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我笑了

湖北省枝江一中 马 可

第一次看见顾西凉的时候,他正站在学校的主席台上作演讲,我在底下偷偷地吃苹果。忽然听到“苹果”两个字,我慌忙地准备把苹果收起来,没想到不小心碰到了旁边的同学,苹果就滚到了地上。正当我为不能吃完那可爱的苹果而伤心时,我看到了台上的“罪魁祸首”。我没有注意到他文辞优美的演讲、他自信从容的气度,只是忿忿地记下了这个让我错过享受完好吃的苹果的人。

渐渐地,我才开始知道他。比如他的名字叫顾西凉,比如他是理科生,比如他担任年级的体育部长,还比如他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优等生。这个让我苹果落地的家伙居然如此优秀。

我没想过我的生活轨迹与他会有什么交集,直到那天。我兴奋地带着好不容易淘来的漫画全集来到图书馆阅览室,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当我认真仔细地看完一本,满心欢喜地翻开第二本时,我抬头一瞥就看到了坐在我对面的人。没错,就是顾西凉,他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就在那儿了,拿着一支笔飞快地在稿纸上演算着什么。随即我又投入漫画中,是好学生还是坏家伙的顾西凉于我而言不重要。

我沉迷于那奇特的漫画世界,以至于值日教师推门而入我也没有察觉。等我感到不对劲时,老师已向这边走来。慌忙之中,我甚至来不及将漫画书收起来。鬼使神差地,我用力把漫画书推向对面,便拿起书包溜走了。后来在窗口看到顾西凉被老师训斥的样子,我有些内疚,但一想到落到地上的苹果,我又释然了几分。

我没有想到他会把漫画书还给我。他站在走廊上,等我走出教室,便把书递给我,面带微笑地说他不怪我。我诧异于他如何知道我,他笑得更好看了,说包揽每一期校报插图的金牌画手苏云云谁不知道啊。我突然觉得给校报画插图有了些意义,原来不是每个人都会忽略我精心的设计。

时间就在我们一天天紧张的学习和忙中偷闲里过去了,在上课间操时,有时会在楼梯上遇到他,大多数时候只是彼此轻轻打声招呼或相视一笑。在图书馆,也遇到过他,有时间就会和他聊一会儿,天南地北的,谈学习,谈爱好。有时看到他沉醉在书里,我就不会打扰他,拿了自己需要的书,转身就离开了。

不知不觉高考已临近,他参加了一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获取了被保送的资格。此后,他就再没来过学校。在做最后一期校报时,我发现了他写的一篇文章。他说他遇到了一个很可爱很灵动的女孩子,她很会画那种恬静安然的山水画,她的想法常常与他不谋而合。那个女孩和他在一起的每一个快乐时光都已经被刻入彼此美好的年华里。他祝那个女孩高考顺利。

那一刻,我笑了,我发自内心地笑了。我将这篇文章悄悄夹在了日记里。这样青涩又真诚的时光,我终究没有错过。

【简评】不是所有的邂逅都充满了浪漫,不是所有的交流都会有美好的结果,只要能获得真诚的理解,生活的过程就充满了喜悦。

文章以平实的语言,叙写了一段同学之间的平凡的交往,先抑后扬,构思精巧。开篇先写对主人公的不屑,甚至为不能把苹果吃完而耿耿于怀,继而写在图书馆中嫁祸于人的恶作剧,不仅没有受到别人的指责,反而受到了别人的帮助,平中见奇,清新匠心。最后写主人公的一篇文章对自己的介绍,彼此的认可,获得了互相理解的融洽。文章选材典型,独辟蹊径,水到渠成,清新自然。结尾点题,呼应巧妙。 (杜东责)

那次我笑了

儿时发生的事多如牛毛,有的会让你失声大哭 ,有的会让你哈哈大笑,有的会让你愤愤不平. 记得哟一次,妈妈买了一个大西瓜,很快妈妈把西瓜切好了,我拿起了一片吃了起来,西瓜可真甜呀.突然,我感觉有一个硬硬的东西被我咽了下去,我顿时感到难受极了.我便跟妈妈说了这件事,妈妈看起来惊慌失措地说:"糟了,你把西瓜籽吃了下去了,西瓜籽就会在你的肚子里生根,不久就会在你的肚子里结出一个大西瓜,把你的肚子撑破"我听了妈妈的话不禁"哇哇"大哭起来,爸爸躲在一旁偷偷地笑,我发现后想,爸爸难道不关心我吗? 以后几天,我茶不思,饭不想,生怕西瓜籽变成一个大西瓜把我的肚子撑破.一天,我的肚子突然痛了起来,我想该不会是西瓜籽变成大西瓜了吧.妈妈问我怎么了,我只好一五一十地把事情告诉妈妈.顿时,妈妈笑了起来,"到什么时候了,你还笑得出来."我气愤的说.妈妈对我说:"上一次我开玩笑的."听了妈妈的话,我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是,我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

那次,我笑了

那次,我笑了,笑得好开心。但这件事在我记忆的海洋里,只是一叶小小的帆船------那是一个春雨绵绵的春天,天下着丝一般的小雨,学校里一片蒙蒙胧胧,但领操台上鲜红的募捐箱还是那样的鲜艳夺目。这是要干什么呢?顾名思义——捐款。我们每个班的同学都排着整齐的队伍,带着各自节省的零花钱来到了操场上。这时,昨晚的那一幕幕浮现在我眼前:一放学,我便以最快的速度飞奔回家。呀!好机会,父母都不在家,我便走进我的小房间,关上门,把写字台上“小泥猪”肚里的钱“哗啦”一声全倒了出来,清点后装进了书包-----“唐雨萌,轮到你了。”不知是谁说了一句,把我从沉思中唤醒。我走到募捐箱前,把钱全部投进?a href='http://www.xiaogushi.com/zuowen/zhuanti/siji/' target='_blank'>四季柘洌睦锏囊豢榇笫分沼诼涞亓恕U馐保腋械讲皇侵煌瓿闪司杩钫饧∈拢一雇瓿闪艘患匾氖姑?-----放学回家后,我刚进门,妈妈就板着脸问:“萌萌,你的小泥猪里的钱呢?”“我------我------”“别在这我-----我-----我的了,肯定是拿去买了零食吧!”妈妈打断我的话。倍受愧疚的我眼里噙满了泪花,但心里却笑了,笑得很开心。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纸币和硬币带着我们的希望向灾区飞去。灾区的小伙伴们坐在明亮的教室里琅琅地读着课文。在梦中,我笑了,笑得好开心、好开心.

那次我流泪了

那 次 我 流 泪 了

安徽省黄山市祁门瑞园外国语学校五(1)班

那次我流泪了。

我很喜欢写作,眼看着班上一个又一个的同学作文获奖、发表,我也努力地写着、投着,期待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实现梦想,可寄出的稿件结果都石沉大海了。我不放弃,又写了一篇,我想不管前一次如何,这次我一定要成功。于是,我努力地修改了一下,寄了出去。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元旦到了,在这喜庆的节日里,我跳呀,笑呀,突然我收到了一封信,从小到大,我没收到一封信,会是谁寄的呢?我打开了信,是报社写的。我的心“怦怦”地跳起来,连忙拆开。信里是这样说的:

舒欣格同学:

你的来稿我已阅,《奇妙的梦》很甜的题目,作文也写得非常的好,有些地方的语句用得也非常的合适,但是在众多来稿中难免会有些争执。希望你能加倍努力,欢迎再来。

乐乐姐姐

什么很甜的,什么合适,我还不是写得不好,顿时,难受涌了出来,泪水模糊我的眼睛。

又没投上,对于其它同学也许没什么,可对于我很重要。老师期盼着,妈妈期盼着,我却不争气,我悔恨我伤心,我怀疑我的作文是顶极的差,刘翠兰获奖了,陈晨获奖了,甚至许俊俊也获奖了,而我却什么也没有。我猜想获奖的感受,那应该是无法言说的欢乐和甜蜜吧!想着想着,泪又一次流了下来。

今天,我早已捧上了心爱的获奖证书,每当我翻起它,我就会想起那次的流泪,同时还会吟起这样的诗句:

成功的花儿

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

当初的芽儿

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那一次,我笑了

在母亲的关怀中,襁褓的我不知幸福地笑过多少次;在与伙伴的玩耍时,天真的我不知笑过多少次;在父母的夸奖声里,幸福的我不知自豪地笑过多少次。但是,那次我笑得无比开心,因为那次我真正体会到了人生的真谛。

一天,天空蔚蓝得没有一点瑕疵。我和妹妹来到江滨公园玩耍。正当我们玩在兴头上的时候,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从我们身边慢吞吞地走过去,别走还边摸索着,可以见得,他是个盲人。我和妹妹向老爷爷走过去,然后异口同声地问:“老爷爷,您在找什么啊?我们能帮到您吗?”老爷爷满脸皱纹的脸上带着着急,听到我们说的话,他的脸上明显浮现出了慈祥的神情。老爷爷说:“好孩子,我把给孙子买生日蛋糕的二十元钱给弄丢了。”“老爷爷,我们帮您找找吧!”我热心地说。“乖孩子,那谢谢你们了!”

我和妹妹弯着腰,低着头寻找着老爷爷丢失的二十元钱。唉,费了半天的劲儿,我们什么都没找到。这时,我的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我不是有二十元吗?干脆把它送给老爷爷,就说找到了。我小声地对妹妹说:“妹妹,不如我们把口袋里的二十元钱给老爷爷吧。”妹妹一听,疑惑地问:“姐姐,那个老爷爷和我们非亲非故的,为什么要给他呀?如果把钱给了他,我们花什么?”“傻妹妹,虽然那个老爷爷和我们没什么关系,但是他很可怜啊!老师不是常教育我们要乐于助人吗?”我语重心长地说。“好吧!”妹妹同意了,我便从口袋里掏出钱来。

“老爷爷,我们找到了!我们找到了!我们找到您丢的二十元钱了!”我的喊声响彻云霄。老爷爷迎声走来,激动地说:“在哪儿?”“老爷爷,在这呢!”我面带微笑,然后将我的二十元钱递给了老爷爷。“孩子,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了。”“老爷爷,不用客气,这都是我们该做的。”我和妹妹的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我们和老爷爷告别了,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对妹妹说:“虽然没钱搭车回家,只能走路回家,但是很开心啊!”“是啊,是啊!”我们的笑声铺满了回家的道路。

在晚霞的照耀下,我与妹妹的身影映在了路上……

那微笑改变了我

真奇怪,不知从什么时间开始,我只喜欢独来独往:很少会帮助别人,也不希求别人的帮助。纵然得到别人的相助,也会像还债似的报答于人。大有我不负天下人,也莫让天下人负我之势。然而,这多年支配着我的思想,却在那一次微笑的光芒中,瞬间变得如同一粒尘埃,飘散得无影无踪…… 那是一场连续两天的大雨过后,那条我每天上学必过的河上的水泥桥已被河水冲刷得找不到踪影。只有那座高高的旧木桥还架在河的两岸。那是一座只用两根并排的又圆又滑的木头架起的桥;平时我空着两手走过也要胆颤心惊的桥。 面对着那桥我犹豫着,还差10分钟就要上课了。我猛子扛起我的自行车,做了一个连我自己也不敢相信的决定:扛着车从木桥上走过去。开头的十几米,是在雄纠纠气昂昂的气氛中行进着,没感到什么。渐渐地,脚下的木头在拼命地抖着,木头下面湍急的河水使我头晕,腿越来越软,好像很难再支撑我的身体的重量。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到木桥中央的。只剩下一半的路程了,我却再也挪不开脚步。曾想着一点点挪回去,可我连转身都困难,耳边哗哗的流水声使我近乎绝望了,几次想把自行车扔进河里。 正在我前进不能。后退不得的时候。突然,肩上的车子一下子轻了起来,继而渐渐离开了我的肩。是一只大手从我的手中取下自行车。那一刻,我真无法说出心里的感激。我慢慢扭过头:是一张陌生的脸,脸上充满了微笑。时间没有容我仔细看,但只那一瞬间,却使我感到那微笑是那么真诚、可爱! 车子和我终于安全到达了对岸,满心的感激使我仔细地看了看那微笑的脸:不算黑的皮肤,眯细的双眼掩不住真诚的目光。细碎的皱纹爬满眼角,干裂的嘴唇微微张开。啊,是一位40多岁朴实无华农民。 这是何等普通的一笑呵!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却让我始终不能忘却,它使我第一次体会到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东西,尽管那只是淡淡的一笑。许多年以来,那微笑一直深深埋于我的心中,我曾学着以同样的微笑扶起跌倒的儿童,帮着推一反艰难行走的货车或是一把雨伞给同学。而每一次当你不求回报帮助别人并与之真诚的一笑时,你才会真正体会到那埋于心底的微笑的真正含义与价值。那是一种称不上崇高但却让你足以自豪的滋味。微笑,寄予着美好的情感,我实在找不出恰当的词语形容它,或许,这句诗会表达它的含义吧: “与人玫瑰,留有余香!” 谓之然否?

那一次,我笑了

喜怒哀乐是伴随我们一辈子的情绪,每个人都会欣喜过、悲哀过、发过怒、欢乐过……而那一次,我笑了。 六年级的下学期,我尝遍了酸甜苦辣的滋味,在临近中段考的那几天,我因为正沉浸在能考的好成绩的梦幻里,所以没怎么复习过,就连老师给我们复习时,也没怎么专心。回到家一个劲的看电视妈妈也曾多次提醒我,说:“该去复习了,你都快中考了呀!还看电视,不去复习?”而妈妈的话我习惯了左耳进右耳出,没当一回事,自大地说:“妈,放心吧,我一定会考好的,就算考不出最好成绩,起码也考个全级前30回来,放心吧!”接着,津津有味的追起电视剧来。

那一次,我笑了

人生漫长,我们总要经历许多的事情,这些事情中,有令人欢快的,也有令人伤心的……尽管我们几乎每天都是笑着迎接新的一日,笑着进行一天的学习生活,笑着做好每一件事,但是那次我笑得无比开心,因为那次我才正真体会到了人生的真谛。

往事悠悠,就像是电影的一个镜头,在我眼前一闪而过,消失了。但是,两年前的一个镜头,我至今都记忆犹新。正是因为那一次的一个鼓励,一次机会,使我战胜了自己,开心地笑了……

那时候,我还不会跳长绳,每当看到同学们像一只只小鸟儿欢快地在甩动的长绳里跳来跳去,就会非常羡慕。特别是当一年一度的冬季三项来临时,甭提多眼红了。

这年隆冬,学校照例举行了这个年复一年的大型体育活动,望着那些争着报名的同学,我只能选择默默地走开。谁料,人生难测,我们那位亲爱的体育委员竟然主动找上门来,告诉我说长绳比赛女生少了一个人,问我是否愿意参加。有那么一会儿,我以为我正在梦游,要知道,体育委员是从来不会求人的啊。当我确定我不是在作白日梦时,我爽快地答应了。但是当体育委员离开后,我突然想起我根本不会跳长绳,怎么办呢?只有一个方法,就是练啊!一放学,我就拿出了长绳,请来了叔叔阿姨帮忙甩绳,开始练习起来。啊……救命啊,好恐怖啊,要出人命啦…… 看着那甩得飞快的绳子,我望而却步,不禁汗雨如下。就在这时,一位路过的大姐姐走过来,亲切地指导我,让我不必害怕,并亲自示范,在她的谆谆教诲下,我终于学会了跳长绳。没想到在一边凑热闹的弟弟竟也学会了,使我郁闷了半天。

在我的不懈努力下,我很快就能跳得不错了。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比赛中,我们班也取得了一个好成绩。我开心地笑了,笑得很甜,很甜……

因为我明白了:只有付出才会有回报!

简评:经历苦痛,才会迎来灿烂的微笑。

那次,我笑了

几个月前,我家的隔壁有人搬来了,是一家三口。那天,有人敲了敲我家的门,我兴奋地跑去开门,出现在门口的是三个人:一个中年妇女身材稍胖,个子很矮,穿着一件极为花俏的衣服。她的丈夫穿着西装,打着领带,一付老板的架势。他们的孩子一套休闲服,左耳戴了一只耳环,双手插进口袋,嘴里还嚼着口香糖,更让我吃惊的是他是个男孩。这是他一家给我的第一印象。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讨厌他,他的穿着,他的言行,他的家庭,我都讨厌。我从来没有在他面前笑过,还因为他才是一个中学生就戴耳环的事。

但是,在今年的寒假里发生的一件事使我忽然改变了对他的坏印象。那一天,我提着一瓶几个月来课余时间折的幸运星,往家里跑。由于我跑得太快,把那人给撞倒了。我手中的瓶子也打破了。我看着自己辛辛苦苦折的幸运星撒了一地,就不分青红枣白地脱口大骂:“你这人怎么这样,看我跑那么快,你也不让一下,没长眼睛呀!”这是我和他说的第五句话。“Sorry,我不是故意的!”出乎我意料的是,他明明知道我讨厌他,他竟然还配合我演这场戏。我有点不好意思了,但是,我还是说了一句:“你是混血儿吧,中文和英语夹着说。”我就是要鸡蛋里面挑骨头,诚心和他做对。“我叫Jony,刚来的,初来乍到,以后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当的,请多指教。”他好象并没有生气的样子。我理也没理他,扭头就走。快到家的时候,我才想起,幸运星在路上撒了一地,但我还是决定不去管它们了。哪知寒假快结束的时候,妈妈忽然给了我一瓶和原来一模一样的幸运星,说是Jony给的,我马上跑到他们家,笑着对他说了声:“谢谢!”毕竟我是第一次在他面前笑呀!第二天一早,妈妈对我说是Jony一家搬回美国去了。

这时,我才特别后悔以前对他那么冷淡。

指导老师:曾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