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本由沈石溪作家创作的动物小说《狼王梦》,我看了之后有感悟。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一只名叫紫岚的母狼生下孩子,让她的孩子争夺狼王的故事,结果她的孩子一个个夭折,最后自己与金雕同归于尽的感人的故事,让上千万人泪目。

这本动物小说的内容好在哪里呢?这本小说好在它刻画出了一个母亲养一个孩子的艰辛,也是一只母狼生活的真实写照。当我看到母狼紫岚为黑仔的死而痛苦嚎叫时,我的内心便隐隐做痛。唉,紫岚虽然是只狼,但是她却与人一样,有着人一样的情感,她也明白丧子之痛,原来狼并不是冷血无情的。他们也有他们的情感,只不过我们人们并不知道而已。

当我看到紫岚的孩子蓝魂儿被捕兽夹夹住,最后被紫岚咬死时,我的眼中便冒出一片泪花,把自己的孩子咬死,得有多么痛苦啊?蓝魂儿也让我感到可怜,自己的妈妈竟然会把自己咬死!其实,紫岚也不想咬死自己的亲生儿子,但是紫岚更不想让儿子蓝魂儿被人类的猎狗所咬死。

在最后,紫岚和一只金雕同归于尽,是为了她的后代着想,她用尽全力把金雕从天上扯了下来,和金雕一起坠入深谷。我心想,《狼王梦》真的是一部不错的动物小说!紫岚的狼王梦虽然破灭,但是,她的后代会一直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