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文 / 一品黄山 叙事 类作品

一天上午,两节课后,因下雨,所以不做广播操了。课间时间很长,我看见张帅把象棋带来了,大声说:“来来来,咱们今天再杀一盘!”几个棋迷便跑过来看热闹。

张帅在我眼里是一个“常败将军”,每次与他交手我都赢。最近听说他的棋艺高点了,把张梦真、张晨等几个一般化的棋手给打败了。不过这也镇不住我。今天,我要当众让他出出丑。等着瞧吧!

我们摆开阵势杀了起来。我想:要杀他就得把他打个措手不及。于是我架起了“当头炮”,暗伏“连环马”,用其余的几个子儿把住各个关口。然后,出动我的大“车”,到对方的阵地上横冲直撞。顷刻间,吃掉了他一马一炮,五个卒就剩一个了。我为我开局就旗开得胜而得意洋洋,翘起了二郎腿,哼起了小曲,神气得扫了周围的同学,然后瞟着张帅,心想:光凭我一个车就吃掉了你那么多棋子,更不用说把我的棋子全调上去了,那不得把你打个落花流水,“常败将军”,这次让我把你刷个“秃毛老将”。我高兴得似乎忘乎所以,再加上同学们一捧场,更是得意忘形了。只见张帅皱着眉头,目不转睛地盯着棋盘,苦苦思索着,突然他眼睛一亮,飞起了象。我漫不经心地看他一眼,飞象管什么用?但是当我把车把他最后一个卒吃掉后,他迅速飞起了象,把车给卷走了。“啊!我中了诱兵之计了!”我懊悔地喊起来,但已太晚了。

我连忙把子都调上去,可是一个车被吃掉了给我带来了沉重地打击,他好象利用这次机会,转守为攻,将旁边的士象全都给吃了,然后一马一炮先后“为国献身”了,张帅把马往我将前面一放说:“将”。我一看,马后炮,他赢了。旁边的同学哄笑起来,我恨不得找一条缝隙钻进去。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盘棋给我了一大启示。

指导老师:陈淑霞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这句话妈妈从小就跟我说: “一旦考试或是受到表扬不能骄傲要虚心。

有一次,我看见一篇故事是叫《小兔和小猫考试》。

有一天,小兔和小猫要语文考试,老师发了两张试卷给他们,老实说:“这次谁考试考到95分以上就能得到一朵小花花。”于是,他俩说: “我一定会靠95分以上。”过了一会儿,考试结束了,当老师该改考卷时,老师高兴地说:“今天小猫考了96分,小兔考了95.5分。”小兔听了很难过。而小猫听了高兴极了。老师说:“小兔别伤心了,下次考得比小猫高一点就行。”小猫骄傲地说:“下次我也比你考得好。”小兔垂头丧气地回家了,回到家不时的努力复习,下次靠好点。

到第2次考试时,小兔却考了97分,小猫还是96分,这次小兔非常开心小兔告诉小猫说:“小猫你取得的好成绩不能骄傲,要谦虚。”

这个故事告诉我一个道理:做人不能骄傲,要谦虚。正是妈妈队我说的话:“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一只鸟妈妈生了两只小鸟,有一只小鸟很聪明,妈妈给它起名:聪聪,而另外一只小鸟比较笨,所以鸟妈妈给它起名:笨笨。 有一天,妈妈教它们学飞,聪聪想我只要看看就可以了!可笨笨呢?每天都苦苦练习。 妈妈说:“聪聪,笨笨你们来比赛吧!它们非常高兴聪聪一飞起来翅膀扇的太用力了,“普通”掉下了山谷,而笨笨不慌不忙的飞到了山对面,又飞回了妈妈身边。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从古到今,流传着一句话,这句话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从古到今,这句话应验了许多事例,这句话是人们在生活中不断的进步,不断地向前得来的。人类也许因为这而进步的。古人说骄兵必败,则这句话也应验了这些:古时候,有几个邦国之间的战争不断,一个邦国的士兵非常厉害,常常打胜仗,太骄傲,一点也不畏惧,都冲出来想打败来者,可没想到,他们练得次数太少,又很长时间没打过,所以惨败,以至于丢了城池,纷纷逃命去了。无独有偶,一次期中考试,我拿了一百分,傲气在旺的我一下子就要漂风到了天上,我什么事也不管,也不好好地预习,复习,只指望着这个一百分活着。事过了不久,我又迎来了我的大难点——期末考试。傲气在旺的我一下子不知怎么办。再学已经来不及,再复习我也复习不进去,没办法,死定了,我只好等着亡灵来把我带走。果不其然,不及格的命运降在我头上,回家的路上我一想这个问题,就想起了“骄兵必败”,“骄傲使人落后”的话。那些,我妹妹去舞蹈考级,评委在她优美的舞姿下打了通过,我以为妹妹会很高兴,可没想到,她回了家以后连考级通过的大姊都不提,只是在默默地重复着考级时的动作和新动作,仿佛为了再考级。后来,她一连通过了九级,十级,由此虚心使人进步也引了出来。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你只要对任何功名奖状等不骄傲,而是虚心再努力,才能最好,但在生活中,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许多人都知道这句话的含义:当取得成功时不应该骄傲自满,应该给自己定下更高远的目标。但却没有多少人能做得到这一点。那次的一时骄傲,令我至今难忘。 那是在五年级的一次期末考试,我听同学们说我考了第一名,我高兴极了。回到家后,我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妈妈,妈妈也为我高兴,接着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记住这句话。下周不是还有单元考吗?快回去好好复习吧!”可我却还沉浸在第一名的幸福中,把妈妈的话抛到脑后去了,没有认真地复习单元考。直到单元考的试卷发下来后,我看着试卷上的一个个鲜红的“×”,才真正地明白了妈妈的话的意思。 通过这次失败的教训,我懂得了:取得了好成绩,不应该骄傲,要保持住。正如,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太骄傲反而会酿成失败的结果,虚心的结果往往就是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