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爱学习?

“学习可以让人获得知识”“文凭越高,工作待遇就越好”。这,就是爱学习的原因?这样的话,不是显而易见的吗?谁人不知学习能获得知识?谁人不知文凭高工作待遇会更好?然而,你会因此而爱学习吗?事实上,人的懒惰会战胜他对荣誉的渴望,一个“懒癌晚期”的人并不会只因功名利禄而去热爱说生活。为了考试和名次的学习往往与学习本身是背道而驰的。真正的学习,是因为学习知识、增长智慧可以让自己的生命更丰富、更有趣、更强大。是一种对生命的热情。是一种健康积极向上的生命状态,是对周围一切美好事物的热爱。是对未知充满好奇与决心探索。是一种陶然忘我、独立而不与他人比较的生命状态。

我曾经看过一位高中生的文章。他骄傲地告诉我,他的作文是靠作文写作模版——五段三分四环节写出来的,结构严谨!其中有一处写到勤奋,他便写“鲁迅先生因勤奋而成功”。呜呼!作文道之不复,可知矣!写作文靠着生搬硬套、强凑字数,哪儿有乐趣可言?一篇文章写下来,哪句话才是自己内心所抒?为了写勤奋,硬生生地说鲁迅是因勤奋而“成功”?他不知鲁迅先生到底为何让无数中华子女铭记于心,亦不知鲁迅先生的在异域中窃取异火来烤炼中华魂能否叫做功利化的“成功”。像这样为了敷衍而作文,不但是对自己无知的展现,更是一个如此年轻的灵魂对自己良知的埋没、对自己生命的作贱。写作,只是一种表情达意的工具。学生,更是要借助写作来交流观点、品味生活,借助写作来成为一个独立而富有情趣的人!同学们,我们还年轻,不要为了写作而虚伪,为了写作而去在作文这样一个表情达意的地方丢掉自己的良心。那样的作文,写多了,自己难道不会受到良心的质问吗?十年之后面对自己的孩子,面对着一个天真的灵魂时,那虚伪的灵魂不会受到良知的拷打和质问吗?作为同学,我有责任提醒你们,千万不要舍弃自己的良心、走向虚伪、堕入万丈深渊。

为什么有的人读书读坏了?为什么那些人丢弃了自己的良知?那是因为他们生命的状态不对!那些人怀抱着无所谓的心,以一种敷衍的状态去学习,去学着怎么用知识去敷衍,而不是学着怎么用知识活出更美好的自己。考场作文的最难之处在于“立意健康、积极向上”。这区区八个字对任何人而言,都曾是完全能做到的。“人之初,性本善”,从一开始,人心就已经是“立意健康积极向上”的了。可是在成长的过程中,人逐渐成熟,以至于在未来自己失去了这种健康向上之后恍然不觉。当欲望侵蚀了心灵,当迷茫遮蔽了梦想。是否还愿意去拨云间日、追逐梦想、不懈探索?是否还愿意继续朝着梦想前行,继续为了身心健康而学习,继续以积极向上的状态而努力。

我们应该庆幸自己出生在一个伟大的民族,这个世界上也只有这个民族的文化向世人揭示了生命的至高境界。《赤壁赋》《菜根谭》《格言联璧》《幽梦影》《围炉夜话》《兰亭集序》……无不引导着我们以对生命的热情享受健康积极的生命情趣。

曾经我们每个人都是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的人啊。让我们的良知,让我们的梦想,让我们对生命的热情重新拨云见日,世界才会变得美好和充满希望。

这,才是文学和教育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