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川 之 旅

四川被人们称为“天府之国。”

那里风景优美、四季如春、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地大物博、物产丰富。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今年暑假,我们全家到四川旅游,使我大开眼界、大饱口福,令我欣喜万分、心旷神怡!

来到四川,我们先后游览了乐山大佛、峨嵋山、九寨沟、黄龙等旅游胜地,我被这些美丽而奇特的景观所深深地吸引。

乐山大佛是举世无双的一座雕像。大佛的嘴巴很长,有33米呢!它得头高14.7米,肩宽24米,眉毛竟然有5.6米!它的耳朵真是招风耳,长整整有7米 !脖子就有3米长,它的脚板很宽,一边脚板就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呢!全身与兵马俑的一号角坑差不多大。

峨眉山乃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向来就有“峨眉天下秀”之说。自有它独特的地方,一是悬。二是敬。这“敬”就敬在那千年不变,历经十八次大火、无数次地震而然屹立的无梁殿了。三是热。这热的感觉,不是亲身感受是想象不出来。四是凉。这凉,是冷彻骨髓的凉。五是可爱。这便是指那些猴子了,大大小小的猴子随处可见,与游人融为一体,全无芥蒂。

九寨沟是一个风景秀丽的景区,九寨沟因水而闻名世界。有恬静的镜湖,有俊美的翠湖。有秀丽的芳草湖,有迷人的藏龙湖,神气的五彩湖,奇异的流翠滩,珍珠滩,壮阔的诺日郎瀑布………九寨沟的风景令人流连忘返。

游完了九寨沟,我们来到了黄龙风景区。黄龙以彩池、滩流、雪山、峡谷、森林、瀑布“六绝”著称于世。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游览了黄龙主景区—?黄龙沟的五彩池。五彩池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精彩纷呈;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洁净无尘,五光十色、流光溢才彩,真令人叹为观止。

啊!令人难忘的四川,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前进吧!

姓名:张齐阳

通讯地址:临泽县城关小学五(4)班

指导老师:王小彦

游乐山

妈妈的故乡四川有一处中外闻名的游览胜地——乐山,今天我就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游览乐山。

清早,江面上晨雾弥漫。我们由乐山城乘汽艇沿江而下,过青衣江,泯江,大渡河三江汇合口来到有流砥柱之称的乌龙山。

乌龙山四面环水,弧峰兀立,山上树木繁茂,翠竹成荫,山壁陡峭,江流澎湃,古人曾这样赞道:环水有山不见山,一耸去树插天绿肥。”沿着石铺小路下山,过铁索桥来到雄伟秀丽的凌云山。凌云山文物古迹丰富,历史名人题咏遍山皆是, 加上寺宇辉煌,并有世界最大的石佛,因此自古以来有:天下山水在蜀, 蜀之山水在嘉州, 嘉州山水在凌云”的美誉。险峻的凌云栈道下奔腾的江水不时地冲击着石,十分壮观。

顺着凌山栈道,我们来到大佛脚下,乐山大佛是世界最大的石刻弥坐像,佛像高71米,鼻长5.6米,单是脚背就可以坐百余人,如今大佛身水长满了绿绿的苔藓,像披着一件绿色的袈裟。大佛背山面水,已经在这里打坐1100多年了。

夕阳红着脸儿,慢慢地西沉了,在空中的浮云化作片片美丽的晚霞,此刻乐山奇景我们已尽收眼底,我为祖国有如此光辉灿烂的历史和众多名胜古迹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游乐山看大佛——体验当地佛文化

游乐山看大佛——体验当地佛文化

湖北省恩施市实验小学六(3)班 蔡长鹏

“与其到佛教拜佛祖,不如到乐山看大佛”,这是四川人常念的一句顺口溜。以前我在品德书上看见了乐山大佛的肖像,早就想到乐山一睹大佛的风采。这不,机会来了,我们来到了四川成都,第二天便前往乐山看大佛。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乐山的大佛风景区。“哇!来看大佛的人还真多啊!”虽然还只是在风景区外排队等候,但前面早已是人山人海。导游把大家召集起来,带领着看大佛的队伍出发了。

进入大佛风景区,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级级古老的台阶,爬过台阶,便绕到了山后。我一眼就盯住了一间与众不同的大寺庙,我们走进去一看,才知道这就是中国古代四大古寺之一的“白凌寺”。走进大堂,首先会看见一尊挺着大肚子、面带微笑的佛像。导游说:“这就是掌管着人间幸福的弥勒佛,但是这尊佛是不可以拜的,因为他还没有被开光。”“什么是开光呢?”我好奇地问。“所谓的开光就是将佛像内部挖一个大洞,再往里塞一些良药、花草以及树皮,意思是让佛像有了五脏六腑,具有灵性。如果不开光,有道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都难保’,他还怎么保佑你呢?”一阵笑声过后,我豁然开朗:原来各地佛文化不一样啊。

游览完白凌寺,我们便去一睹世界级佛像——乐山大佛的风采。乐山大佛地处四川省乐山市东,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合的凌云山上,就着山体雕成,“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大佛通高71米,头高14.7米,手的中指长8.3米,它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一座石刻佛像。在入口处站着,会看见一个硕大的脑袋,高高的鼻梁,炯炯有神的双眼,无处不绽放着当地渊源流长的佛文化。听导游说,“当地的人都不拜神,只拜佛。之所以他们不信神灵,是因为自从大佛修筑成功后再也没有发过水灾。”当地还有种说法,“说是只要模一下大佛的额头,就可以一步登天;摸一下大佛的鼻子,可以节节高升;摸一下大佛的眉毛,可以喜上眉梢;摸一下大佛的耳垂,还可以福寿绵延。

但是千万不要摸大佛的眼睛,那样会让人不明是非的。”

听完当地人对佛的看法,我们也不知不觉地来到了大佛的脚下。脚背宽9米,长11米,可围坐百人以上。脚掌就比我以前见过的最大的佛像大好几倍,一个脚指甲上可以摆一张八仙桌坐十几个人!导游幽默地开玩笑:“谁家平时不烧香拜佛的,就赶快去抱一抱大佛的脚吧,准能给你消灾祈福,有道是‘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嘛!”大家便都去摸一摸大佛的脚指头。

这次乐山之游,不仅让我一睹了大佛的风采,还使我了解到了当地与众不同的佛文化,值!

【点评】总体构思不错。对乐山大佛这样的世界闻名的景点要有个总体介绍,再写自己的游览过程。 (邓德森荐评)

游斗岩

星期六上午,我和周家钰、楼鑫煌、郭宏鹏约好去斗岩游览,楼鑫煌爸爸为我们“保驾护航”。

我们乘车到了斗岩景区,向远处望去,斗岩巍峨耸立,好不壮观。走过立交桥,我们来到接待处。走进景区大门,我们看到了两个指示牌,一个方向是通往小木屋的,另一个方向是通往主景区的。我们几个孩子想看小木屋是什么,就朝着小木屋的方向走去。刚走了几步,就看见石阶,我们顺石阶上去,看见了一块石头,上面写着“明太祖朱元璋点将台、祭天石”。

沿着石阶,我们到了崇仪亭,站在亭子里我隐隐约约看到一尊大佛,难道那就是我们斗岩的天然大佛吗?怀着急切的心情,我们小步拾级而上,来了到心印亭,还真的看到一尊大佛,他挺着一个大肚子,一幅怡然自得的样子,对每个瞻仰他的人都是笑眯眯的。大佛旁边的岩石上面写着“诸暨大佛”四个字。听陪同的叔叔 讲,这尊 佛像高 81.60 米,比四川乐山大佛还高出 21.4 米呢。 而你想 要一眼看遍整个大佛非得站得远点儿才行。

心印亭旁是“九天琼台”,亭子里摆放着天下第一鼓,可惜我们没进去。九天琼台再上去就是金井龙谭了,金井龙潭流出的水清澈见底。我捧起水,尝了尝,味道甘甜、清爽,好喝极了。其他人看了也纷纷捧起水喝,亮晶晶的水珠都挂在我们笑呵呵的脸上了。

我们继续向上爬,就到了龙王殿了。在这里,佛道相邻,江南仅存的龙王殿与大雄宝殿并列左右。 斗岩还有王母殿、曹洞古墓……每个景点都让人恋恋不舍。

在下山的时候,我们来到了竹海佛洞。那儿竹子连成一片,碧绿碧绿的,为斗岩系上了一条好看的腰带。

啊!斗岩好美啊!

乐山之旅

我去过很多地方旅游,远的如北京的天安门、故宫、八达岭长城;近的有绥棱县的白马石抗联遗址、绥化市的侵华日军飞机堡遗址等。其中令记忆犹新的是游四川的乐山大佛了。

“十一”国庆期间,我和爸爸一起去了四川游玩,我见到了举世闻名的佛像——乐山大佛。

我和爸爸沿着曲折的石板台阶一步步向乐山攀登,开始了我们的乐山之旅,山路两侧有各种各样的树木,很多树木都是我这个北方孩子从来都没见到过的,更别提叫什么名字了,郁郁葱葱,生长的十分旺盛。

气喘虚虚的我终于登上了山顶,映入视线的是乐山大佛的头部,它的头真大呀!大约有几米长,长得慈眉善目的。它的鼻子像一架大滑梯,不过没人敢上去滑。爸爸对我说:“解放前,乐山大佛像的鼻子曾被国民党兵用枪打碎了;解放后,有人用木头雕了一个鼻子安上了。”哦,我明白了,为什么书上说乐山大佛像的鼻子是木头制的了。

我们沿着钟乳石台阶下了山,整个大佛像正对着涛涛江水,更显得高大雄伟,单说它的一个脚指甲,就可以坐上十几个小娃娃呢,佛像要是真能看到,肯定会说:“哪来的这些小蚂蚁啊。”确实,我们和佛像比起来真象个小蚂蚁似的。

啊!乐山大佛,你真不愧是一个宏伟的建筑,在您的身上汇集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乐 山 一 游

风和日丽,万物蓬发,鸟语花香,我们迈着轻快的步伐,来到我们仰慕已久的乐山。我们从殿宇轩昂的东门进去,来到一条古色古香的小桥上,抬头仰望天空,湛蓝的天幕上,几朵如雪似絮般的云悠悠地漂浮着,太阳透射出明朗的光芒,和煦而轻扬,温润地洒在身上,浸透人的每一个细胞。蓝天下,眼前的山上回壁绘图,定睛一看,是一尊硕大无比的卧佛,头朝西,脚朝东,眉眼清晰可见,佛身自然分明,其整体真是堪称天下一绝。过了桥,才算正式走进乐山大佛景区,只见里面环境清幽,庄严肃穆,迎接我们的是罗汉洞,洞里是十八尊代表性的罗汉,此洞历史悠久,却是玲珑奇巧,他们神态自若,手拿自己的法宝,游人可以在这里数罗汉,找到自己的守护罗汉,求得平安。走出罗汉洞,前方,木鱼声声,是一寺院,走进寺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佛像,他袒露前襟,双膝盘坐,手捏佛珠,面泛笑意,惟妙惟肖,生趣盎然,壮丽宏伟。乐山拜佛与其他佛规不同,乐山拜佛,不敬香火,而是敬花请灯。走出寺院,我们来到一处风水宝地,那是一座祠,坐落在几百级阶梯上,梯下一座美丽大方的莲花,这里山水环抱,三面环山,如玉皇大帝的宝座一样,我们拾级而上,只见梯级边上锁满了锁,梯级中间又有同心桥字样,想必这就是著名的同心锁了吧!走进祠中,在那大雄宝殿中,坐着一位慈眉善目的佛爷,在他两侧站着他的弟子,一个个毕恭毕敬的守卫着他们的师父。游玩了这么多景点后,终于来到了重要景点——乐山大佛,我们沿着陡峭的梯级拾级而下,途中的墙壁上雕梁画栋,有些已经风化模糊了,但有些却清晰可见。终于,我们来到了大佛脚下,仰头望去,那大佛造型端庄,比例均匀,大佛依山面水,雍容大度,气势磅礴,人称“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它通高59米,为了有效地保护大佛,古人还在大佛身上巧妙地设定了含科学原理的排水系统,保证了大佛经历千年风雨留存至今。乐山大佛体现了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听说,乐山大佛是由三代人建造而成的,是由唐代僧人海通法师发起建成的,其目的是消减水患,造福民众。工期整整90年,其浩大的工程,令我们对古人坚强的毅力深为佩服。相传海通法师广募善款后,曾有官吏强行逼索,法师宁愿被剜去双目,也不屈服,用生命保护了善款,其精神令人景仰。慈善,大度,平和,深广的佛门精义成了乐山之魂。古人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反映了乐山的宏伟壮观,乐山的风景名胜会永远保存在我的记忆中,它留给游人的,将会是无限的遐想。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前进小学六年级(七)班

难忘的旅行

前年的暑假,我跟着爸爸单位去九寨沟玩了一个星期,拍了好多照片作纪念,那真是一次难忘的旅行。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第一次坐上了飞机,窗外好像一个冰雪世界:有的像小兔,有的像小狗,有的像小猴在石头上爬来爬去。远处是一座座巨大的冰山,近处是被冰封的大海。在太阳的照射下,好像一个梦幻天堂。 从成都到九寨沟要开十二个小时的盘山公路,一路上看见了成群的牦牛和五光十色的毡房,还吃了羊肉串和牦牛肉串,味道很鲜美。 九寨沟最美的是水。那里的水蓝中有绿,绿中带蓝,著名的有熊猫海和孔雀湖。那里的瀑布也非常壮观,印象最深刻的是珍珠滩瀑布,导游说这里是拍西游记的地方。难怪有“九寨归来不看水”的说法。 我们还游玩了黄龙、都江堰、乐山大佛和峨眉山。黄龙的水是黄色的,从山顶弯弯曲曲流到山下,像一条黄色的巨龙,所以取名叫黄龙。李冰父子带领群众开凿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浇灌了整个成都平原,为老百姓造福。乐山大佛高90多米,脚上能站100多人,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峨眉山的猴子特别多,游人不能带好东西,不然的话猴子要抢来吃。 七天下来,我虽然有点累,但还是很兴奋,因为我看到了祖国壮丽的河山。我有了一个美好的愿望,希望能游遍祖国,游全世界。

岩下石林一游

听说松阳水南岩下村的石林风光秀丽,很值得一看,妈妈早就答应带我去,我盼星星,我盼月亮似的,今天,我和孟潇逸终于如愿以偿,我们别提有多高兴了…… 带着一翻好奇,我们来到水南岩下村。只见一条河流静静地淌着,跨过小桥,我们向山谷进发,一路上,碧水清潭、绿树成荫,树上的鸟鸣声此起彼伏,正当我们陶醉在美景中时,突然拐了个弯,山谷像揭开真面目似的,我们看到了形态各异、千奇百态、绚丽多姿、许许多多奇妙的石头。有的奇石像可爱的动物;有的像飞禽走兽;有的像人头;还有的像人间仙境,真是琳琅满目、栩栩如生。尤其吸引人的是有的像小猴的、有像鸡蛋的、有像蘑菇的……形状千奇百怪,我分别给他们取了“乐山大佛”“唐僧观月”“天鼠追月”“飘带”……更为千奇百怪的是,我们沿着山谷从不同的方向看,刚才还是像唐僧的大石头这下又变成了威武的将军,高高的耸立在石峰上,刚才是大佛的又变成了猪八戒,一会儿又变成了海马……一座座石峰、一根根石柱似乎在争奇斗艳,行走在山林间,我仿佛被带进了迷宫,如果没有妈妈引路,我恐怕要迷失方向。望着这茫茫山谷,我情不自禁地想:“这鬼斧神工的石林是从哪里来的啊?” 岩下石林真是个神奇、美丽、诱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