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西安,人们首先会想到的一定是那享誉世界的兵马俑。

寒假一开始,我就参加了西安的研学,在我的期待中,秦兵马俑博物馆的参观终于开始了。

走进一号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一排整整齐齐、气势昂扬的兵马俑让我非常震惊。他们的身高都有1。8米多,一看就是那英勇善战的战士。他们姿势却各有不同,有的手持武器,直挺挺的站在那,两眼直直的望着远方,仿佛已经准备好了战斗;有的两手握拳,颔首低眉,好像正在考虑作战计划;有的将军手持宝剑,仿佛马上要带着军队进攻。那些马也栩栩如生,仿佛马上就要带着主人去战场上和敌人殊死一战。如果你仔细一看,你还会发现兵马俑做的十分精致,每一个兵马俑的面部表情都各不相同,不管是战士头发,还是马身上的鬃毛都如同真的一般。

看到这些兵马俑时我很震憾,在2000多年前那么一个科技不发达的时代,人们竟然可以造出惟妙惟肖、气势磅礴兵马俑。因为兵马俑个数近8000个,所以古代的人们花了37年的时间才将兵马俑完成。在37年的时间里,就是靠着古代人的坚持才完成的。

在博物馆的另一边,是铜马车的展厅。里面有两辆铜马车,据说在出土时,两辆铜马车都碎成了1000多个碎片,专家花了8年的时间才把两辆车给修复了。

看来不管是古代人还是现代人,只要肯坚持、肯付出,都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