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这本关于海洋探险的小说向我们展现了作者眼中那个与众不同、无比奇妙的海底世界。阿龙纳斯教授应邀去参加铲除“海怪”的行动,可他没有见到“海怪”,却和仆人康赛尔、捕鲸手尼德·兰一起被关进一艘神秘的潜水艇,被迫与神秘的尼摩艇长一起开始了长达10个月的海底旅行。

整本书,我最感兴趣的要属尼摩艇长和他那高科技的潜水艇了。在这本书的第二章——“另一个世界中”写到“面积约为一千零十一平方”“体重约为一千五百吨”“它的艇长、设计师、工程师居然都是尼摩艇长一个人”以及“无限富有”“可以毫不费力地偿清法国的几亿国债”,从中我可以看出潜水艇的庞大及艇长的古怪,声称自己是一个大富豪。同时,尼摩艇长的知识非常渊博,精通各国语言,在各种学术领域都很卓越。“在海中没什么主子,大家都是自由的!”从这句话中,我能感受到尼摩艇长对自由的热爱与向往。为了自由,待人礼貌却十分冷漠、性格孤僻的艇长“潜入”了无人的海底。读到这里,我对尼摩艇长产生了敬佩之情,我能体会他对和平的向往,他造出一个潜水艇,能躲避一切战乱和自然界的天灾——干旱、洪水,能躲避世间一切纷扰,在广阔的海洋里探索,在海底狩猎,观赏海底森林,探访海底亚特兰蒂斯废墟,打捞西班牙沉船的财宝,与海蜘蛛、鲨鱼、章鱼搏斗……

这让我不禁联想到了中国古代文人的“归隐”。这难道不与尼摩艇长一样吗?频繁的战乱、苛刻的政令、腐败的朝廷,让文人们隐居于山水之间,做山水的“知音”。古代有许多的诗词是关于“归隐”的,其中就有一句“君言不得意,归卧南山陲。但去莫复问,白云无尽时。”最后,那“白云”的高洁邈远与归隐之人所追求的洁身自好、特立独行的品格相契合。其实,尼摩艇长也是这样的人,隐居于海底,做了海洋的“知音”。这个人物形象与归隐的文人一样受人尊敬。

作者儒勒·凡尔纳就是通过“尼摩”这一人物形象,表达出一种高洁的境界,这境界与海底奇妙的旅行,美妙的景物融为一体,向我们呈现出了海底两万里的美丽、惊险和那“蓝色”的迷人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