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抱病闲居久,数日粗通《水浒传》,唯古昔以怀今,因为文,尽怀中之忧愤。《水浒》之侠肝义胆,颇合胃口,书生初生牛犊不怕虎,此概乃勇于献丑、贻笑大方之作。

纵观全书,裂破古今,慷慨悲歌;长吟天下,从容阔步,引来读者唏嘘无数。

余读水浒,第一眼所见即是好汉之多,多是直爽率直之辈,情节环环相扣,简单爽利,读来手不释卷。呼保义宋江三打祝家庄、两赢童贯、三败高太尉,不妒排卢俊义,远胜王伦;战略上高屋建瓴,可贵是仍虚怀若谷,着实坐得第一把交椅。智多星吴用,智取生辰纲、双掌连环计,真乃梁山“智多星”,行者武松,斗杀西门庆、威镇安平寨、醉打蒋门神、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夜走蜈蚣岭,可见其有恩必报,有仇必复。黑旋风李逵,斗浪里白条、沂岭杀四虎、打死殷天锡、探穴救柴进、斧劈罗真人、元夜闹东京、扯诏骂钦差,可见其嫉恶如仇、侠肝义胆。

作者奇才,书中好汉之多、性格之鲜明,的确是令人眼花缭乱。更看调兵遣将名单,马军五虎将,马军八骠骑,马军小彪将,梁山泊四寨水军……一百单八好汉各司其职,行阵和睦,优劣得所。故事情节环环相扣,十分有可读性,也颇有趣味,能令人大声叫好。此乃水浒第一意。

第二眼着眼于“义”字,孟子曰:“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此语加于水浒豪杰身上然矣。鲁智深与翠莲非亲非故,却大意挥杖相助,可恶郑屠,以假契骗娶翠莲,终被打的打得眼睖缝裂,乌珠进出,死不足惜。

宋江于清风山,被五花大绑,已是将死之期,可奈燕顺听闻“宋江”二字,登时喝退了喽啰,亲自松绑,让作上位。宋江闻名,即是因及时雨一个“义”字;如今锦毛虎也因此义释宋江。可见行走此江湖,乃义字当头。

鲁智深拳打镇关西、梁山泊好汉劫法场、朱仝义释宋江……此番种种,皆为义也。更有宋江于国之义,亲递毒酒与李逵;李逵亦有义,毫不眨眼服下。只一《水浒》,全系于义。

第三眼着眼于社会风气与民主。

琵琶铁板,高唱大江东去;寻常巷陌,追效金戈铁马。本以华夏族人总温婉和顺、文质彬彬、老实如黄牛,忽闻《水浒》方知,咱华夏男儿也有众多英雄好汉,提枪舞棍样样在行,更有绿林好汉如云,英雄如雨,实是志与日月齐明,意共天堑长流。风气不再是忍气吞声,而是敢作敢为、敢作敢当。

皇权社会,常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百姓常是被百般压榨奴役,大气也不敢喘一声。水浒中更是宋朝,重文抑武,百姓也多是文弱秀才,只知百般求得君主赏识。水泊汉子,多蔑视官府,从不买账。这一百单八好汉一出,即有民主先声之意,梁启超曾这样评价本书:“《水浒》一书,为中国小说中铮铮者,道武侠之模范,使社会受其余赐,实施耐庵之功也。”

诚然杀人放火、扰乱法度的行为是略有矫枉过正之意,但是仍有其进步意义。它使闷声劳作的清朝百姓得以知道还可有这一种活法。

对水浒也只是粗读,细节也未曾细细体会。但也有好处,便是全局观强。文尾,略写几字以记心得

举薄酒而寄狂,吟短句而感慨。鹏飞梁山泊,冰心铁骨伴取山间磐石;云凌蓼儿洼,青山绿水留的风中豪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