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我在看一本科学杂志,读到了“伽利略在比萨斜塔上证明了两个不同重量的物体会同时落地”这句话时,好奇感油然而生。

“两个物体一定是重的先落地!”我自言自语,对了,我可以自己试验一下。我就叫来了妈妈,让她把手机摄像调到慢动作上,我拿了一元和五毛的硬币,开始了实验。我抬高两只手把两个硬币放在空中水平的一条线上,然后,这个角度看看,那个方向瞧瞧,生怕有什么差错。我调整好了双手,只听妈妈一声令下,我双手猛然的一放开,两个硬币立刻迫不及待地“跳”了下去。它们两个掉在了地上,同时发出了“叮”的一声。

我急忙去看回放,只见两个硬币离开双手后,一开始,两个硬币的水平位置几乎一样,我继续紧张地看着,生怕不成功。两个硬币又继续下降了几十厘米,它们的水平位置也一样,我开心极了,认为它们一定同时落地。接着,五毛钱翻了一个身,继续下落,快落地了,我紧紧盯着屏幕,只见五毛硬币竟然先一点点碰到了地面,一元的在后而紧跟着发出了两声“叮”的声音。“咦?”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竟然不是重的先落地也不是一起落,反而是轻的小的先落地!”,这时,妈妈说:“这有可能是你扔的时候的误差,地球引力虽然对每个物体一样,但扔时的细微误差也会有影响,还有空气阻力的影响。”

“对了,我可以用纸和硬币试一下”我想。我又用纸和硬币做了实验,结果是硬币明显先落地,这就是空气阻力在作怪:越轻的东西受到的空气阻力越大,下落就越慢,所以只有在无空气和有引力的情况下两个物体才会同时落地。

这次实验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