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水牌走笔青苍,按捺一段铿锵。何惧他金戈铁马,自有水袖流畅。看似平平淡淡,自有仄仄味道。

不疾不徐一唱三叹,筑造那千年京都平和韵,两百年风雨之乘,铸就艺术瑰宝国粹之位。生旦净丑四大行当,在戏台上演绎人世沧桑。锣鼓喧鸣,伴奏安稳,人物忠奸,美丑善恶,形象鲜明。没有暴力没有血腥,却展现了历史的政治与战争。

京剧之武戏,兵器相交,翻云覆雨,一个坚定正气的眼神,一个多年苦练的高难动作,惊艳了时光。京剧之文戏,舞蹈为主,彩缎翻飞,挥动自如,于柔美委婉中刻划出人物的精神世界和细腻的心理情感。歌声时断时续,忽高忽低,时而如高山流水,时而又像春雨潇潇,凄美幽怨,扣人心弦。

京剧之平和韵味感之以辽远中的逼近,柔和中的坚硬。

西窗竹影烟波中的画船,勾勒出烟雨江南的轻灵韵味。青瓦白墙的院落,绽放而出甜糯婉转的越剧之声,润润细雨、古老绣衣,与京剧不同,它更多一种闲适,日子仿佛在这唱腔中被拉扯得很长很长,宛如丝线。沉浸在古老的旋律里,只觉岁月静好。轻吟浅唱间,是流水落花燕语呢喃,是寒塘鹤影冷月诗魂。服饰的婉丽秀美,如碎花云绸豆中的绿水缎,眉眼姿丽的女子,将小生演得那般风流俊朗。婉转花香润在朦胧烟雨中,唱出了宝黛木石情深,陆游唐婉的钻心疼痛。江山功名的烟尘,抵不过孟丽君的娇嗔。翠绸青衫里,啼不尽青山隐隐绿水悠悠。

越剧之轻灵之韵味描之以乐符旧谣,断桥相会的西湖舟泛舟。

如梦如幻之中,是黄梅戏的声声慢。泡一杯浓茶,品戏中人生悲喜。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亦苦亦乐。

一国家的风雨跌宕,亦一个的爱恨情仇,皆在平淡戏曲中巧妙天成。沉醉百年采茶调,衣襟总带黄梅香,颦笑之间韵味浓,曲戏风流斗巧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