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阅读了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所写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翻开书本,我就立即被书中那曲折起伏的情节吸引住了。

书中的“我”——阿罗纳克斯教授受人委托,调查“海怪”一事。但后来发现,原来所谓的海怪,只是尼摩船长的潜艇罢了。由于发现了尼摩船长的秘密,“我”被尼摩船长囚禁在船上,卷入了与尼摩船长一起探险海底的旅程。在水中,我们遇见了许多精彩的故事:在海底森林狩猎、在大海中取珍珠、穿越海底隧道……也经历了种种惊险的灾难:受到土著人围攻、大战巨型章鱼、与鲨鱼搏斗、潜艇搁浅……最终,由于一次意外的海难,准备逃离的“我”不幸被抛出潜艇,与助手们一起回到了陆地上。

而尼莫船长,则是一位神秘人物。他一直漫游于海底,却拥有着丰厚的资产;他与他的同伴们建造了“鹦鹉螺”号潜艇,这艘潜艇坚不可摧,所向披靡;他博学多才,通晓天文地理;他沉着冷静,总是在危难关头带领团队安然无恙的脱离险境;他心如冷铁,似乎与“陆地人”不共戴天,但却对饱受压迫的人民深表同情;他注重情义,平时坚毅如钢,但面对挚友的离去,也不免落下眼泪……这位谜一样的人物,在读者心中深深地烙下了印记,无法抹去。

这本书真可谓是一本百科全书!里面包含了地理、生物以及与海洋有关的种种知识,给各种奇特的海底生物做了详细的介绍,让读者们大开眼界。

作为科幻小说,它绝对是凡尔纳先生的巅峰之作。书中首次出现了对潜水艇的设想,还想象连接两大洋的海底隧道。而对战时沉没珠宝的打捞则更令人兴奋、期待。这部小说自发表以来,风靡世界,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各国的小读者心中深深地埋下了想象的种子,带领读者,与尼摩船长一起周游在变幻莫测的海底世界!

翻开《海底两万里》,与尼摩船长一起在海底两万里之下遨游,收获想象的种子,体味不一样的海底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