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白云,温柔如絮,悠悠远去,梧桐的枯叶,正在秋风里忽闪忽闪地飘落。这个男孩桑桑,忽然地觉得自己想哭,于是就小声地呜咽起来。明天一大早,一只大木船,在油麻地还未醒来时,就将载着他和他的家,远远地离开这里。

——他将永远地告别与他朝夕相伴的这片金色的草房子。

那是梦中的记忆,依稀中金色的草房子,平静的大河,烟波缥缈的芦苇荡,小药寮里袅袅升起的烟雾……

那,就是油麻地。麻油地上生活着一群可爱的孩子:调皮、聪明的桑桑,秃顶的陆鹤,坚强的杜小康以及柔弱、文静的纸月……

这些都出自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曹文轩教授的《草房子》——一本给我惊喜又让我落泪的书,一个唯美的让我无数次梦回的世界。

这篇小说记录了桑桑刻骨铭心的六年小学生活。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暑假里,我接连几天,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每读完一个故事,都会感到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忧伤与宽慰,善良与尊严,顽强与勇气……书中弥漫的悲悯情怀和纯美的人性光辉,一次次涤荡着我的心灵。

印象最深的是秦大奶奶,一个倔强顽固的老太太。一开始她是最大的反派,房子盘踞在小学的西北角,学校花费了十几年也没能将她赶出校园。在麻油地人的眼中,她是个可恶的老太婆,总在学校里搞破坏。然而在一个春天,她冒险救了落水的乔乔。从此,她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巨大的变化:主动离开校园,用拐杖赶走闯进校园的鸭子,用拐杖关上她够不着的教室窗户……最后,她竟为了学校的一个南瓜,不慎落水而永远地离开了。

这转变是因何而起,最终使她为了一个南瓜而不顾眼前白涛涛的河水呢?又是什么使她在垂暮之年发出耀眼的光彩?是油麻地人的淳朴,是油麻地人对她纯真诚挚的爱,也是她那颗感恩的心!

小说中最让我敬佩的是杜小康。他曾是油麻地最富有的孩子,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然而由于父亲生意失败,一夜之间债台高筑,家里变得一贫如洗,成绩优异的他不得不辍学在家,和父亲一起放鸭子。他害怕过,无助过,忧伤过,他的肩膀上承载了太多太多。但他没有放弃生活,而是勇敢的向前迈进,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让每个人都看到了他坚韧之后的美丽与优雅。杜小康与厄运相拼时的勇气告诉我们:苦难来临时,不能逃避,不能退缩,而要坚定信心,勇敢面对。

阳光、活泼、快乐,是孩子们羡慕的对象,这个调皮、可爱又聪明的小男孩就是桑桑。他喜欢动手动脑,经常做出一些夸张又有趣的事,比如把家里的蚊帐改成鱼网,把碗柜为鸽子做了一个舒适温暖的窝。他又富有正义感,但是却无情地被“病魔”缠上了。面对病魔,得知自己将不久于人世的他,恐惧过,悲伤过,但最终他依然用微笑面对,度过最后的时光。他不想看见那些同情的目光,不想靠着他人的同情来过日子,更不想让父母伤心、难过……

这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一篇篇跌宕感人的故事,让人为之感叹,为之惊心。读过《草房子》这本书有一段时间了,但当我每一次重新拿起它、再一次品味它时,却总是有新的感触、新的收获,总会忍不住在心里呼喊和期盼:几时让我梦回麻油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