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终生的伴侣,是最诚挚的朋友。”这是高尔基眼中书的世界;“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这是莎士比亚眼中书的世界;“人不能像走兽那样活着,应该追求知识和美德。”这是但丁眼中书的世界;“读书就像蜜蜂采蜜一样,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有限。必须如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才能酿出蜜来。”这是鲁迅眼中书的世界。是呀!每个人眼中书的世界都不一样。

我非常喜欢读书,特别是曹文轩的文集。这次就让我来向大家介绍曹文轩著名的短篇小说《独臂男孩》。这篇小说主要故事情节是:小女孩流篱因为害怕寂寞,不愿待在家里,拿了奶奶给她的钱去买东西。这天,她走到了城外的大河边,看到一只风筝在天上飞着,看得入了神,风筝的主人——独臂男孩达尔把风筝借给了她玩。这件事之后,他们就相互认识了,并且还成为了好朋友。达尔经常带流篱四下里玩耍,不久,流篱就知道了达尔空袖筒的由来:从高高的墙头上摔下来,就没有了一只胳膊。但他在城墙上刻上了自己的名字,从此,他便成了流篱心目中的英雄。在一次篮球比赛中,达尔获得了一套运动衣。之后他告诉流篱他想上大学,可因为家里穷没钱,所以不得不停学。为了帮达尔完成心愿,流篱把她每天积攒的5分钱都给了她的达儿哥,可是达尔考上大学后却因体检不合格未能上成大学。于是,达尔决定找一份工作。但是半年过去了,达尔也没有找到工作。最后,他决定离家,开始了四处漂泊的生活。一年后,达尔回来了,他的妈妈去世了,一连三天,他默默地坐在妈妈的墓前,不吃不喝。又过了三天,流篱去找达尔,到了门前,她并没有看见达尔,而是一个陌生人。陌生人告诉她,达尔把房子卖了,并且给她留了一封信和一条白裙子。一年又一年,流篱已长到16岁,可她的达儿哥却永远没有回来。

这是一个多么凄惨的故事。作者通过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成功地塑造了达尔这位独臂男孩残而不废的形象,令人为之赞叹,也为之惋惜。故事的情节出乎意料,却又合乎情理,使人进一步思考作者想要表达的主题。达尔经过努力,成绩优秀,却因体检不合格未能被大学录取,这对于篮球健儿是何等的讽刺啊!达儿哥入学不顺心,找工作也不如意,连为流篱买一件裙子都一波三折。

让我们联系生活实际想一想,你是否也曾经历过失败呢?那你坚持下来了吗?我记得我也曾失败过。那是一次钢琴比赛,紧张的气氛让我发挥得极差,一共弹错了七个音符,中间还断了四次,那次应该是我发挥得最不好的一次,可当成绩下来以后,我竟然破天荒地进入了复赛。当时妈妈就教育我说:“不要存在侥幸心里,不要以为初赛过了,复赛也能糊弄过去,复赛你必须好好弹。”于是我在家里弹琴的时间也多了起来,也开始刻苦努力。可当我复赛时,依然没有发挥好,于是我还是抱着一丝侥幸心里,可最终我还是没有进入总决赛。妈妈看着我沮丧的样子,安慰我说:“知道初赛时我为什么会批评你吗?”我摇了摇头,她拍拍我的肩膀,接着说,“因为初赛时你没有好好练琴,过了也是侥幸。而在复赛前,你刻苦地练习过了,即使没过,也不留一点遗憾了,比赛的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明白了吗?”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那件事以后,我便更加刻苦地练琴了。

让我们回到书中。故事一开端,作者巨细无遗地描写了奶奶掏出五分钱给小女孩的情景。这样的画面让我引发了一连串的疑问,也为故事的发展埋下伏笔:小女孩为什么与奶奶一起生活?她为什么不去上学?为什么奶奶不让小女孩跟她一起去卖冰棍?当你继续往下读,便能解答这些问题了。主人公独臂男孩一出场,给人的印象是悠闲、惬意、快活、无忧无虑。一个男孩,一个女孩,达尔和流篱的故事由风筝牵着线推展开来。当我看完第一章节,便迫不及待想往下继续看,这就是书的魅力吧!

也许你感觉到这个故事带点凄凉,带点忧伤,留给我们的只有达尔对流篱暖暖的情意。春来冬去,达尔并没有回来,到底他们两人的未来会如何呢?作者以省略号把空白留给我们,让我们仔细咀嚼,慢慢寻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