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考你:哪条北方的江冬天不结冰?告诉你吧,是流经北国江城吉林市的这段松花江。 (题目开头很新颖)

她是多么美丽,白净净的,色彩虽朴素,却会让你感到眼前一亮。走近她的身边,仿佛走进了另一个世界。她像一轴翠绿的长幅画卷,像一面流动的镜子,像一条巨大的长龙,像是一双母亲的温暖的手,爱抚着吉林大地。是她,养育了大江附近的居民。不!是养育了整个吉林的人民。没有她,我们就没有现在的好日子,就没有现在的快乐生活,就没有现在的幸福时光!

北方的冬天,水上冰一层一层的,可以滑冰。唯独有松花江不上冻,所以被世人称为北方唯一一条不冻江。冬天,松花江上,一只只穿着绿黄色小毛衣的野鸭子,也有其他色的,在水上漂着,好像静静地想着什么深奥的问题。时不时地,看它们动动肩膀,摇摇脖子,可爱极了。有时还会飞来几只水鸟,掠过水面,想在松花江上溜冰,哈,那是在做白日梦。

夏天,我记得有一次,我来到江边儿,哇!水涨到了我们走路的地方,一下去,水没过了鞋子,我高兴坏了。正玩着水,一边有一只蚂蟥爬来,真难看,吓坏我了;一边来了个大姐姐,手持雪糕棍,跟蚂蟥斗了起来,让我看了一场“智斗蚂蟥”的好戏呢!

漓江的水静、清、绿,让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赞叹不已,留下了多少华美文章!我想,那些作者或许没有来过吉林,没有亲眼目睹松花江吧。 (一个满挑战性的结尾,呵呵~~)

美丽的漳州

我出生在美丽的九龙江畔---漳州每当夜幕降临,漳州就亮起来了,整个漳州变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步行街上华灯高照,明亮的橱窗,绚丽多彩的广告,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把繁华的大街装扮成了比白天更美的“不夜城”。战备大桥犹如一道彩虹,横挂九龙江上。江滩上,照明灯、草坪灯、喷泉灯、礼花灯,装点着美丽的江城。南山寺金碧辉煌,光彩夺目。人民广场四周,彩灯勾画出幢幢高大建筑物的雄伟轮廓。夜晚的江城多么明亮,多么迷人! 指导教师:刘立红

江城子

江城子

小轩窗,正梳妆。 ----苏轼

盈虚的月,又爬起来了。照了四千年华夏,照了八百里洞庭,今日,直逼我心。

也是这同一轮月,不久前,还照我妻子的如花笑靥,也曾我与她同赏明月松间,听清泉石上;也曾照我与她在月上柳梢头时约会在夕阳遍地中。如今,却只有月亮照我形支影单的一个清晃晃,清晃晃的影子,如风拂过孤寂的竹林。

妻啊!十年中,当旭日东升时,夕阳西下时,当无情的婵娟一次次升起时,我无时不在惦记着你。人们说我不会忘记你,可他们哪知道,这是我从不刻意思念你的缘故啊!

当日你梳妆的小轩窗还在这里,而你呢?生死两茫茫,你不在千里之外的孤坟,而在我心中,在一个我愿意触及却又不忍触及的地方。

妻啊,你曾坐在这儿的日日夜夜,我还历历在目,今日,却只剩窗外月徘徊,空照离人妆镜台。镜台没变,镜台中的我却变了,变得尘满面,鬓台霜。妻,你还认识我吗?这是日日思念你而憔悴的啊。

妻,是你吗?妻,你又回来了。还是那一袭水袖,还是那两重罗衣,还是那曾照彩云归的当时明月,还是那小轩窗前的佳人倩影,人缓缓地走了过去,缓缓地、轻轻地,害怕打破忽梦忽醒时的好梦,害怕击破濒临破散的美丽倒影。

你转过脸,仍是当时的青春年少,仍是当时的楚楚动人。不,你变了,没有了当时的神采飞扬。你憔悴了。妻,这十年你在哪?你过的好不好,你受苦了吧?你轻轻把梳子放回了小轩窗,你没有回答,但我看见两行清泪流下,泪痕损了你刚画的眉。

妻!我大步踏向前去。但我的妻呢?轩窗中,只有我一个人的影子,但我为何看到窗前留下了那两行清泪?你来过的,是的,你来过的,窗,你知道的,对不对?月,你看到的,告诉我她去了哪?告诉她为何对我无言,惟有泪千行?

妻,你去哪儿?妻,你为何又要弃我而去?我不要荣华富贵,我只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不愿流芳百世,我只愿在这轩窗前携子之手,与子携老。

窗,你这一头照着我,另一头是不是照着她的千里孤坟?窗,你曾她的如花笑靥,此时照我的迟暮之容,是否觉得不快?窗,你可知在每一个雨夜,当雾气覆满你的时候,我用手划去雾气,划着划着,就每每划出了思念中的名字,那轮廓,是我生命的曲线,心中的隐痛。因为我想到:在千里之外,松林遍野,而漫天大雨,那一粒雨水,都化作了松枝上的一丝晶莹,每一丝晶莹,都滴落在你的坟前。青青墓草,暗暗寒鸦。

妻!

冰魂江城

朵朵剔透的雪花在静谧的天幕中飘飘洒洒,面对一个“千里冰封”的银装世界,我们定能感受到雪花带给我们的圣洁以及对灵魂的涤荡,领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意境——温柔的柳枝虽不再随风摇曳,却披上一身洁白的绒装,在阳光慷慨地照射下,每一个六角冰晶都射出银色的耀眼的光华。松花江畔株株垂柳,俨然是一位位妩媚而又高雅的白色玉女,在寒冷的冬天展现着江城的美丽,好一个“寒江雪柳,玉树琼花”的江城!

可曾想过:在万木凋零,没有绿意的冬天,你信步在松花江畔,看着江中袅袅翻腾的雾气,偶尔飞起的野鸭,是惊奇?是欣喜?是震撼?回首望去,满城的建筑被皑皑白雪装饰成安徒生童话里的水晶宫,会引起你多少遐想……如果你有幸冬天来到江城,就一定不要错过夜晚观赏最亮丽的景致——冰灯。

在漆黑的苍穹下,一座座冰灯如同一位位降临在人间的天使,冰清玉洁,纤尘不染。在五光十色诱人的光亮下,泛着莹莹不可亵渎的光芒;又宛如不慎跌落人间的恒星,给人惊鸿一瞥的撼动。这种魅力,要我怎样去形容?总觉得“清水出芙蓉”都有负于它的美。真的难以想象,工匠师傅如何巧夺天工将江边的大冰块雕琢成灵巧的猴子、神秘的城堡、动感的滑梯、可爱的卡通、美丽的嫦娥……在静谧的夜晚,冰灯的光彩和远处的江边灯光交相辉映,伴随着优美悦耳的音乐,恍惚中不知是人间还是仙境。

也许,这就是冰灯的美与神奇所在。它的美,不仅体现在工艺的精美,更重要的是它浸透着江城人民为了这座山水宝城一直勤奋努力的执著美。你会发现,冬天的江城是童话世界,雾凇是冬的精灵,冰恰为江城的魂魄;你会发现,冬天的江城不是北方汉子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豪迈,而是潺潺的沁人心脾的柔美;你会发现,冬天的江城是造物主的偏爱,这里汇聚了南方的柔美与北方的坚强。

江城冬天虽天寒地冻,冰铸成的魂,却在这块土地上飞扬:从吉林义和团到吉林地下党,从革命烈士王希天到抗日名将李红光,从巨商牛子厚到诗人穆木天,奔腾不息的松花江和绵延不绝的白山峻岭记录着逝去的一切。如今,冰魂的后人们骨子里传承着一种无声的坚韧和激情,正在努力改造着城市的面貌:吉林江城这座文化底蕴深厚、地方风情浓郁、文物古迹丰富的历史文化名城,近年又荣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魅力城市的称号。

常言道“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恕我拙于言辞,对于生我育我支撑着我的这方黑土,我有着难以言表的眷恋和热爱!这片古老的土地,孕育了关东古代人类的文明;这座雄伟而又悲壮的历史舞台,演绎着一脉相传的民族诗篇。我愿用自己的毕生精力去传承这白山黑水的文明,让冰魂绵延不绝。

又临寒冬,徜徉于松花江畔,呼吸着寒冷的空气,脚踩着嘎嘎作响的薄冰,享受着这银白世界。迎面一个蹒跚的孩子拿着一串红红的糖葫芦冲着我笑,稚声叫我姐姐,抬头望见孩子的母亲,我们都莞尔一笑。生活在这美丽又富足的城市,感受着即将到来的“雾凇冰雪节”和新年的热闹气氛,微笑代表着我们的欣慰和满足。

此刻,只愿引用江主席的诗词表达自己的心情:“寒江雪柳日新晴,玉树琼花满目看。用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美丽的新安江

我的家乡就在美丽的新安江畔。这里一年四季都流淌着清澈见底的江水,而且水温还长年都保持在14――17℃之间呢。两岸的高楼和青山,倒映在漂浮着轻纱般薄雾的江面上,常常会让人误以为走进了仙境呢。沿江而建的新安江城,每当夜幕降临,整个新安江就变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倒映在清澈的江面上,就像多了一座水上城市。特别是那几座跨江而建的大桥,它们各具特色。尤其是白沙桥,桥的栏杆上有许许多多十分可爱的猴子,它们形态各异,好看极了。还有一座彩虹桥,每当夜晚桥上灯光闪烁起来,就像仙女撒下的花瓣,五光十色,美丽极了。我的家乡新安江,因为有秀丽的风光,清澈见底的江水,仙境般的奇雾,还有迷人的夜景。所以吸引了许许多多的中外游客,来我们这里观光游玩。他们人人都会夸赞我们的家乡――新安江是个美丽的好地方。 每个孩子眼中的家乡都有各自美好的特点。

美丽的生态公园

美丽的生态公园

龙冠华

市一小三《8》班

星期六,我还在床上发美梦。突然爸爸叫我起床:“去玩拉!”我马上“飞”起床。

我们来到了生态公园,映入眼帘的是大钟阁,它像巨人般大。大钟阁上有4面大钟,就像4个兄弟手牵手,为人服务。

顺着人流,我们来到书香亭。书香亭的亭顶,是用红色的琉璃瓦造的,像一条火龙在那飞舞。在亭里,古色古香,有画有诗。有的人在看画、有的人在看诗、还有的人呼呼大睡。

书香亭外的柳树拖着长长的枝叶,微风吹来,柳树的枝叶翩翩起舞,优美极了!

来到塘山岭的山脚下,准备爬山了,但被山下的美景迷住了。因为山下是花草树木的世界、鸟的天堂、虫的乐园。

开始爬山,弯曲的山路像一条巨蛇懒洋洋的在山上沉睡不醒。到了山顶,我们站在高高的塘山岭一眼望去,“哇”“啊”我用这兴奋的声音来赞叹廉江的美景。看,整个廉江城尽收眼底。一条条宽阔的长短街道,一座座高楼大厦、小屋小楼错有别致,来来往往的车辆人流,热闹非凡。

我爱桂林的阳朔,也爱广州的番禺,但最爱廉江的生态公园。

简评:想象奇特,意境优美!

美丽的江滩

美丽的江滩三年级(2)班秦思缘 夏天的早上,爸爸、妈妈带着我来到美丽的江滩,那里的景象让我难以忘怀。早晨,一些老人在江边放起了五彩缤纷的风筝,有许多美丽的图案,有“燕子”在空中自由飞翔;有“蜜蜂”和“蝴蝶”在翩翩起舞。还有一群小朋友在江滩上放风筝,他们跑着、叫着,看着他们笑的那么开心,玩的那么的高兴,真是让人羡慕。中午的江滩,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柳树无精打采的站着,树上的知了不停的叫着“热啊,热啊”。江滩的游泳池里也挤满了大人、小孩。这时天空突然暗了下来,不多会豆大的雨点“哗啦啦”的下了起来,越下越大,我们一家在江滩的凉亭里避雨。呵,岸边的柳树精神多了,空中的风筝没有了,游泳池里也空荡荡的。不一会,雨停了,太阳又“重出江湖”,夏天的雨就是这样来得快,去得也快。傍晚,江边有人在钓鱼,还有很多游人在江边纳凉,他们有说有笑。这时,钓鱼的人突然抖了抖鱼竿,“好大一条鱼啊”岸边有人在叫,还有人争先恐后的去看鱼篓…江滩的景色美不胜收,如今的江滩再也不是往日那杂乱的江滩了,而是美丽江城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美丽的桂竹园

美丽的桂竹园 武汉理工大学二附小三(1)班 仲懿楠

在江城南湖之滨的马房山上,坐落着世界著名的高等学府——武汉理工大学,该大学的东院校区中间有个花园,名叫桂竹园,因园内种植有桂花树和翠竹而得名,它是我们小朋友的乐园。

园中有几十平方米大的小湖,湖的上面有两座小桥,其各有特色,一座是曲折别致的行车桥,一座是玲珑细腻的荷叶桥。我尤其喜欢那座荷叶桥,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家就住在距离园不远的东区四栋,做完作业后就到桂竹园游玩,在荷叶桥上跳来跳去,欣赏水中的游鱼和龙虾,暇意极了。

荷叶桥的北面有座假山,山下有个山洞,周围长满了竹子,竹林中的羊肠小道通向山顶,山顶上修建一座六角凉亭,四周桂花树相互映衬,真是巧夺天工。园内夏中融有冬的神韵,在炎热的夏天,园中凉风习习,是避暑佳境;冬中透露夏的气息,在漫天雪飘的严冬,仍然看到冬青树和昂然翠竹的绿意。

桂竹园是学子交流谈心的地方。我每次去桂竹园,总是拉着妈妈的手,讲述自己快乐的往事和远大的理想,描绘自己人生的未来。

大学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大学是我向往的圣地,而理工大学的桂竹园使我心旷神怡,使我的梦境充满了七色光环,我一定努力成为大学的一员。啊!我爱桂竹园,我更爱园中的荷叶桥和那座高高耸立的六角亭。

(2005年3月1日星期二写于武昌马房山,家长指导)

美丽的须江

深秋时节,凉气袭人,清晨驻足江山市区江滨,那些晨练者、垂钓者专心致志晨练、钓鱼的画面便会映入眼帘。当问起为什么对须江情有独钟,“水变深了,水变清了,水质好了,鱼儿多了”。被问到的人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 江山市地处钱塘江上游,城区濒江临山,须江横贯南北穿城而过。听大人讲,以前须江大堤破旧不堪,每当遇发洪水,江滨堤防频频告急,街道、居民房屋进水严重,市民时常紧急出动抢险救灾。近几年来,江山市以“人水和谐”为目标,着力抓好“一江两带”景观建设,新建防御50年一遇高标准城防工程,堤坝整齐坚固。这样,人们再也不用担心须江水漫堤入城了;对两岸江堤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树更绿了,灯更亮了,景更美了,休闲、锻炼的人更多了;在须江北关桥下游建了双塔电站,形成了一个长5公里的人工湖。湖水碧波荡漾,江面上不时有小船悠悠划过,惬意极了。 在须江西面江滨公园内须女神像高耸于游览桥畔,石径迂回曲折,绿树成荫,花卉交错,桂花丛中芬芳扑鼻,让人留恋忘返。东面须江公园最高点乌木山顶,建有一座高31.8米的五层仿清建筑——须江阁。须江阁与江山市区仅一江之隔,楼阁和周围山势浑然天成,气势逼人,是游客们眺望江城的好地点。夜幕下,须江数里长堤华灯初放,“须江阁”、“彩虹桥”、“北关大桥”彩灯辉煌,火树银花倒映于碧波之中,水光涟漪,更显分外妖娆。 须江水给江山带来灵气,“如画须江”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场所。“水清可游、鱼多可钓、岸绿可憩、景美可赏”的须江美景一派诗情画意,就连平常的江边漫步、休闲钓鱼,也平白增添了几分诗意。 须江好美啊!她为人们带来欢乐、健康,我们都要保护她。 江山实验小学三(5)班 江义丞

江城夜景

每当夜幕降临,江山城就亮起来了。整个江山城变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 我和妈妈漫步在须江两岸,彩灯把须江打扮成了一条灯河,五颜六色的霓虹灯把四座大桥照得比白天还要美。江水倒映出四座大桥,波光粼粼。 解放路上,一束束灯光红蓝交替,一辆辆汽车来来往往,川流不息,一幅幅广告绚丽多彩,美丽极了。 焕然一新的西山公园,金色的电视塔高高的矗立在山顶上,宽阔的足球场、篮球场吸引了许许多多的年轻人来打球。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的人群越来越多,全民运动的石雕在灯光下栩栩如生。 啊!夜晚的江山多么美丽,多么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