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白发

文 / 萤火虫 记人 类作品 谢谢你,白发。是你让我读懂了妈妈的心,了解了妈妈。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妈也不例外。这天,我妈让我替她梳头发,我发现妈妈的白发已从昔日的几根升为十几二十根了…… 我忽然觉得妈妈就是一本书,我则是读书人。让我们翻到“每天必读”,唉,还是那样。每天叮嘱、监督我写作业,如同无形的监狱。一般,我就是最重要的犯人,必须每天以写作业来赎罪。可如今不同,书里夹着一根白发,它就像一根钢针,扎伤了我的心。再看“一件小事”,因老师让我们暑假里写《尖子生》,可我妈所到之店,都早已被抢购一空,无奈。当听说我妈一位朋友的儿子在六小上学,那有。哈,我先还是十分高兴。可去那一看,版本不同。妈妈只好再次踏上四处奔波的寻书之路,我一直不以为然。但如今不同,书里夹着一丝白发,它就像一把钥匙,开启了我的心。 不错,我要再次谢谢你,白发。是你让我醒悟,明白了妈妈的用苦良心!

妈妈的白发

妈妈的白发

文 / 瑞雪 记人 类作品

一天,我回家后看到妈妈在炒菜,我不以为然,但是眼睛偶尔晃过妈妈的头时,就会看到一些白点,我为了弄清楚,就走进妈妈身边。原来那是些白发,这时,我觉得妈妈苍老了许多。我知道妈妈老了,可为什么这么多白发?正当我苦苦思索时,妈妈突然转过头来问:“你干什么?”我被下了一跳,接着有问“妈,你怎么有那么多白发?”妈妈苦笑着说:“都是因为你不听话,老让我操心,头发才白的。”我打趣道:“哦,我知道外婆头上为什么全是白发了。”妈妈先是一愣,接着又笑道:“别贫嘴了,快去做作业。”我吐吐舌头,就去做作业了。我一边做一边想怎么样才能让妈妈省心.想来想去还是觉得做家务最合适.妈妈在学校上课,回家还要给我煮饭吃.每时每刻都在忙,我真担心妈妈有一天不在了,我怎么办,我越想越担心,我必须要独立一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吃过饭后,妈妈下楼去买水果,我趁这个时候把厕所里那盆脏手帕给洗了,开始洗时还行,洗完后腰酸背痛。我现在才知道洗衣服的辛苦。再拿出我的“杰作”一看,天呐,一块脏,一快白的,哪像是洗过的。我终于知道妈妈的头发为什么这么快就白了,是疲劳过度导致的。以后,我要帮妈妈分担家务,好好学习,让妈妈变得年轻,生活更快乐。

妈妈的白发

我惊奇的望着这根白发,一下子楞住了。不禁想到:难道……难道这时妈妈的白发?不可能啊!在妈妈这个年龄不应该长出白发啊!难道是因为妈妈太过于劳累了吗?想到这儿,我的眼前不禁浮现出了妈妈在家里擦地板,为我们煮饭 、洗碗时的情景。我的眼角湿润了,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似的大颗大颗地滚了出来。妈妈每天上完班就已经十分疲劳了。可是,她回到还要给我们煮饭、洗衣服、拖地板、擦桌子……好不容易把这些事情做完把这些事情做完了,本来想早,可她却还要给我检查作业。有时候我的作业写到很晚才做完,我洗了脸后便倒头就睡。可妈妈却不辞辛苦的为我检查作业。我早上起来之后,作业已经工工整整地摆在了书桌上。上面还有妈妈为我批改的试题。我原以为妈妈晚上那么晚睡,现在一定还没醒呢!可谁知妈妈却在为我们做早餐呢。

我拿着妈妈的白发,不禁想到:妈妈,您为我付出了太多太多,我以后一定努力学习,早日让您的白发重新变成黑发!

妈妈的白发

妈妈,我帮您拔掉白发,

一二三……

傻孩子,

妈妈的白发如何能拔净?

妈妈,您怎么会长白发?

妈妈的青春已到你的身。

妈妈的活我难以明白,

手中的白发发出奇异的声音。

为了你的昨天,

妈妈的白发白了一根根;

想起你的今天,

妈妈的白发白了一片片;

等到你的明天,

妈妈的白发可会返青?

原来我的诞生,

来自妈妈的生命,

原来我的成长,

耗损了妈妈的青春。

我得到了快乐,得到了幸福,

妈妈的白发却增多了。

何处寻觅灵丹妙药,

来挽回妈妈的青春?

凝望那白发,

端摩妈妈的心。

灵丹妙药就是我,

勤奋学习百炼成。

妈妈的青春将会重新展现。

妈妈的白发

妈妈年岁不大,可白发却不少。以前,她和我一起去洗头,理发师老问我妈:“为什么有这么多白发?”妈妈总是沉默不语,而站在一旁的我也不免有点酸酸的味道。

今天早上,我没事做,爬上妈妈的床,准备帮妈妈拔白发。我拨开面上的头发,不由得惊呆了,十几根白法正安详地躺在妈妈的头皮上,丝毫没有搬家的意思。

我抓了一根白发,呆呆地看着它想:这一定是那次,我参加比赛,没有好好准备,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妈妈为我担心才冒出来的,我不由得把它拔掉了。随手又抓了一根,这一定是那次家长会上,见我课堂里发言不够积极,感到伤心而钻出来的吧!我不假思索又把它拔了下来。随着这根白发的落地,我的心开始发虚,我的手开始打颤,我再抓起一根,噢,这是最长最白的一根,这是我无数次与妈妈争吵后在她心中留下的疤痕吧?这或许是我无数次让妈妈失望的烙印吧?我再次将它拔掉……

如今,我和妈妈再次去洗头的时候,已经没有理发师问同样的问题了,为此,我开心,我真希望妈妈永远那么年轻漂亮……

滨江小学六(1)班 张雨卉

妈妈的白发

晚上,我坐在妈妈旁边看电视,不经意发现妈妈满头的黑发中夹杂着少许银光。我凑上去仔细一看,原来是几根白发,显得那么刺眼。

我惊讶地提醒妈妈:“妈妈,您有白发了。”妈妈先是一愣,然后淡淡一笑,“你都长那么高了,妈妈当然老喽!”我急了,连忙反驳道:“奶奶都不说老,您才三十几岁怎么就老了呢?”“只要你成绩好,健康快乐地生活,妈妈辛苦一点,老一点有什么关系呢?”妈妈瞅着急红了脸的我轻松地说。

我默默地找来一把小剪刀,轻轻地拔开妈妈的头发,剪下一根白发。看着妈妈的白发,我心中酸酸的,说不清有多难受……妈妈也许感觉到了我的心情,欣慰地说:“还是女儿贴心,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嘛!你爸爸可从来没有看到。”

妈妈刚过了而立之年就有了银丝,这与妈妈平时过度操劳的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特别是在我的身上,妈妈更是倾尽全力,无微不至。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我和爷爷奶奶一起到姑妈家玩,我与奶奶睡在一起,半夜,奶奶被我“吵”得“落荒而逃”,到沙发上睡了。回来告诉妈妈,没想到我睡觉这么不踏实,乱踢乱动,根本睡不着。妈妈淡淡地说,小孩子睡觉大多这样,一个晚上,哪天不是醒个十回八回的,给我盖被,叫我小便。是呀!从我出生到现在,几千个日夜,妈妈没睡过安稳觉。平时,只要我有点不舒服,妈妈就寸步不离地守在我身边。而我,有一点不顺,就冲着妈妈发脾气,没体会到妈妈的辛苦,还嫌妈妈唠叨。现在才知道,妈妈的唠叨中包含着对我深深的爱。数着这根根白发,我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妈妈的恩情,我一辈子也不能忘记。

“乖女儿,别剪了,累了吧?剪了它也会重新长出来的!”妈妈心疼地拽下我的手,让我歇会儿……

指导老师:魏平

妈妈的白发

小时候,我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每当深夜12点的时候,妈妈的房间就会出现一只精灵,精灵会用自己提的白色油漆将妈妈的黑发染成白发……我一直不相信这个故事,直到那一天——

那天我陪妈妈去剪发,一晃眼在妈妈的白发里看到许多白发,心里很纳闷:妈妈的头上怎么会有那么多白发呢?在我好奇心的驱动下,我又想起了那个故事,可又半信半疑,便决定试一试。

晚上,等妈妈睡着后,我便神不知鬼不觉地溜进了妈妈的卧室。我在里面左顾右盼,跃跃欲“睡”……终于等到12点了,我屏住呼吸全神贯注地眼睛一眨也不眨地注视着窗外,果然一只蓝精灵从窗外飞进来了。他只有我手掌那么大,穿戴的一切都是蓝色的,手里还提着一桶白色油漆,手拿一把刷子。他小心翼翼地飞到妈妈身边,拿起刷子正准备行动,却被我一把逮住了。带着他蹑手蹑脚地回到自己的房间,开始审问他:“姓名?年龄?为什么要将妈妈的黑发染成白发?”“蓝精灵,八岁,我是在帮你妈妈排解忧愁。”我压抑着心中的怒火,厉声斥责道:“这与妈妈的白发有什么关系?”他没说什么,只是让我看了几段故事:小时候的我正抱着别人家的小狗往前跑……小时候的我正在水池里挣扎着,别人都叫我“旱鸭子”……妈妈正在老师办公室不住的求老师,眼里还噙着泪水……妈妈正用凶狠的目光盯着我,我在旁边不停的抽泣……看了这些故事,我很无语。蓝精灵开口到:“一件烦心事就是你妈妈的一根白发,只要你能让你妈妈不生气,天天开心,这些白发就会慢慢减少。”于是,我发誓要让妈妈不生气,天天开心。

第二天早上,妈妈起床就看见餐桌上摆放着一盘水果色拉和一杯柠檬汁,旁边还放着一张纸,上面写道:祝妈妈身体健康,越来越漂亮!甜心。妈妈欣慰的笑了,眼角的皱纹渐渐散去……

妈妈的白发

今天,我在妈妈的头上发现了几根银白色的头发。我心想:妈妈的白发肯定是为我操劳长出来的,我要帮妈妈拔掉白发,让妈妈显得更年轻,更漂亮! 中午,我对妈妈说:“妈妈,我来帮你拔白头发吧!”“好啊!”妈妈高兴地回答我。我站在妈妈身后,仔细地寻找,找到一根,扒开黑头发,拉着白头发,用力地一拉。 “啊,好疼呀!”妈妈叫道。但那根白发还安然无恙地“站”在妈妈头上。我火冒三丈,拉住它,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它拉出来,随后我又拔出好多根白头发。 妈妈惊奇地说:“哇,我居然有这么多白头发!看来我老了!”我连忙说:“妈妈,我今后一定让您少操心,做力所能及的事,提高自理能力,让您少长白发,越活越年轻!” 妈妈看着我会心地笑了!

妈妈的白发

妈妈的白发 与妈妈一同坐下,注视着对方,心平气和地谈心,我这才发现。原来满头黑发的妈妈,如今变得如此粗糙、黯淡,缺少了昔日的光泽,厚厚的黑发中,星星点点的白发点缀着它,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美好”景象,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妈,你怎么这么多白发?”我吃惊地问,而妈妈却漫不经心地说:“老了啊。”我心头微微一震,许多动人的画面刹时浮现在眼前…… 因为住的是一栋楼,所以打扫起来特别麻烦,有特别辛苦,为了保持家中的洁净,妈妈只得一星期忙碌一次,一栋房子在她的打理之下,变得如此干净整洁。从早到晚,妈妈总是马不停蹄地忙着,洗衣服、煮饭、做家务,一滴地汗珠轮番在妈妈脸颊上“滑冰”,一片片汗水浸湿了妈妈的衣裳。 上了一天的班,妈妈总是没有半点怨言,细心地照顾我和爸爸,白天忙于工作上的事情,晚上回到家也难得休息上一次,常常出些习题给我做,或是上网查找些我学习的资料。 上了初中,妈妈就更忙了,特地上网查询初中作文该怎么写,上初中后该做些什么准备,上课该如何听讲,又去问当老师的亲戚,英语磁带及练习该买怎样的好…… 想到这里,我不禁热泪盈眶。妈妈的头发不再光滑了,而家里却整洁了;妈妈的头发不再乌黑了,而我的学习成绩却有所提高;妈妈的头发不再充满光泽了,而我却永远爱妈妈及她那带些丝丝白发的头发! 因为我知道,那丝丝白发是妈妈对我的爱,是对家庭的爱,是一种伟大而又无私的爱!

妈妈的白发

“哎呦!”妈妈的叫声引起了我的注意。 “怎么了?妈妈。” “平平你来得正好,这根白头发太显眼了,快帮我拔掉。“ “好,我来了。” 我最爱帮妈妈做这件事了,我喜欢用手穿梭在妈妈柔软的头发里感觉——那种温柔的感觉。 于是我在妈妈指的地方翻起来。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啊!那儿不止有一根白发,而是很多!我到底有没有仔细观察过妈妈,我试着在脑中寻找着,可怎么也找不到,脑子浮现出的,全是妈妈对我的爱。我很难过,我不喜欢妈妈现在的头发。 想想我小时候,妈妈很年轻,也很漂亮:姣好的面容,闪亮的眸子,乌黑的头发。我喜欢摸妈妈又软又滑的头发,那感觉真好。我曾想把妈妈的头发“偷”过来——是的,我悄悄偷走了,偷走了妈妈的青春、美丽,换来了自己的成长和今天的一切,一切…… 我尽力帮妈妈拔光白发,似乎要找回那乌黑的长发。每拔去一根,我就放在妈妈手上,像在邀功。妈妈只是默默地接过来,将他们放在手上,仔细端详着。拔到第8根时,妈妈叹气了,喃喃自语地说:“老了……” 我心中忽然有些不安,手中的那根白发落入其余的头发里,隐藏了起来。我停顿了一下,开始漫无目的地搜寻,滑过很多显而易见的白发,像是好不容易找出了一根,拔下来,递给妈妈。 “这根白头发太难找了,我找不到了,不拔了……”我假装一幅不耐烦的样子将手抽回,又揉了揉头发说:“妈妈,哪一天我的头发能像你这样软?” 妈妈笑了。随后现出一幅“气愤”的样子,说:“你爸说我的白发多,害得我觉得自己老了,我哪儿来那么多的白发呢……” 我搂住妈妈的脖子轻轻地说:“妈妈,在我眼中你是最年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