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激动心情,翻开了手头上这本有些泛黄的书,这是父亲年轻时最爱看的书之一。这本书叫做《昆虫记》。它是由法国昆虫学家、文学家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创作的长篇生物学著作。记载了100多种昆虫。据说为了研究昆虫,1880年,法布尔用积攒下的钱买了一幢老宅子,他给它起了个雅号——荒石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法布尔穿着缝缝补补的满是泥土的麻衣大褂,用杵镐挖铲平翻,终于将荒石园变成了一座虫虫乐园。他把多年来的劳动成果汇聚在一起,于1907年,《昆虫记》问世。这样一部巨作,怎能不让世界为之轰动呢?

法布尔正是以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向我们展示出如此宏篇巨作。作者在书中也不仅仅是无趣的科学报道,而是用幽默风趣的语调表达出作者对昆虫的喜爱,对自然界的赞美,以及渴望发现更多关于大自然的奥秘。读书时,我脑中总是浮想联翩:想那神秘的大自然,想那一幅幅昆虫的图画,想那为了生计四处奔波的昆虫。那未化茧为蝶的毛毛虫,那为了儿女忍痛吃下自己丈夫的螳螂……回想,我们人不也是这样吗?

在这部书中,令我最感动的是螳螂那一篇。恋爱中的螳螂情侣,在雨露的清晨,在夕阳西下互相偎依,手牵手得诉说爱情的秘密。可是它们不得不面对的是一个严峻的问题……这天新郎在众昆虫的祝福下步入了婚房。数月过后,雌螳螂怀孕了,雄螳螂并没有因此开心,反倒愁眉苦脸的。原因是雌螳螂的营养跟不上,必须补充大量的营养,而雄螳螂也诸事不顺,他不仅自己营养跟不上,更别说妻子了。此时的他有两个选择,一是逃走,二是牺牲自己。一个礼拜过后,昆虫们发现雄螳螂不见了,在它们的追问下,雌螳螂道出了秘密:雄螳螂为了妻子和他的孩子,英勇的慷慨牺牲,也就是变成了雌螳螂的营养补给。为了孩子,螳螂夫妻都选择了最痛心的选择。回想起来,我的父母也为我牺牲了他们的青春,牺牲了风华正茂。作为子女难道我们只要默默享受吗?不,我们应该用爱去呵护他们,力所能及地做家务回报他们。

我仿佛置身于法布尔写的文章里,一个个一闪而过的画面汇聚成一一个很真实的故事。我喜欢这部书,喜欢这部书的幽默,喜欢在读书时沉浸在想象中。不要因为一只虫子而感到害怕,即使它们是个微小的生命,你却不曾得知它们拥有怎样的内心世界,所以,让我们翻开那本《昆虫记》,感受昆虫的美好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