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无处不在,但我们对它了解几分呢?

在老师的推荐下,我阅读了昆虫记这本书。先看内容简介:它融入作者毕生研究成果和个人感悟与一炉,以人性关照虫性,将昆虫世界化作供人类获得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

现在很多人对昆虫都是避之不及,恨不得昆虫直接从地球上消失。渐渐的,我发现这本书已经不仅仅是在将昆虫了。在这当中,人与虫之间似乎有一条无形的链条连接起来,从昆虫带有人的思想感情可以看出作者对昆虫抱有深厚亲切的感情,字里行间似乎是在写一个人,一群人,而不是一只昆虫,一群昆虫。

法布尔将它们当成人,在他看来,昆虫与人有相同之处。在书中,昆虫的一举一动都被记录了下来:它们的聪明乖巧,凶残狠暴。但有一点是一样的,它们都是广阔天地间的生灵,人力的朋友。

在某些昆虫擅长的领域中,比如酿蜜,我们自认做不到。但蜜蜂日复一日为我们提供蜂蜜,我们却还憎恨昆虫。

它们就算再渺小,也有一些用处,不能因为它们中的一些面目可憎,作恶多端,就否定它们存在的意义。

并不是所有昆虫对人类百害而无一利,它们不应该遭到这样的排斥与厌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