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第一天)

昨天,在水里泡了6个小时的绿豆宝宝们长大了。它们有的撑破了外衣,还长出一只“脚”哩,还有的反而把外衣织大了一些,好继续再穿一段时间呢!

今天,绿豆宝宝们多多少少都撑破了外衣,长出了一只“脚”。不过,长得慢的只露出一点“脚”,而长得快的不仅“脚”长得老长,衣服全都撑破了。

我在观察过程中,还闻了闻豆宝宝们的气味,闻到了一股奇怪的气味。于是我就问了下妈妈,妈妈笑着告诉我那是豆生味。

我还突发奇想,把绿豆宝宝们分成两组,一组的瓶子上钻几个洞,并在里面铺上纱布,使豆宝宝们的“脚”能伸进去。而另一组依旧不去动它。让这两组比一比谁长得快。

观察日记(第二天)

今天,我观察了两组绿豆宝宝后,把两组宝宝作了比较:有纱布的一组里面的豆宝宝们的“脚”相对来说比较粗,比另一组短一些;没动过的一组里面的豆宝宝们的“脚”比较,细,比另一组长一些。

我认为没动过的那一组比较细长是因为营养不良,和为了更好地吸收那些养分;而有纱布的另一组比较粗短是因为营养很充足,和它们只需要能吸收更多的养分就可以了。

绿豆宝宝们从出生到现在,就像一颗橄榄脱胎换骨变成一个白玉一样。先脱去它橄榄石般的外衣,再露出白玉般的身体和脚,之后让脚长大。

绿豆宝宝们已经长大不少了,就是不知道是哪一组绿豆宝宝长得好长得棒。真希望能快点长大,好早点分出胜负。

观察日记(第三天)

今天,我发现是有纱布那一组的绿豆宝宝们赢了。有纱布那一组的绿豆宝宝们都把“脚”伸进了纱布,有的还吐出像蛇信子一样的黄色舌头呢!

绿豆宝宝们把“脚”伸进纱布里后,长得慢的连橄榄石外衣都没脱下来,长得快的不仅老早脱去了橄榄石外衣,还吐出像信子一样的黄舌头,伸长了“脚”。就这样形成了“一边树林,一边草”的情景了。

长势虽然这样好,但是也有一个不好的消息,那就是绿豆芽儿们因为经常见光,所以都变红了。要知道变红的豆芽儿是没法吃的。想到这里,我真想大哭一场:我的炒豆芽菜泡汤了!不过,吸取了这次教训,下次一定能种好豆芽菜了,吃上炒豆芽!

观察日记(第四天)

今天,绿豆芽儿们的长势十分喜人。我用尺子量了量目前最高的豆芽,结果发现最高的豆芽大约有10厘米,而且还有些弯曲的豆芽。

不仅豆芽儿们的长势十分喜人,我还发现它那蛇信子一样的黄色舌头原来是嫩豆荚——豆芽儿们“怀孕”了,要当妈妈了。那嫩黄的豆荚,薄薄的豆荚里,装着几个小生命。这使豆芽菜和豆荚都显得更加富有生命力。

我想,这回豆芽菜们就算没红,也不能吃了,因为谁会去吃长豆荚的豆芽菜呀!现在,我只希望豆芽菜上的豆荚快快长大,让我看到那真正的豆荚,让我感到真正的荣誉感。

此外,我数了数有几株豆芽菜,一共有40株,每株豆芽菜有两个豆荚,豆荚里平均有4颗绿豆宝宝,也就是如果这次全部都种植成功的话,我就大约能有160颗绿豆芽了。

观察日记(第五天)

今天,我又量了量豆芽菜,发现最高的足足有21厘米。而且我还发现我犯了一个错误——我把它未展开的嫩叶当成了豆荚。

现在,在我发现了错误后,又仔细地看了一遍,那嫩黄的叶子,像个刚生出来的小宝宝似的,还未睁开眼睛。那嫩黄的叶子,两片两片地长在一起,看起来像一张嘴,而且和茎在一起像“丫头”的“丫”字。

那嫩黄的叶子,有的望着天,有的在低头作沉思状,还有的在立正。

叶子长大了,都长了细细短短的白胡子了。叶子们长大了,豆芽菜的“头”可老了,都变干了、变皱了,摸一摸,也没有水分了,就挂在那。

是呀,谁都会老去。当我们长大是,父母也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