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去洞桥镇喽!”一大早,我就起了床,准备去参观“枫林咽泉”和杭州第一位状元——施肩吾的故乡了。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坐上了大巴车,出发啦!

早就听说过,“枫林咽泉”很奇妙,终于可以一睹为快了。到站下车,抬头一看就瞧着见一大块牌坊,上面写着“江南第一奇泉”。“咦第一奇泉?它真有那么神奇吗?我不由得产生了怀疑。到了枫林咽泉,我发现它不是很大,只有一小洼水,我走进了一些,“咕咕”从泉眼里冒出了一阵像人喝水的声音。同行的老师告诉我们,咽泉就是这样得名的。过了一小会儿,这小小的瀑布,突然停止往下流了。这是怎么回事?正当大家都疑惑不解的时候,老师来解开谜团了,她拿出一个塑料小碗,在碗的底部插入了一根吸管,接着把泉水倒进小碗,一开始水一点也没漏,可后来加多了水碗里的水,碗里的水居然漏得一滴也没有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是有趣的虹吸现象,枫林咽泉是由石灰岩和钟乳岩等组成的,它们说受地下水的溶蚀,形成了一些小沟,这才导致泉水时有时无。关于枫林咽泉还有一个传说呢,相传乾隆皇帝在此和喝泉水,不料饮水大太急,噎到了,乾隆皇帝就感慨,“泉水虽然好,可来得太快。”皇帝的圣旨怎么能不听,于是枫林咽泉不再源源不断地涌出来了。

接着我们又爬了状元山,这可把我们累坏了,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大家不由得大大佩服施肩吾了,要知道他可是每天到山顶上来读书的呢!

枫林咽泉,让我们知道了大自然的无限魅力,施肩吾让我们深刻的懂得了勤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