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真是一个美丽的风筝!”人们见到它都这样称赞。事实上它也这样认为,的确,它的造型酷似一只雄鹰,那对锐利的鹰眼里射出一种叫人不敢直视的威严的光,那菊黄的喙那样坚韧,似乎能穿透一切,再加上一身全粽的羽翼,真是帅呆了!更重要的是,它比一般风筝大很多,却又体态轻盈,它真是一件精致的工艺品!

它飞上高空,往下俯视着地上的一切,一切显得那样渺小,都臣服在它脚下,它喜欢居高临下,有一副王者风范,但它并没有真正拥有过快乐——它的底下系着一根银白的线,这也是它唯一的不满。这根线上几乎没有一个污点,它白得那么纯洁,细长而又坚韧。但它的一切在这只风筝眼里不再美好,它虽只是一根如丝的细线,却限制着自己的自由。每当它在空中翱翔时,这根线总会紧紧拉住它,让它从不曾真正接触过那湛蓝的天空和那洁白的云朵。它挣扎过无数次,可这根线始终那样坚固,没有丝毫松懈之意。

它恨这根线!人们每次夸它时也时常顺带夸夸这根线,这时,它总觉得这线拉它越来越紧了。“它总是这样,又自私又霸道,它是一个残忍的破坏我梦想的人!”这是这只风筝对那根线唯一的“好评”。的确,自由自在地飞翔是每只风筝的愿望,而这线总是沉默着,好几次眼泪漫上了它的眼眶,但它强忍着,面对风筝的叛逆,它抓得更紧了。

这天阳光明媚,天也仍然那么湛蓝,白云还是那样洁白,风也比以往吹得更带劲了。风筝的主人——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在一个宽阔的田野里放飞了它,高高的蓝天,洁白的云朵,甚至飞翔的小鸟,风筝感觉自己离它们越来越近了,它闭上眼睛昂起头,向着更高的天空直扎过去。然而,这可恶的线又拉住了它。它不甘心,借助风力猛的一挣,“啪”的一声,风筝听到了细线绷断的声音。它的嘴角抹过一丝笑意,它第一次离开了这让它从生来就有的羁绊,它自由了!细线离开了风筝,轻飘飘地落下去了,而它正在不断升高,它没有听见细线的哭诉,也没听见小主人的呼唤,它只听见了风的歌声,小鸟的欢呼,它感觉到了柔软的白云磨蹭着自己的身体,太舒服了!那湛蓝的天呀,离它近在咫尺!它兴奋极了,它的心情宛如这儿的风景一样美好。“哇,这儿太美了!”它陶醉了,闭上了双眼,享受着自由的快乐!

可惜,好景不长。一阵狂风来袭,往日里能借助着它飞得更高更远的风筝,没有了细线的牵引,失去了航向。面对狂风,它像个无头苍蝇一样,在空中翻滚,打转。它被风卷得晕沉沉的,想吐。几分钟后,风停了,这场噩梦终于结束了。它感觉自己轻飘飘的,下沉,下沉,再下沉……那湛蓝的天,那洁白的云,在它的视野中渐行渐远。终于,它的身体触到了尖尖的树枝,美丽的身体被挂得满是伤痕,它停在树枝上,再也飞不起来了。

高树枝上,一只断了线的风筝在哭泣着,远方,一根离了风筝的线在思念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