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老师提出“年味”这个作文题,我发现这个话题对于我来说是陌生的。我不曾想过年味是啥东西,现在细细想来,年味,不就是过年的味道吗?

百度一下“年”,原来“年”竟是民间神话中的恶兽。人们为了驱“年”,贴红联,穿红衣,燃爆竹。后来,就有了“过年”。渐渐地,年味就成了全家人团圆的喜乐气氛,就是晚辈孝敬长辈,就是烟花的味道,就是妈妈做的饺子,就是庙会、对联、大红灯笼高高挂,就是街坊邻居见面互道过年好的氛围……这就是年味!

爷爷说,对于他来说,小时候的年味,就是穿上平时穿不了的新衣,吃上平时吃不到的鸡鸭鱼肉!那时候的年味是多么让人刻骨铭心啊!过年,就意味着一年里最美好的东西要到来了!

爸爸说,他们小时候的年味,就是家族的团圆饭,是美丽的烟花,是叔叔伯伯给的压岁钱,是赵本山的春晚!那时候过年,是高兴的,是欣喜的!

而我呢?我们零零后的年味呢?仿佛离他们的岁月已经很远很远……我感觉,我们的年,也有家人的欢聚,也有街道的热闹非凡。但似乎,缺少了许多过去的年味。年,匆匆就这么过了,人们又各奔东西,他们似乎过的不是年,而是一次热闹而又普通的聚会!

难怪我们国家假日办也在强调,春节是中华传统节日之首也是最重要的节日,如何扭转年味变淡的趋势,实施春节振兴工程,把年过得有滋有味,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一项任务。

我想,只要我们青年一代,重拾我们伟大的民族文化自信,找回民族的传统文化,一定会让团圆、喜庆、孝敬、亲情、友爱、辞旧迎新的年味回归伟大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