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

暑假里,我和姥爷、妈妈、姐姐乘车游览了建于清代的名胜古迹——保定古莲花池。

我们一路上谈笑风生,不知不觉中来到了古莲花池的门前。

古莲花池的花

走进古香古色的大门,绕过假山,美丽的莲花池便呈现在我们眼前。池中的荷花、绿叶亭亭玉立,清香宜人。池塘里,一片片荷叶挨挨挤挤的,像一个个碧绿的大玉盘。池中的荷花更是千姿百态。有的刚刚结出花蕾,嫩绿嫩绿的,真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啊;有的顶着粉红色的花骨朵,含苞欲放;有的绽开了一两片花瓣,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娇羞欲语;有的伸展花瓣,吐露嫩黄的花蕊,像一位美丽的少女,亭亭玉立。这里虽然称不上“接天莲叶无穷碧”,但却真的是“映日荷花别样红”啊!

古莲花池的碑林

碑林位于古莲花池的北面。那里有许多清代名人的墨迹。尤其是康熙皇帝写的“龙飞”两个大字,苍劲有力,让人赞不绝口。

古莲花池的雕像

在荷塘的南侧,有一座名为“莲叶托桃”的白玉石雕像。一位身穿美丽衣裙的仙女站在那里,左手托着一个大仙桃,含笑看着我们。据说,这是一位不知名的能工巧匠为了讽刺慈禧而雕刻的。因为,慈禧太后在八国联军进攻北京的时候,不顾老百姓的安危,连夜逃出北京。这座雕像就是寓意慈禧“连夜脱逃”。

后记

我爱这清香四溢的莲花池,更爱那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