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老师要求我们进行班级文化建设,我们纷纷从家里带来了一些小型植物来装扮教室。其中有一盆矮小的含羞草,它茎秆纤细,叶子是羽毛状的。只要一碰它,叶子就会合拢,整株含羞草就会低垂着头,真有意思!因此,我们特别喜欢拨弄它,下课都争着去“羞”它,看着它“害羞”,觉得有无穷的乐趣。

今天早晨,李鑫抢在我的前头,蹲下身子去拨弄含羞草,忽然,他惊呼起来:“你们快来看呀,含羞草不羞了!”我和方静跑去,一看,果真含羞草纹丝不动。我又拨弄了几下,奇怪!含羞草的叶子真没有合拢起来。它的脸皮“厚”了起来。含羞草的叶子怎么不合起来了呢?大概是天气冷了吧?但我立刻把这一闪而过的想法否定了。记得几天前我偶然碰过一株含羞草,它的叶子很快就合拢了!那又是怎么回事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放学回家,我找来一本关于植物的书看,才知道这个秘密。原来含羞草的小叶柄、大叶柄与茎轴相连的地方叫叶枕,叶枕内部细胞含有水分,当我们碰叶片时,叶枕上部细胞内的水分便流到别的细胞空隙去,叶枕上部就褶皱起来,于是,含羞草就出现了“害羞”的状态。但是,我们经常连续碰它,使它的叶枕内的细胞液都流光了,而它还来不及补充的时候,就出现了“不羞”的情况。

没想到,小小一株不起眼的含羞草也蕴藏着如此有趣的科学,看来,平时还得多注意观察和学习啊!

教师点评:

小作者对周围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并且善于观察和思考,能通过自己的不断研究来寻找问题的答案,有着很强的观察和学习能力。

含羞草“害羞”了

在我家阳光明媚的阳台上,种养着许多植物。郁郁葱葱,枝繁叶茂,很是惹人喜爱。但是,在繁多的植物中,我最喜欢的还是那株小小的含羞草。

含羞草刚来到我们家时,我只听说触摸它的叶片时会合拢,当我满心欢喜地碰了它一下后,没想到它整个叶子连茎带杆一起垂了下来,把我给吓坏了,呆呆地坐着,还以为碰伤了它。过了几分钟后,他慢悠悠地挺起腰来,我的心跳才恢复正常。

我好奇极了 ,观察起它来:深绿的叶子,纤细的茎,硬朗的杆,杆上还有许多小刺。但最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为什么它会“害羞”之谜。

经过电脑搜索后,我恍然大悟:原来含羞草细胞是由细小如网状的蛋白质 “股动蛋白(即叶枕敏缩体)所支撑。产生闭合运动时,股动蛋白的磷酸会脱落,只要让含羞草吸收不让磷酸脱落的化合物,经触碰也不会起变化。当股动蛋白束散开时,细胞被破坏,结果水分跑出来,以致产生闭合运动。股动蛋白一般见于动物的肌肉纤维内,与肌肉伸缩有关。没想到它也存在含羞草内,可说是相当罕见。

原来如此,我挠挠头皮,却抓下几根头发,把我吓得不轻,因为我正好看着一段资料:含羞草体内的含羞草碱是一种有毒物质,人体过度接触后会使毛发脱落。看来这含羞草虽然胆小,但不容别人吓唬它呀!

我家的含羞草现在已高达12厘米了,虽然它“害羞”是它的奇妙之处,但我衷心的希望它有一天不再胆小,面对危险毫不退缩,这样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风范嘛!

含羞草“害羞”了

在我家的阳台上,我种了几棵含羞草,我每天按时给它们浇水、施肥。

有一天,我在给它们浇水时,无意间触碰到了含羞草的叶尖,它的叶片立刻垂了下去,我当时吓坏了,以为含羞草快要死了。我伤心的去找妈妈,对妈妈说:“妈妈,我的含羞草没了!”妈妈却故作神秘地对我说:“你现在再去看看你的含羞草什么样子?”我带着疑惑的心情跑向阳台,结果被吓了一跳,含羞草与刚才判若两样,又恢复了生机;我纳闷极了,又去请教妈妈,妈妈对我说:“你自己到课外书中去找答案吧!”

为了解开这个谜团,我认真地开始查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在《十万个为什么——植物篇》里找到了答案。

原来,含羞草不是真的“害羞”,是因为在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能膨大的组织,叫做“叶枕”,叶枕里面充满水分,经常胀鼓鼓的,保持着很大的压力,而且下半部的压力更大。当人的手指碰到含羞草时,它的叶子受到震动,叶枕下部细胞里的水分就立即向上部和两侧流去。于是,叶枕下部就像泄了气的气球一样陷了下去,上部就像打足了气的气球一样鼓起来,这样叶柄就会下垂合拢,像害羞的小姑娘一样了。过了几分钟,叶柄下部又逐渐充满水分,叶子就重新张开,恢复原状。原来是这样,我心中的疑团终于解开了。

同学们,当你们遇到难题时,也可以到课外书上去找答案,要知道,课外书也是你们的良师益友!

邛崃市南街小学三年级:胡澄玉

“害羞”的含羞草

星期六,爸爸从街上买来一盆小巧的花,可漂亮了!

这朵花的颜色是粉红色的,叶片碧绿碧绿的,是有几十篇细小的叶片组成,中间有一根连接叶片的叶茎,把细小的叶片“串”起来。它的每根枝条上都带有小刺,手不小心碰到它的话,就会被刺出血来。这朵花像个害羞的“小姑娘"。我在它的叶片上轻轻一动,它就沿着叶柄合拢了,叶片就变得很细很细,同时,枝条也低低的垂下了头,好像不敢见人似的,真好玩!可是,过了好一会,我又突然发现,那朵花的叶子刚才被我弄细了,现在怎么又变回原样的呢?

回到房间,我立刻上网一搜索,终于查到了资料,明白了其中的奥秘:原来,这朵花的名称是含羞草。含羞草的叶柄下面有一个鼓囊囊的包叫叶枕,里面有充足的水分,当你的手触摸叶片是,叶枕的水马上流到别处去了 ,叶枕就没有水,于是叶子就垂下来,5到10分钟之后又会恢复正常。于是,我经常去触摸它,叶枕的水分都流光了,新的水分来不及补充时,就出现了叶子纹丝不动的状况。

没有想到,一株小草竟然藏着这么有趣的知识,看来我在平时的生活中还得多观察观察呀!

含羞草“害羞”的秘密

含羞草“害羞”的秘密茫茫的宇宙中,各种生物数不胜数。而有一种植物,你若不小心碰了它一下,它的叶子就会渐渐合拢,就像羞涩的少女低垂着头。因此,人们叫它含羞草。听起来真是有点不可思议。

放假的时候,我去邻居小妹妹家和她玩捉迷藏,轮到她藏了,过了好一阵子还没藏好,却突然哭了起来。我赶紧跑了过去。原来她躲在阳台上,不小心碰到了一小盆花,叶子瞬间卷了起来,她以为花会咬人,被吓哭了。这时阿姨也过来了,告诉她这是含羞草,不用怕。看着另一盆含羞草茎干纤细,羽状的叶子就像鸟的羽毛,可爱极了!我也纳闷,这花为什么有这种本领,而别的花却没有呢?

原来含羞草并不是真的会“害羞”,它只是一种自我保护的现象。在含羞草的叶子里,还有一种叫叶褥的细胞组织,里面充满了水分。当你用手指去碰含羞草的时候,里的水马上向上部和两侧流动,这样一来,叶褥下面的水没了,就会瘪下去,上部却充满了水而鼓起来,整个叶子于是就合拢折叠起来了。

含羞草的老家在南美洲的巴西,那是热带地区,植物会经常受到狂风暴雨的袭击,而含羞草自身却很脆弱,只有用‘害羞’的方法保护叶片,以免遭风雨的摧残。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不让动物吃掉叶子,采用这种自卫的方法恐吓动物,使动物不敢靠近,自身也就安全了。经过漫长岁月,含羞草练就了这种适应环境的特殊本领,非常“聪颖”地保护了自己,顽强地生存下来。

一株不起眼的含羞草竟蕴藏着如此有趣的科学道理,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其实,科学就在我们的身边,只要我们善于发现,勤于思考,勇于探究,就一定会发现许多有趣的事情,尝到发现的喜悦与快乐!

—凤凰花园城小学四(5)班: 徐培艺

指导老师: 方艳菊

家长电话:13584061991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岱山实验学校四(3)班 周诗铠今天,妈妈从花鸟市场上买来了一盆含羞草.。我目不转睛地欣赏着它……含羞草非常美丽,像一个穿着绿衣的小姑娘,个子不高,只有三四十厘米。它长着整齐、对称,像羽毛一样的叶子,它这种叶子也叫复叶。妈妈说,只要用手碰一下,它的叶子就会马上合拢,好似一位害羞的姑娘,含情脉脉,低头不语。我尝试了一下,果然如此。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呢?我心中冒出了一个个问号。翻阅了家中的百科书籍,还上网查找,我才知道:在含羞草叶柄的基部有一个比较庞大的薄壁细胞组织,叫叶枕。叶枕中的细胞充满了水分。当我们用双手碰含羞草时,叶子受到了振动,叶枕里细胞中的水分立即向四周细胞的空隙流去,叶枕里就没有了水分,就像泄气的球瘪了下去,叶片也随之合拢了!如果你想知道含羞草的本领从何而来,只需查查它的户口。它这种本领是在大自然长期斗争中磨练的。含羞草的老家位于南美洲的巴西的热带丛林中。经常遭受狂风暴雨的袭击。为了自己不被无情的暴雨摧残,它就会把自己叶片合拢起来保护自己。天长日久,含羞草就形成了这一习性,并一代代遗传下来。自然界中,可以运动的植物还有很多,如:合欢树、酢浆草,还有台湾的感应草。只不过闭合的速度没含羞草快罢了。

含羞草不羞啦

梁智坤的新家的花园里有许多花草,有杜鹃、百合、迎春,还有仙人掌等等,仙人掌旁边有一株矮小的草,梁智坤说它叫“含羞草”。含羞草的茎细长,叶片是碧绿,有几十片叶子组成,中间有根筋,把小叶子串起来,含羞草真像一个害羞的姑娘。只要一碰到它,整张叶子就变得很细很细,同时枝条也跟着低垂下来,真有意思!我特别喜欢逗它,一有时间就跑过去逗它。

但是,时间一长,我发现含羞草的叶子动的速度比前一段时间明显慢了许多。我有不停地拨弄含羞草,到后来,含羞草居然纹丝不动了!怎么回事呢?它的脸皮厚了?还是它被我逗得没劲了?我百思不得其解。

中午回到家,我便迫不及待地上网查阅了资料,终于明白了秘密。

原来,含羞草的小叶柄、大叶柄和复叶柄与茎轴相连的地方叫叶枕。叶枕里有水分,当我们碰到叶片的时候叶枕上部细胞内的水分便流到别处,但是,我们碰到它时,如果它“不羞”的话,是因为他的叶枕内的细胞都流光了。新的细胞没有补充过来的时候,就出现了“不羞”的状况。

啊,真好,我又增长了知识。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在大千世界里,隐藏着许多问题和玄机,有一些很平常,有一些却非常奇特。我也曾遇到过一些奇特的东西。在一个平常的下午,我顶着烈日来到一片空地上与同学们一起踢球,正当我们踢的热火朝天时,足球飞到了草丛里,“哎!”我叹了一声气,“好不容易要进球了,竟然没进,我等一下一定要扳回比分!”突然我看见了一株奇怪的草,那草碰一下,叶子就会向里合拢,我的脑子里不停地闪着几个问号,“为什么别的叶子不会动,而这片怪叶子会动?”这一片叶子一下子就吸引了我,我非把这个问题解开。靠自己的力量肯定是解不开的,我得去问问同学,那位同学对我说:“这个问题很简单嘛,就是因为它叫含羞草,顾名思义,就是这片叶子怕羞喽!”虽然这个问题‘解决’了,但是我仍然觉得这里面的秘密一定没有这么简单,于是,我找到了我的‘小老师’——电脑。在网上,我一下子就找到了答案,原来这是植物的一种自我保护功能。这一种反应在生物学上被称为感性运动,是含羞草受到外界刺激后,细胞紧张改变的结果。不过,如果你接连不断地刺激它的叶子,它就会产生“厌烦之感”,不会再发生任何反应。 第二天,我去验证了一下,第一次,我只碰了一下,含羞草在一秒不到的情况下闭合,第二次,我连续碰了五六次,含羞草还真的不动了。“这真是稀奇呀!”我不禁感叹。大自然真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而且还让我增长了知识,以后我一定要多了解了解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