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阳光下,曾经充满温情的一幕幕从脑中掠过,轻轻的,不留痕迹。但那个在灶台边劳作的外婆却永远是内心深处最美的记忆。

阳光透过窗外的蔷薇投射进来,映在外婆佝偻的背上,一切都是那么熟悉,那么亲切。

外婆站在厨房里,面前是一碗水,一碗面,手中是一柄小勺。她将勺轻轻浸入水中,再洒向那个盛有面的碗中,水滴在空中划过一道不饱满却十分有力的线,那一个个小水珠便滚落在面粉上,凝结成一个个细长条,当勺再一次搅拌时便混入面粉中,全没了踪迹。如此数回,那一个个小细条又重新显现出身影,整碗面须静静地待在碗中,等待下锅。

灶台下的火光映在外婆的脸上,也照亮小厨房的每一个角落。外婆麻利地切好西红柿、小香葱,打好个鸡蛋,那一红一绿、一黄一白的配料就准备就绪。

锅中的水开始冒泡,热气从缝隙中钻出,那些配料也按序下锅。外婆在灶台边,一手轻轻转着汤勺,一手扶着腰,只需用眼看,就知道什么时候味道正好。我站在一旁问外婆:“你怎么知道那面须什么时候就好了?”外婆笑笑:“火候到了,该好的时候就自然好了。”说这话时外婆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线,眼角的皱纹也聚到一起,越发显得深了,她的头发虽已花白,却被火光映的亮亮的,直逼我的眼。但我不觉得刺眼,反而感觉越发亲切可爱。

到了面须出锅的时候,外婆掀开锅盖,家里瞬间飘满香气,迅速再撒一把细细的葱花下去,那香气便直绕着我转,此刻的厨房已被香气和热气填充,朦胧中,只看到外婆的身影绰绰约约,那眼角的皱纹淡了,花白的头发也不再刺眼,我似乎看到了年轻时的外婆美丽的样子。

不过,当那一团热气散尽,外婆已将一碗热腾腾的面须放在了我的面前,一切又回到现实中,外婆还是那个外婆,那个最亲切可爱的外婆。

吃着香喷喷的面须,脑中浮现出外婆在灶台前忙碌的身影。我真切感受到了外婆温情的眼神,感受到了岁月走过的痕迹,感受到了暖暖的情浓浓的爱。

这一幕幕形成剪影从脑中飘过,些许模糊,些许破损。但灶台前劳作的外婆永远清晰的印在我的脑中,永远温暖着我,滋润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