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的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洋使人聪慧”北宋的苏轼也曾经说过“复有诗书气自华”带着对古典文学的仰慕,携着对诗歌灵魂的敬畏,在古文的路上,我走进了一个充满诗意和哲学的天地。瞧,那片杂草地,原本是想斩草除根,可园林工人哪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再看那块泥墙,原本是要关注那满园的春色,可谁知那红杏早已悄悄出墙来,人间的四月可谓是芳菲已尽,可山寺上的桃花却早已盛开,唐诗是否感召到了春的魅力?杜甫的“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如果细细的品味一番,不难发现,这里的“两个黄鹂”是两个点,“一行白鹭”是一条线。春日景色无奇不有,无奇不美,杜甫不可能都写,他选择了“两点一线”,这便是诗歌刨作中常见的用点线经营诗境空间的方法,叫“点线经营法”中“白日”如点由上落下,“黄河”如线自西向东,那简直就是大彻大悟了。古文是否感召到了点线之间魅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品味那“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让我感悟到年华若不珍惜,等到即将逝运的岁月里,只能发出晚景无奈的感慨!“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我明白知识须不断更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让我知道实践才能出真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让我了解“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古文是否早与真理融为了一体?在纷繁的今日,不妨踏上一条古文之路,与那些诗人进行灵魂深处的交流'

西湖的美景

今年过年我们去了浙江杭州。到了杭州就必定要看一看世界闻名的西湖风景。

西湖向来有“明珠”这雅号,不过到了北宋,诗人苏东坡当杭州太守时,他在《饮湖上初晴雨后》七绝中赞美西湖说:“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于是,西湖又多了个“西子湖”的美称。

说起西湖就一定要提到西湖十景﹕三谭印月、南屏晚钟、双峰插云、断桥残雪……大家最熟悉的还是断桥残雪吧。

断桥位于白堤始端。断桥之名得于唐朝,当时是一座石桥,宋代称保佑桥,元代称段家桥。古时桥上有门,门上有檐,下雪时中间一段的雪都在门檐上,桥上只有两头有雪,远远望去桥像断了一样,所以称作断桥。使游人平添浪漫佳趣的是,美丽的神话故事《白蛇传》中的白娘子与许仙,当年他们就在这里相会。现在的断桥,是一九四一年改建,五十年代又经修饰。伫立桥头,放眼四望,远山近水,尽收眼底。欣赏西湖雪景,断桥独有情钟。

我们还参观了三谭印月。三潭印月岛又名小瀛洲,与湖心亭,阮公墩合称为湖上三岛。全岛连水面在内面积约七公顷,南北有曲桥相通,东西以土堤相连桥堤呈“十”字形交叉,将岛上水面一分为四,水面外围是环形堤埂,呈现出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景象。在西湖十景中独具一格,为我国江南水上园林的经典之作。

明万历三十五年(一六0七),钱塘县令聂心汤取湖中葑泥在岛周围筑堤坝,初成湖中湖,作为放生之所。后人在岛南湖中建造三座瓶形小石塔,称为“三潭”,三潭映月也因此而得名。

太阳西下,我们一天的游玩也到此结束了。这一天虽然很累,但是我们觉得累的很值!

西湖,是一首诗,是一幅天然的国画,是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西湖是一处秀丽清雅的湖光山色与璀璨丰富的文物古迹和文化艺术交融一体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它风景秀丽,湖水清澈,沿湖地带绿荫环绕,山色葱茏,春夏秋冬各有景色,美不胜收。

风和日丽的春天来了,春天的使者桃花开了,红的,白的,粉的……那朵朵桃花装点着西湖河畔,带来了春天的生机。俗话说:“杏花宜在山坞赏,桃花应在水边看”。盈盈碧水映桃花,花光水影,娇艳欲滴。春天的早晨,湖面薄雾似纱,堤岸烟柳如云,在鸟语花香中漫步,更令人飘然欲仙。

渐渐地,夏姑娘迈着轻盈的步伐来了,夏天的西湖最美的就是荷花。游历湖边或者泛舟湖上,朵朵盈盈欲滴的荷花令人赏心悦目,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啊!红的,白的,粉的,在碧绿的大圆盘似的荷叶衬托下,摆着各种姿势:有的像害羞的少女,露出半边脸;有的像美丽的舞者,跳着优美的芭蕾。一朵朵,一丛丛,绿叶衬托着红花格外美丽。每年夏季不仅满湖翠影,万点荷红,而且荷香沁心,顿时觉得满身凉意,暑气立消。

秋天林荫道边的金叶,冬天美丽的雪景依旧迷人,难怪有人说:“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大自然多么像一位伟大的画家啊,她用手中的画笔把西湖画成了仙境!

这,就是美丽的西湖。[如此美景,怎能不叫人流连往返呢?

暑假泰山游

暑假泰山游

渭南市临渭区育红中学初一•十班王轩宇

五岳中的东岳泰山,又名“岱”;自古一直都被视为“天”的象征。传说无怀氏、神农氏、炎帝、黄帝、尧等72位功德卓著的君王都曾来此封禅,之后历史记载又有秦始皇、秦二世、汉武帝、汉光武帝等12位皇帝也到泰山祭祀、封禅。可以说,泰山是一座一直都被视为“天”的神山。春秋时期,孔子多次到泰山游历,曾说过“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名言;后来他的弟子也均与泰山有关联;唐代,诗圣杜甫游泰山,更是写下了千古绝唱“望岳”;宋代,孙复、石介等人在泰山创办学院,弘扬儒学。几千年间,泰山一直用它那博大的胸怀陶冶出不凡的人文精神,它又是一座圣山。

泰山壮观、雄伟,主峰高1545米,环绕主峰的山峰有112余座,崖岭90余座,溪谷102条,名泉72处,如玉液泉、王母泉、来鹤泉等等,所以泰山的水系十分丰富。泰山山脉由东向西有东、中、西三条大谷;北麓自东而西有天津河、扫帚峪、桃花峪三条大谷。六条大谷溪流各向六个方向辐射,分成六个区域,形成了著名的幽、旷、奥、秀、妙、丽六大景区。

古代文人、帝王登山,都多从泰山中路拾阶而上,这又是一条最古老的登山之路,因此路深幽,故称“幽区”。亦称为“登天景区”。中路由红门至玉皇顶约6600级石阶,全程共长近20公里,沿途时有山峰、溪流、庙宇、石刻、古树,景色幽雅秀美,又能磨练人的意志。

现在,就请随着我在这古老而又漫长的6600级石阶上,跨出我们攀登泰山的第一步吧。

早晨,才3点左右,天已亮了起来;虽说没阳光,但也算晴朗。我们简单的做了一下准备,便迫不及待的出发了。

出了宾馆,就离泰山不太远,路也越走越有坡度。在柏油马路的尽头,忽然

黄山市两日游

大年初一,我们全家和亲戚们一起驾车去了安徽省的黄山市,逛逛屯溪老街,泡泡醉温泉,还去了西递古村落,挺好玩的。|||屯溪老街,在黄山市内,以徽州古民居建筑风格闻名,被誉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高高的马头墙鳞次栉比,小青瓦、白粉墙,淡雅古朴,楼阁精巧玲珑,木雕精美无比。我拉着小妹妹的手走在石板铺成的小巷中,人来人往,很是热闹。在两边的店铺里,我们看到了巨大的毛笔、各式的砚台、印有生肖图案的徽墨,还品尝了当地的特色小吃。|||午饭过后,我们去了黄山醉温泉。醉温泉在桃花峰山脚下,是一个很大的温泉度假村,分室内和室外。室内有游泳池和各式的SPA按摩池,室外是各种的主题温泉池,有中药养生汤池区、动感温泉游戏池区、养颜美容温泉池区、异国特色温泉池区等等。我们先在室内SPA池玩,后来又来到室外。温泉的水温很热,泡在水里,很舒服,不过从池子里起来时感觉还是有点冷的。我看了池边的介绍,了解到了温泉有保健、美容等很多功效呢。|||第二天,我们来到了西递。西递村始建于北宋,迄今已有950年的历史。村头矗立着一座高高的牌坊,村边是一条清清的溪流,青石小巷在村间蜿蜒,简直就像是世外桃源。西递是胡姓人家的聚居地,各家的宅院都很有特色,做官和经商的各不相同。我们去了几家有代表性的宅院,让我最感兴趣的就是各家的对联了。读读对联,你就能知道这家主人是做什么的了,如“欲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必读书”就是读书人家,有趣吧。中午我们在一家的庭院里吃了中饭,很丰盛,只是徽菜不太合我的口味,有一只叫“腌鲜鳜鱼”,臭臭的,我就不太爱吃。|||下午,我们就驾车回杭州了。短短的两天旅程,我们玩得很开心,又增长了很多见识。|||

桃花

自《诗经》初嫁,到秦汉飘摇,唐之明艳、宋之清丽、明清秾艳流传,桃花的意象在古典诗词中繁华开些,绵延不绝。

桃花,初始在我眼中是有些厌恶的。认为她过于妖娆浮艳,既无莲之清高,也无兰的君子风采,在《诗经》中也大多与年轻貌美的女子有关,不免让人想到“红颜祸水”。

直至陶公笔下,桃花源中的桃花别开新境,才与安然富足的平和生活联系起来。

到现在,提到桃花,我仍会想到“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艳媚,初嫁是的娇羞:也会想到崔护在桃花树下呤语“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别样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时的钟情;会想到李香君血溅桃花扇的震裂;会想到陶渊明笔下落英缤纷的静美;想到桃园三结义的忠义与坚定.....

桃花,在陶渊明的桃花源中,是陶公对理想的追求。

渔人进入桃源,见: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问其人,乃曰:自云先世避秦时乱,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不复出焉,遂与外人间隔。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笔下,花是落英缤纷、随风飘舞的,人是和睦相处、怡然自得的,这样美好的生活是每个人的向往,是无尽美好的,但却依然是逃避的,逃避于现实,避居于理想中的世外桃源,生生切断与现实的距离。

乱世难遂良人愿,处处枭雄起烽烟。陶渊明也曾渴望入世,只可惜,事与愿违,只能叹一声“归去来兮”,劝解自己“田园将芜胡不归?”

桃花是陶渊明对现实的无奈逃避。

在金庸笔下,有一个桃花岛。而给我深刻映像的则是王家卫的电影《东邪西毒》中的桃花。

院子里种满桃花的黄药师爱着的与欧阳锋相恋却成为欧阳锋嫂子的女人。桃花盛开时借,来送信的黄药师和收信的欧阳锋。要筹钱回家看桃花的盲人剑客。在桃花树下,爱上黄药师发疯的慕容嫣。还有那个在家乡等待夫君的名叫桃花的女子。他们之间纠缠甚深的情感,执着,怨恨,冲动,人性......各种各样的苦涩的滋味入会在其中。

桃花见证了他们相逢,亦见证了离伤。终于死心。留不住的,费尽心机也留不住,寂看不见日光明照,繁花沉坠。

围绕桃花,有着许许多多的故事。

岁月沉沉,我只是希望,可以逐日修习成简静的女子。心似繁花艳照,身如古树不惊。在桃花的注视下,与桃花一起渐渐成长。

潼南欢迎你

山,悄悄地青了;水,默默地绿了;金黄色的油菜花,静静地开了;春姑娘,迈着她轻盈的步伐,向我们靠近了,她伸出她柔情的双手,向我们招手致敬,对我们说:“欢迎你的光临,欢迎光临潼南崇龛,中国西部第一大花海赏花、欢迎你到千年古镇陈抟老祖故里崇龛,游玩,但你也千万别忘了到中国潼南双江古镇,尚昆主席故里,闇公烈士旧居,西部最完美的明清建筑、杨氏民居庭院,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双江’来参观哟。”

崇龛,这千年古镇,沐浴潼南儿女,沿着水泥步道,攀越549级石梯,石边栏杆上镶刻着经典国学令人观之,歩梯两旁虬枝桃树,这就是“烟波岭”我们一步一步地向上爬去,爬自半山腰,不仅极目远眺,一座座山的影子浮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不由自主地欢呼雀跃,大声呼喊起来“山,我爱你!”

爱山,因为它纯朴、正直,无论是风霜雪雨,还是寒风呼啸,它都不折不挠,不弯不扣,傲然挺立在狂风暴雨之中,它与风霜拼搏,与贪婪的人们抗争,几千年、几万年,它都这样默默无闻地屹立在崇山峻岭之中,令人叹之.....

爱山,因为它的生机,每到春天,它都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它经历了寒风的冷酷,风霜的无情,为了大自然的生灵,一股生命的巨大力量在萌芽,这不是生命的奇迹吗?无论沧桑岁月,或是岁月沧桑,它们的力量永远激励着我们。

爱山,爱它的纯朴、爱它的正直,爱它的生机,更爱它坚贞不屈的力量和毅力。

到达山顶,眺望远方,哇!万倾油菜花融为一体,大地一片金黄,在花海中,有小麦及油菜花组成的图案别具一格,黄绿相映,把潼南的春天裹得严严的,好一派春的蓝图。 近处,有红色的桃花、洁白的杏花,还有翠绿色的柳枝,它们红的似火、白的是瑕、绿的是玉,它们争妍开放,各显妩媚。老祖与宋主精研千年棋局,好休闲、好温馨。

我们漫不经心地下了烟波岭,沿着小道,迈着春天的步伐,穿个葫芦坝,去寻觅春天,終于找到了,你看,那不是春天吗?潼南崇龛白沙村——

白沙村的春天好美,象少女舞姿;越过花海,一股油菜花香扑鼻而来,穿越肺腑,让我们感受到了春天的温馨,也让我们感受到春天的浓情。

白沙村的春天好香,好甜;蝴蝶轻歌曼舞,蜜蜂弹奏吹唱,给大自然增添一片生机,给大自然增添一份活力,让我们感受到春天的魅力。走出这天上人间的葫芦坝,让我们荡舟江面(琼江)黄花绿水,别有一番情趣,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黄黄的菜花、高高的烟波岭倒影在这碧波如镜的江面,给人一种人在天上走,舟在云中行的感觉,于是,我们如痴如醉,仿佛沉浸在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里面......

一阵微风吹来,菜花飘落江面,让人顿感怜惜,真是落花有意水无情呀!

油菜花,它质朴、美丽,崇龛镇的万亩油菜花更是让人欣慰,它风格各异,令人观之,让人感叹。

朋友们,欢迎你们到潼南来观赏西部最大、最美的油菜花基地陈抟老祖故里崇龛赏花吧。到时也别忘了到潼南双江古镇,尚昆主席故里,闇公烈士旧居,西部最完美的明清古建筑群,杨氏大院来参观哟。

潼南很美,三月的潼南更美。

潼南崇龛千年古镇——万亩油菜花基地 潼南双江古镇——尚昆主席故里、闇公烈士旧居 恭迎你的光临。

潼南欢迎你、千年古镇崇龛欢迎你 、古老而美丽的双江古镇欢迎你......

致故乡长亭

以前家乡有座长亭,长亭荫庇在高大的桃木林下,我很喜欢春天枝桠上一团一团如扇的桃花,装饰了山河,装饰了岁月,而现在我要用桃花来装饰文字。记忆中的桃花,有陶渊明写就的一篇绝代风华的《桃花源记》,有林黛玉愁绪满怀赋出的《桃花行》,有安意如撰写的《世有桃花》,有话剧《暗恋桃花源》……然后就不自觉地想起了这样一段关于桃花的传说:

从前有位叫做安期生的仙人,一日卧石饮酒,姿态慵懒,缟袂飞扬,暖风拂面,不禁醉卧,手释酒瓶,银瓶乍裂,酒泉迸出,濡湿了卧石,遗墨洇成桃花,桃花自石中盛放,千千年年,遗留下了一段韵致。

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在孔尚任小说中有关于桃花的情节:“秦淮名妓李香君因大明官僚的强逼成婚而血溅纸扇,染成桃花。”一个是浪漫飞扬,一个却是灭寂和苍凉,但这两者都中和在一朵桃花上,我天真浪漫地想爱情是否也是如此?激情过后只剩下无休止的争吵?若当真是如此,恐怕再也没有一中花比桃花更符合爱情的偈语。美到极致却也苍凉到极致。

“三月桃花,两人一马,明日天涯。”

这是故乡的长亭摇曳的情思。关于长亭,我所能记起的还有一座陶然亭。陶然亭可能是最有名的亭子了,因为它停滞着峥嵘岁月,停滞着一段爱情的佳话,停滞着仁人志士崇高的革命理想。但听人说,以前的陶然亭除了丛丛摇曳的芦苇再没有什么可供心情日复一日地流连忘返,颓废破败得像是乱葬岗上的弃园。但今天的陶然亭俨然常似月亭亭,各种赞美之词恐怕也说不尽它的好,那一湾芦苇仍在,叫人感到时光不曾变迁,忘记了“今日的月圆曾是昨日的下弦”,也罢,“昨日草枯今日青,愿身常似月亭亭,二十四桥明月夜,天下谁人不识君?”

我从没去过陶然亭,对于它的沧海变迁自是没有多大感觉,只有亲身经历了,才会有铭心的苦与乐。但对于陶然亭的一晚芦苇我倒是饶有情思,陶然亭破败时,它是唯一值得流连的,陶然亭勃发是,它仍为我们所津津乐道。这是一种多大的本事啊!用孔子的话来讲,便是“可妻也”。曾经看到描绘芦苇的一幅画:整个画面柔和的光线、古拙的色彩、完整的构图非常巧妙地营造了一种宁静、安详的氛围,形成了一个无法打破的和谐,芦苇在微风柔和的抚摸下,显得格外凄然,大片大片延伸至远方,使人产生一种流连忘返的感觉。这大概就是陶然亭之芦苇吧,它使我们感怀的缘故恰是因为那种寂寞的存在吧,我们瞥见了自己的影子。

哈代说:人类这个集体,从整体上看来非常可怕,但是从每一个单位看来,却又不足畏,甚至于可怜。原来,我们我们当真是一株会思考的芦苇。

再说长亭,长亭上站的都是伤心之人,要么离愁别绪,要么伤春悲秋,“长亭”一词本有悲凉意味,若在加上“古道”、“拂柳”、“笛声夕阳”等等意象,更引心中无限伤心事。这样我想起了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都道是“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暮色苍茫,我被诗人吟哦的曲子“搅得悲寂凄凉”。李叔同长亭离别写道:“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夕阳山外山。”多少有点相似于王维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感觉与情思在我这形成了前所未有的统一。当然,我不是在批判谁好谁坏,诗人的写作大多应运而生,他们有感于景,触景生情,竟捕捉到了相似的灵感,一些人类的情感是一脉相承华丽流转的,跨越不同的时空进行灵魂的对话。可能我今天目送的夕阳是他们在遥远的某一天目送过的,你看,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只因情感不老,传承不断。我愿接住那一只书写过唐时风宋时雨的笔杆,继续将历史的韵致流传下去,只要美丽的中文不老‘

我站在古道边的长亭外,想象着花间词人的想象……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惠安嘉惠中学611高三:王巧真

离别的那一边

雄心壮志的李白终究还是“不肯摧眉折腰事权贵”,毅然放弃做官,游玩于山石草木之间,踏遍江南大地,也结识了无数的知己。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李白放下了一切烦恼,拾起包袱,游历山水。“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天地在他眼里,总是别具一格。 然而,面对美好的山水,豪放的李白却不能摆脱离别的思恋之情。杜甫远离长安,李白叹道:“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王昌龄被贬到龙标,李白愁道:“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孟浩然渡江到广陵,李白惜道:“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他要远行,汪伦来送,他吟道:“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即使是不出名的朋友,李白也哀:“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浓浓的不舍之情,让他无法释怀。 踏遍大江南北,李白也许没有找到释怀的良药。其实没有任何一样东西可以抹去那份情感。 但是,面对离别,苏轼发出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旷达情怀,后来成为了北宋文学领袖;王勃发出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乐观情怀,后来写下了《滕王阁序》千古奇文;龚自珍发出了“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英雄气概,开始了乡下授馆的生活。他们少了儿女情长,多了乐观豪放,他们以离别为起点,开始了另一种生活,另一种人生。 离别原来是另一种生活的开始,李白,愿你能明白!

在路上

英国的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洋使人聪慧”北宋的苏轼也曾经说过“复有诗书气自华”带着对古典文学的仰慕,携着对诗歌灵魂的敬畏,在古文的路上,我走进了一个充满诗意和哲学的天地。瞧,那片杂草地,原本是想斩草除根,可园林工人哪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再看那块泥墙,原本是要关注那满园的春色,可谁知那红杏早已悄悄出墙来,人间的四月可谓是芳菲已尽,可山寺上的桃花却早已盛开,唐诗是否感召到了春的魅力?杜甫的“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如果细细的品味一番,不难发现,这里的“两个黄鹂”是两个点,“一行白鹭”是一条线。春日景色无奇不有,无奇不美,杜甫不可能都写,他选择了“两点一线”,这便是诗歌刨作中常见的用点线经营诗境空间的方法,叫“点线经营法”中“白日”如点由上落下,“黄河”如线自西向东,那简直就是大彻大悟了。古文是否感召到了点线之间魅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品味那“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让我感悟到年华若不珍惜,等到即将逝运的岁月里,只能发出晚景无奈的感慨!“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我明白知识须不断更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让我知道实践才能出真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让我了解“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古文是否早与真理融为了一体?在纷繁的今日,不妨踏上一条古文之路,与那些诗人进行灵魂深处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