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晨,当我们从床上爬起时,崭新的一天就开始了。用自来水洗漱完毕,吃过高压锅煮出的饭,坐电梯下楼,乘汽车去上学,这一切现代化的生活,都是科学带给我们的。而科学,又是无数科学家不断探索、实践出来的。我对科学家的事迹十分感兴趣,在这个寒假,我读了一本书——《科学家故事一百个》。

书中介绍了一百多位科学家生动有趣的故事,他们既有古代科学家,也有近现代科学家;既有中国的科学家,也有外国科学家;所涉及的科学领域也很广泛,包括天文学、物理学、化学、医学、生物学等等学科。但是我发现这些科学家有着很多相似的优秀品格。

科学家是勤奋的,惜时如金。就像著名的物理学家居里夫人,在她读大学期间,每天晚上都到图书馆看书直到深夜。当她有了女儿,她几乎没有时间照料孩子,只能一边啃着干面包,一边抱着女儿在实验室里喂奶。居里夫人兼做着科学家、工人和母亲的工作。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居里夫人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她一生中获得过两次诺贝尔奖,被誉为“镭的母亲”,她生命中的每一天,几乎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直到她临死前,还在做科学实验,人们劝她休息,她却说:“我的生活是不能离开实验室的。”

科学家是不屈不挠,勇于进取的。美国科学家爱迪生,被誉为“发明大王”,他的一生有1000多项发明,电灯、电话机、发电机、电动机……这些了不起的发明直到现在仍然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爱迪生每发明一件东西,都经历了艰苦的过程,他差不多花费了2年的时间发明电灯,先后试验了1600多种材料,最后才选定了合适的灯丝。

科学家是勇敢而坚定的,为了捍卫真理不惜牺牲自己。哥白尼、布鲁诺、伽利略、塞尔维特等许多科学家,因为尊重科学事实,敢于向传统理论挑战,而受到了教会的迫害。面对死亡的威胁,科学家们毫不动摇,许多人为科学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真理是不朽的,真理最终战胜了强权。

科学家们是伟大的,如果没有这些了不起的科学家,我们今天可能还生活在愚昧无知之中,而不会有幸福的生活。我们要学习科学家们的精神,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