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坚强的人——读《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有感在《童年》中,四岁的主人公阿辽沙因为父亲去世,和母亲回到外祖父家,后来随母亲改嫁,和继父一起生活。这段时期,亲情的淡薄亲戚的伤害给他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最初的伤口。冷酷、吝啬而又专横的外祖父是家中的魔王,全家人都在他的统治下战战兢兢地过日子,阿辽沙也免不了动辄挨打的命运。两个为了分家而闹得不可开交的舅舅,让家里弥漫着互相仇恨的气氛。而不怀好意的表哥,更是想尽办法让阿辽沙吃苦受罚。只有外祖母经常把阿辽沙搂在怀里,给他讲各种美好的故事。正是这些故事和外祖母的爱让阿辽沙没有被困难压倒,没有失去对未来的希望,让他得以坚强地活了下去。后来,阿辽沙不堪继父对母亲的打骂,离家出走了。不久,母亲也去世了。但阿辽沙没有屈服,他在这些困难中懂得,活下去就是希望,只有斗争才能活下去。《在人间》写了阿辽沙少年时期自己养活自己的故事。他当过鞋店的学徒,当过画师的徒弟,后来又在船上打工。他看到了更多困难的人和同样不幸的孩子,更加懂得只有坚强才能活下去的道理。船上的厨师告诉他书中有一个无比广阔的世界,从此他开始挤出所有时间,阅读所有能看到的图书。他寻找到新的人生乐趣。这些经历让他懂得了与恶劣环境作斗争、与坏人做斗争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活下去,活得快乐。《我的大学》写了青年阿辽沙新的人生。他读大学的梦想破灭了,但是懂得了社会才是真正的大学这个真理。这个时候,阿辽沙已经成长为一个意志坚定、任何苦难都无法打垮的青年。他开始明白,只有让大多数人都脱离苦难,个人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文中的阿辽沙经历过无数的苦难,也曾用旧手枪自杀过,打中了肺,一个月后康复了。打那以后,他再也没有这样的念头。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这一代人常被长辈称作“在蜜水里泡大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一遇到困难就退缩,就拿我来说吧,一遇到不会的题目,也不仔细想想就搁在一边了,等着家长来给我讲应该怎么做。想起阿辽沙无依无靠在困苦的生活中坚强地活下来,我可真是惭愧之极,我们应该向他学习,遇到困难自己解决,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并且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还有,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在我们沮丧时,它能鼓励我们;在我们难过时,它能安慰我们。我们应该多读一些有用的书来充实自己的思想和灵魂,而不能用一些漫画之类所粹消遣的书籍来消磨自己的时间。想想阿辽沙,再想想我们这一代少年儿童的幸福生活,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呢?'

孙悟空来我家!

一天早上,我正在家写着作业,突然听到一阵“丁零、丁零”的门铃声。我打开门一看,原来是个生人。我看过《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这部电视剧,正准备关门。那个生人立刻说:“不要关门!我是孙悟空!”他马上现出了原形,原来他真是孙悟空,我连忙把他请进了家门,对他说:“猴哥,你先在这等着,我去给你看电视。”

一开电视,电视里便传出了对话声。孙悟空大喊道:“妖怪!哪里走!”我连忙上前阻拦。解释到:“猴哥,这叫电视机。可以让我们开阔视野……”“猴哥,你听懂了吗?”孙悟空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我又对孙悟空说:“猴哥,你先坐到沙发上,我去给你倒杯茶‘压压惊’!”

孙悟空一屁股做到沙发上,陷了下去。他一下子从沙发跳起来,破口大骂道:“这是什么破‘板凳’呀,连木头都没有,一坐就陷下去了,让人怎么坐呀?”我给孙悟空端来了一杯茶,为他解释道:“猴哥,你喝口茶,容小妹我慢慢给你解释。这沙发呀,非常舒适,软绵绵的,长时间坐着也没关系。猴哥,你平时不挺聪明的嘛,怎么现在和猪哥一样‘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了呀?”

孙悟空一听着急了,猛地蹦起来说:“我可以让这个沙发唱歌,如果让它唱不了歌,我甘愿受罚!”说完,他施展法力,让沙发唱歌。可他施展了999次法力都没成功,只好等我出题考他。

我学着《开心辞典》里的王小丫,说:“猴哥,请听题。请问歇后语中‘挨打的鸭子’下一句是什么?”孙悟空想了半天都没想出来。这道题对我来说却是顶级简单的题目。

孙悟空说:“我不会做。”

说完,猴哥已不见踪影了,只见门上多了四个字:学无止境!

哥哥代我受过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哥哥。

每次想到哥哥,我心里都会有一种很温暖的感觉。从小到大,都是哥哥护着我。不管是我弄坏了爸爸的英雄牌钢笔,还是放走了爷爷心爱的八哥,都是哥哥替我顶罪受罚。每次看着哥哥挨打,我都会哭着让他们打我。每次事后哥哥又会拍着我的头说:“傻瓜,下次再这样就会穿帮的呀。”小的时候还不懂,只是觉得哥哥挨打的时候,自己心里也是疼的。很多次泪光闪在哥哥的眼里,眼泪却留在我的脸上。

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同学不小心掰断了我最喜欢的一块香橡皮,为了这件事我一整天闷闷不乐。放学回到家一句话也不说,径直走回自己房间。哥哥千方百计地逗我笑,他给我讲了很多笑话,使出浑身解数,我总算肯开口说话了。

“我只是觉得我的橡皮死了,再也回不了从前了。”我说着,眼泪又吧嗒吧嗒地掉下来。

“怎么是死了呢!你想想看,如果你的橡皮还像原来那样完美无缺,你会舍得用它擦你‘脏乱差’的作业吗?”哥哥故意把“脏乱差”说得很重。

“你的作业才脏乱差!我只是不舍得用那块橡皮而已。”

“现在舍得了。”

“嗯。”

虽然有了些缓和,但我的情绪一直很低落。

一个星期以后,我的桌子上多了一块完整的、和原来一模一样的橡皮,旁边还有一张字条:“那块擦作业,这块供起来吧。:)”还有一张可爱的笑脸。

我捧着那块橡皮,喜出望外地大喊:“我的橡皮复活了!”

然而第二天早上的真相却像一个晴天霹雳打在了我的心上。

“家里缺你钱花吗?你说,你拿饭钱去干什么了?说!”我是被一阵吵闹声惊醒的。“整整一个星期,早点铺的小王都说没看见你!要不是我今天问了他一下,我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呢!家里挣钱容易吗!由着你这么乱花!”

我一下子掀开被子跳下床,跑出门,看见妈妈举着鸡毛掸子,对面是哥哥低着头站着。

原来是这样!那块橡皮,是哥哥一个星期的早饭钱换来的!

妈妈手里的鸡毛掸子一下下落在哥哥身上,却像抽打在我心里。

哥哥抬起头,眨了一下眼睛,向上弯了弯嘴角,又低下头。

“妈,你快住手,别打了!”我的声音颤抖着,我冲过去拉住妈妈的手。

妈妈放下了鸡毛掸子,怒气冲冲地转身走了。

我扶着哥哥坐在沙发上,泪水一滴一滴打在自己的手臂上。

“傻瓜,教了你这么多次,还是记不住啊!没什么好哭的啊!”哥哥笑了,我却哭得更凶了。

我当时真的觉得自己好无能,无论怎样都帮不了哥哥。

直到现在哥哥的背上还留着一道疤,他却总说这只是回忆的标签,等到有一天,我们不在一起的时候,看看这道疤,就能想起他的小妹妹,想起曾经的快乐。

原来哥哥把替我受苦当作快乐。

现在长大了,懂事多了。我不会再让哥哥替我受苦了。我要用我的努力为他创造许多快乐,让他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哥哥。哥哥要了,夜半,我会悄悄地在他努力复习的桌上放一杯热牛奶,为他驱走身心的疲惫;早晨,我会尽可能地晚点叫醒他的,让他多一点休息的时间;母亲分给他的工作,买菜、做饭,甚至换灯泡、擦自行车,我都尽力去做;在他生日的时候,我会为他订好蛋糕,插上蜡烛,等他下晚自习回家。每次看着哥哥热泪盈眶我都会很幸福。

哥哥,我的好哥哥,谢谢你让我成了最幸福的天使,我会带给你祝福和快乐。

汪楠老师点评:清新灵动的文字,纯粹温馨的情感,生活的点滴中流淌出幸福的旋律。被哥哥的爱包裹着的小女孩成了美丽可爱的小天使,用灿烂的心,温暖的笔,记下了美好的回忆,记下了美好的兄妹情谊。

(责任编辑:齐老师)

童 年

新年的第一天,我就嚷着让爸爸、妈妈带我去雄风书城看书。书城里很热闹,到外是专心致志看书的小朋友,或者是埋头挑书又不停走来走去买这本买那本的爸爸妈妈。我也细细的挑了几本我爱看的漫画书,妈妈给我挑了一本高尔基的《童年》,她说这本书很有意思,让我回家好好看。《童年》是高尔基有名的三部小书里面的其中一部,它共有二章。里面的小主人公是四岁的阿辽沙,因为父亲去世,和母亲回到外祖父家,后来随着母亲改嫁,和继父一起生活。在这段时间,亲情的淡薄和亲戚的伤害给他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最初的伤口。外祖父既冷酷又专横,全家人都很害怕他,小阿辽沙也逃不了挨打的命运。家里还有俩个经常打闹吵架的舅舅,和不怀好意的表兄,他们也总是让阿辽沙吃苦受罚。只有慈祥的外祖母经常把阿辽沙搂在怀里,给他讲各种美好的故事。正是这些故事和外祖母的爱陪伴小主人公度过了短暂的童年,让他对未来没有失去希望,没有被生活的困难压倒。看了这本书,我最大的感觉是难以理解,因为我从小生活在幸福的环境。同…时,也深深的佩服里面的小主人公,这么小能克服这多的困难,真是坚强的小男子汉啊!我真希望世界上每个小朋友的童年都是幸福的。我也明白妈妈为什么要我买这本书了。 滨江小学 三(4)班 翁翊凯

倒霉的一晚

今天晚上真是倒霉啊!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老师安排抄东西,我就问同桌要不要抄?他说不要抄,我接过信以为真了,后来我无所事事,然后我被班长看见了提醒了。我就一本正经的干。

但我的同桌老在我旁边讲笑话,害得我们四个被记了一个名字,我们就被骂了一顿。但我的同桌没有停,反而变本加厉了。我不小心说了句我要嘘嘘了。他听了歪主意就计上心头。我看见它的阴笑就知道他不怀好意。结果正如我所料,他就一直在那嘘嘘嘘嘘……..害得我差点尿裤子。我面露难色,而他却越玩越起劲。结果还我把名字给登上了“光荣榜”, 后来老师来了个突击,就把我的“历史”给上报了。结果我们被叫出去,来单独训。

幸好老师叫我先上厕所,但回来还要打。我心想打就打,我堂堂五尺男儿挨打总比尿裤子被人笑话好吧。上完厕所就回来“领赏”的来了。结果领了两个“红烧鲫鱼”。

我心里不服气,为什么女生就能说话还不被记名字,而且不用受罚,哼!她们女生说话有时提醒还不管。我们男生说话马上就被记上了名字。

今晚真倒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