火烧云

文 / 小莲花 写景 类作品 在家乡,我曾经看过多次火烧云,那红似火的景象,在我的脑海里翻腾着、诉说着,记忆忧新的景象,又再一次的浮现在我的面前。 那时,天空中一片红,像火焰,激烈的燃烧着;像画笔,正一点一点把天空染成红色;像花朵,一点点含苞欲放,成了天空的“主宰”。各种各异,但颜色终究是一种颜色——红颜色。 火烧云变得越来越红了,布满了整个天空。整个天空被红色封得没有一点空隙。 火烧云变化多端,一会儿成了狮子一家,母狮在前面跑,一群小狮子在后面追,一会儿母狮不见了,小狮子像迷失方向的孩子,竟“哭了”起来;一会儿,火烧云变成了兔子和猎人,兔子奔跑着,猎人手中的枪对着兔子,把兔子“逮捕了”,兔子消失了,列人也随着天色回家了,消失了。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火烧云从浅红变成了深红,田野上的人群被火烧云那深红色的光洒满全身,霎那间,红光满面,笑容满面。过了一会儿,黑暗在一点向着里漫来,渐渐把火烧云包住,皎洁的月亮从黑暗的东边升起来。 变化多端,各种各异,这就是火烧云。

火烧云

火烧云火烧云晚饭过后,火烧云上来了。霞光照得小孩的脸红红的。大白狗变成红的了;红公鸡变成金的了;黑母鸡变成紫色的了......这地方的火烧云变化多端,一会儿金灿灿的,一会儿半紫半红,一会儿半灰半百合。葡萄灰、梨黄、子紫,这些颜色天空都有。还有些说也说不出来,见也没见过的颜色。突然,天空出现了一只可爱的小白兔在大口大口地吃着胡萝卜呢!趁小白兔在吃胡萝卜的时候,一头大灰狼悄悄逼近了它。这时,大灰狼看见前面200米的地方,有一位猎人,正拿着猎枪要打它,就跑得无影无踪了。大灰狼走了,天空中又出现了一只小白兔。它和前一只小白兔长得一模一样,看来,它们肯定是一对双胞胎。它对另一只小白兔说:“妹妹,妈妈叫你回家吃饭。”另一只小白兔就跟着它一起跑回家了!一会儿功夫,火烧云不见了。我喜欢火烧云,喜欢它给我带来的遐想,喜欢它给我带来的乐趣!

火烧云

今天下午,我到花园去散步。一道金色的阳光照在我的脸上,我抬头仰望天空,只见火烧云上来了。它向人们展开了双臂,给动物、植物镀上了一层金色。花园的石子路上,也被火烧云照得五光十色,绚丽多彩。散步的人们像走在金色的地毯上一样。

火烧云变得越来越漂亮,随着火烧云的移动,天上的图形变化多端,一会儿像一条天狗,在云雾中奔跑,过了两三秒,天狗也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一会儿像一匹奔跑在草原上的骏马.......

这时,天上出现了一头怒吼的雄狮,身后还跟着几只小狮子,突然,雄狮变得模糊了,当人们的眼睛在寻找雄狮的时候,小狮子也不见了。

接着,火烧云变成了一座金灿灿的山,大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好像那里有很多动物在生活,天狗、雄狮是不是也去那里找它的伙伴玩耍了。

很快,天地连在了一起,地上金光闪闪,天上霞光四射,再也分不清天和地了。火烧云让人们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

火烧云

晚饭过后,火烧云上来了。火烧云照的河水半清半红的,赤光闪闪,那闪闪的红光像碎金般点缀着,又像星星般亮眨着……

火烧云火红火红的,似乎一个烧着了的布幔铺在天边。火烧云把我的脸照的红扑扑的,把河水照的金灿灿的。一只小狗跑来,用爪子捞水中的“金子”,可是怎么也捞不出来,只好垂头丧气的摇着尾巴跑开了。

火烧云是千变万化的。那泛者余晖的西边出现了一个“河伯”的头,老人红光扑面,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似乎有了什么高兴的事情。你看!西南边天上又来了一群“绵羊”,后面还跟着“牧羊人”呢!他挥着鞭子一路小跑,不一会便消失了。

这时,一条巨龙横卧在南方,威武极了。过了几分钟,那巨龙站了起来,抽出爪子,张开嘴巴,向西边山头的“大火球”飞去了,便没了踪影。

虽然太阳只露出了半边脸,但她仍然努力地把余光尽情喷放着。瞧!半个天空都被染红了,好像天女散开的缎子……

火烧云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美丽的火烧云。

晚饭过后,我和爸爸到外面散步,我一抬头,发现火烧云已经在天上了。我又看了看周围的景物,发现所有的景物都像涂了一层金黄色一样。我对爸爸说:“真美啊!”我看了爸爸一眼,发现爸爸的脸红红的,(应该是火烧云出现时的霞光吧!)

开始的时候,火烧云像是一个顽皮的孩子,不停地移动,可能是因为风的缘故吧!过了一会,火烧云才安静下来,让我们欣赏她的美丽。她现在像是两只孔雀,有一只看得到全身,一只露出头。两只都是未开屏的孔雀。前面那只嘴巴张着,好像在叫它的伙伴来和它玩耍呢!前面那一只脖子伸得直直的,尾巴在后面拖得长长的,美丽极了。可惜没看到孔雀的脚和头上的羚毛。还没等我和爸爸缓过神来,一切都变了。

后面那只孔雀变成了起伏的海水;前面那只的前半部分变成了另一只海鸟。整个看起来就像几只海鸟围着大海玩耍一样,感觉就像凌空展开的画卷,还有一只海鸟在水面上扑翅膀呢!

一时恍恍惚惚的,火烧云变化太多了,必须低下头,沉静一会儿再看。可是火烧云偏偏不等人,一会儿工夫,火烧云下去了。

火烧云

晚饭后,我到阳台上观察才上来的火烧云。

从远处看火烧云就可以看到:云薄薄的,天空五颜六色什么蔚蓝色''''''等

等像几条纱巾。

从近处看天空红彤彤的原来云被太阳烧红了!一团团厚的云像棉花糖。

火烧云像千万匹红色战马齐头并进,飞奔而来的场面,两三秒战马不见了。

一会儿一座火焰山云在我眼前炫耀着,那火焰云山顿时热气腾腾让人汗流浃背,不一会儿火焰云山变模糊了。

到了火烧云下去的时侯,它悄悄的下去了。

火烧云

晚饭过后,天边的一场电影开始了!

首先,火烧云变成了一个知书达理的小女孩,一个爷爷也出现了。

2、3分钟过去了,老爷爷变成了一只饿狼向小姑娘冲过去,小姑娘也不甘示弱,飞快地变化,可是她没有变好,变成了十几只绵羊。饿狼越跑越快,绵羊吓得蹦来蹦去,突然,他们变成了一只大老虎。饿狼跑的太快了,和大老虎撞到了一起,变成了比大飞机还大十倍的超级棒棒糖。

一时恍惚,棒棒糖不见了,变成了一个老巫婆!她把手杖变成了一个仙女。仙女把巫婆变成了一辆自行车!仙女骑着自行车在天上到处跑。

后来,火烧云什么都不像了,成了个大怪物。然后,不知道什么东西吃了大怪物。

天开始暗了,火烧云消失了。

注:什么是“火烧云”?

在清晨,太阳刚刚出来的时候,或者傍晚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天边的云彩常常是通红的一片,像火烧的一样。人们把这种通红的云,叫做火烧云,又叫朝霞和晚霞。有时候,没有云,天边也会出现火红的颜色,这叫火烧天。

火烧云是日出或日落时出现的赤色云霞。火烧云属于低云类,是大气变化的现象之一。它常出现在夏季,特别是在雷雨之后的日落前后,在天空的西部。由于地面蒸发旺盛,大气中上升气流的作用较大,使火烧云的形状千变万化。火烧云的色彩一般是红通通的。火烧云的出现,预示着天气暖热、雨量丰沛、生物生长繁茂的时期即将到来。

“火烧云”成因简析

我们已经知道太阳光是由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光混合成的。这些颜色的光的波长不一样,红色光波最长,橙色光波其次,紫色光波最短。空气的分子和空气里飘浮着无数细小的灰尘和水滴,它们都能够把太阳的各色光线分散开来,这叫作散射作用。太阳光中的光波波长越短的,像紫色、蓝色光就很容易被散射开来;波长越长的,像红色、橙色光就不容易散射。早晨或傍晚,太阳光是斜射的,它通过空气层的路程比较长,受到散射就减弱得很厉害。减弱得最多的是紫色光,减弱得最少的是红色或橙色光。这些减弱后的彩色阳光,照射在天空中、云层上,就形成鲜艳夺目的彩霞。天上没有云的时候,悬在空中的雨滴少;中午空气层较薄,太阳光里的红、橙、黄、绿几种色光几乎全部通过,只把青、蓝、紫几种色光拦住,而这几种光中,又数蓝色光反射的最多,所以把整个天空染成了蓝色。

清晨太阳从东方升起,或者傍晚太阳落山的时候,太阳光射到地面上,穿过的空气层要比中午太阳当顶的时候厚一些。太阳光中的黄、绿、青、蓝、紫几种光,在空气层里行走没有多远就已经筋疲力尽,不能穿过空气层。只有红、橙色光可以穿过空气层探出头来,将天边染成红色。

火烧云可以预测天气,民间流传有谚语“早烧不出门,晚烧行千里”,就是说,火烧云或火烧天如果出现在早晨,天气可能会变坏;出现在傍晚,第二天准是个好天气。

火烧云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夕阳落山了,只有火烧云在天空。

烧云上来了,大地被夕阳的余辉披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周围的一切就像一张张发黄的照片,别有一番滋味。它又黄又红的,一会儿变成飞腾的长龙,一会儿又变成奔腾的骏马,一会儿又变成礼花似的,分成零零碎碎的小点。火烧云红得好像着了火,在黑黑的群山的衬托下,显得更美了。渐渐的,火烧云变成了全是黄色,仿佛翻滚的岩浆。时而夹着蓝色,时而又夹着紫色,原本灰色的天空在此时却五彩缤纷。

突然,一头大狮子映入眼帘,虽然不那么清楚,但也和石狮子差不多,张着血盆大口,张牙舞爪,对面来了一条飞龙,在狮子旁边游走,一场龙争虎斗即将开演。正想看的更清楚,狮子和飞龙就变模糊了。慢慢的,火烧云淡了,取而代之的是大片大片的黑色,有些地方则变成了白色和蓝色,可火烧云还在不断地变换着。

火烧云下去了,只留下最后一缕,不久,也慢慢消逝。

火烧云出现的时间虽然只有那么十几分钟,可它却留给了人们无限美好的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