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了植物也睡觉

文 / 我爱作文 叙事 类作品 人和动物会睡觉,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没有什么好希奇的,可植物睡觉你听说过吗?这可是我的新发现呢! 去年,我在老家找来几棵“捕蝇草”移植到我家的花盆里,夏天时,蚊子大大减少了。除了学习,我的业余时间都在养护这棵草!为了对它表示感谢,我为它专门制作了一个直径为20厘米的“家”(花盆),精心的侍候的。一个晚上,我睡不着,起来看书,无意中发现那棵“捕蝇草”“瘫”成了一堆泥,盘在一起像是枯萎了。我为此大哭了一场。第二天起来一看,嘿!“捕蝇草”像是奇迹般地活了过来,正专心致志地捉蚊子呢!我高兴得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似的,一边跑一边叫。事情过后,我并不这样就罢休,下决心要查个水落石出。又一个黄昏,我来到花盆前开始观察。快到5点的时候,“捕蝇草”的叶子慢慢垂了下来,把它的“大嘴巴”合想来。到了7点的时候“捕蝇草”的茎开始“软”了下来,慢慢地盘在了一起。我又看了看别的植物,它们也是“同病相怜”。是什么原因导致植物入睡的呢?我几乎把《十万个为什么》翻烂了,才找到答案:原来,植物的这种随昼夜的亮暗周期而变化的运动形式,是由于夜晚到来的刺激所引起的感性运动, 又称为“感夜运动”或“睡眠运动”。许多植物都具有这种特性,白天迎着朝阳舒展,一到晚上就成对地合拢起来。 我十分高兴,我知道了植物会睡觉是因为植物随昼夜变化而不同所致。白天,在阳光下和晚上在月光下的不同形态。它让我意识到,其实,我们身边还有许多奇特的东西,只要我们善于观察认真思考,勤于学习,就能认识它们,揭开其中的奥秘。

我的新发现

我的新发现在你的生活中一定有许许多多的新发现吧,我也有。今天我就给你说一个我近期的发现吧!上个星期六是清明节,因为我的老家不在昆明,于是我们在星期五就动身回老家了。路上的景色可美了,小草弟弟把脑袋探了出来,迎春花姐姐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春风姑娘也抚摸着我们的脸……一切都充满着春天的气息,生机勃勃。我忽然发现旁边有许许多多的向日葵。可我发现,向日葵的脸全都向着太阳,于是我便问妈妈:“为什么向日葵的脸全都向着太阳呢?”“我也不知道,你去查资料吧!”于是刚一回家,我就打开电脑查了起来。噢,原来是这样:向日葵的茎部含有一种奇妙的植物生长素。这种生长素非常怕光,一遇光线照射,它就会到背光的一面去,同时它还刺激背光一面的细胞迅速繁殖,所以,背光的一面就比向光的一面生长得快,使向日葵产生了向光性弯曲。向日葵具有明显趋光性,正面向太阳,所以花形好的一面往往是顺光,而侧光或者逆光时的花朵往往...因为花瓣折射的原因,花蕾内部呈现为橙红色的暖调,再加上黄白色花蕊,显得色彩和谐而又富于生命力。我查到后,又激动,又兴奋。我觉得,我们都应该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发现更多生活中的秘密。云南昆明师专附小六(3)班

我的新发现

我的新发现我的新发现春天,春意盎然、万物复苏。在一个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来到美丽的植物园玩耍。植物园里长满了绿油油的小草和各种不知名的小花。我轻轻地拔开小草,仔细观察。惊奇地发现了蚂蚁的走路方式:它们身体的左右两边各有三条腿,每边的前足、后足和另一边的中足分别组合成两组“三角架”,当第一组“三角架”举起向前迈步时,第二组“三角架”支撑身体,保持身体的平衡。为了更准确地认识蚂蚁的走路方式,我观察得更仔细了——我找来了放大镜聚精会神地观察,借助放大镜我发现同一组的三只足并不是同时举起,而是有极短暂的先后之别。在蚂蚁的不远处有几只蜘蛛,关于蜘蛛的走路方式,更让我惊喜万分。蜘蛛的走路方式是这样的:八条腿支撑着它们那圆圆的笨重身体,行走时,八条腿分成两级,前腿弓,后退蹬,中间的四条腿支撑着身子往前走。我的发现有趣吗?大家是不是对这样的发现很感兴趣?虽然大自然真的很奇妙,但是还有许多许多东西等着我们去观察和发现呢!就让我们用一双善于观察和发现的眼睛去看世界吧!高新一小三一班冯茜婷

我的植物朋友

沈老师帮我们订购了凤仙花种,等大家拿到花种之后,都开始兴奋地拆开包装,专注地种起凤仙花来。 过了一天,又过了一天......眼看着同学们的凤仙花都发芽了,我的却一点动静也没有,看着他们的苗苗越来越大,我心里非常着急。 为什么我的种子不发芽呢?会不会是我的种子有问题?还是我的方法不对? 后来妈妈又给我带回一些新的凤仙花种子,我重新把它们种在介质里,还一同种下了一颗赤豆。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每天给它们浇水、晒太阳,照顾得可细心了。 又过了一些日子,一天早上,我不经意间发现介质里拱出了两三颗小芽,当我放学回家时,发现小芽又长高了一些,它们每个都长着两片嫩叶,像两片小翅膀。 过了两三天,介质里钻出了一个红褐色的“小脑袋”,咦?这是什么芽呀?哦,我想起来了,原来是小赤豆呀! 几天后的一个傍晚,那红褐色的“小脑袋”上还长出了一张“小嘴”,“小嘴”上下两片,黄黄的,尖尖的,像极了仙鹤的嘴巴,慢慢的,这张“小嘴”又长成鸬鹚的宽嘴了,这个小豆芽千变万化,真有趣呀! 妈妈说,别人是“种豆得豆”,我们家是“种豆得鸟”啊,有意思吧!

我家走廊上的植物

我家走廊上的植物 桐乡市第一实验小学 502班 潘婷慧 我家走廊上有许多植物:石榴树、枇杷树、西瓜苗、葱、文竹、玉兰花、吊兰......真是不计其数啊!这里的每种植物都有一个故事。其中石榴树是最早的,也是它让别的植物也有了各自的故事。 记得有一个周末,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新世纪公园玩。在我们准备沿着小路走出公园时,爸爸偶然地发现路边有一棵娇小的石榴树正孤独地望着我们,我们看出了小树的心思,便把它带回了家。为了这棵小石榴树,爸爸还专门去买了一个大花盆哩!也是这个大花盆,让枇杷树、葱、西瓜苗有了一个好归宿。 玉兰花,这个名字好亲切,它长得很漂亮,大概就是因为这,上天才赐予了它这么美的名字。同样,它的故事也是令我难忘的。 那是一次放学回家的时候,奶奶正在停三轮车,我惊奇地发现,我的脚边有一株小玉兰花,我立马把它拔起来拿回了家,生怕有人把它踩毁了。拿回家后,我小心翼翼地把玉兰花种在放有泥土的纸杯里。后来,我精心照顾它,每天给它晒太阳,还经常给它“洗澡”。 时间飞逝地很快,如今,石榴树已不是那样娇小了,它变得高大挺拔、神采飞扬;玉兰花已不是在路边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小苗了,而是有自护能力的“大苗”了。

我的新发现

我的新发现 蚂蚁是大家熟悉的一种小动物,它勤劳、团结,能把一只比自己大得多的苍蝇抬回家。但在今天,我却发现了蚂蚁的另一个特点。 今天早上,我去给月季花浇水。忽然,我发现了月季花叶子上一只蚜虫,我想到蚜虫有害植物,于是,我想把它抓走。可是,正当我要去抓那只蚜虫时,我又发现有一群蚂蚁,向蚜虫爬去。我想了想,带着好奇心静静地观察蚂蚁的动静。只见蚂蚁们来到蚜虫身边用脚不停地拍打它的屁股,蚜虫一动不动。后来蚜虫从屁股里排出了粪便,蚂蚁们并没有为此而离开,它们反而争着去吃,这使我很奇怪:粪便这么脏,蚂蚁怎么会吃呢? 这时,爸爸回来了,我带着疑问去问爸爸,爸爸和颜悦色地对我说:“黛黛,蚜虫和蚂蚁是好朋友,因为蚜虫常吃植物的嫩叶,所以排出的粪便是甜的,因此,蚂蚁就会被引诱来吃。另外,每到冬天,蚂蚁就会把蚜虫产下的卵抱回窝,到了春天,就把卵的汁吸走,当做食粮,填饱自己的肚子。”“啊,原来是这样的。”我恍然大悟地说。 从这次观察中,我明白了:只要认真观察,细心思考,勇于实践,就能发现许多秘密。

我的新发现

我的新发现 新桥实验小学 王语婷 我养了一盆植物——生菜,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小绿”。我非常喜欢它。 当我把生菜种子洒进花盆里的那一刻起,我就一直期待着“小绿”的破土而出。五天后,它终于长出了一点点的笑嫩芽,后来越长越密,越长越高。“小绿”的成长过程一直是我关心的焦点。可是过了不久,它便营养不良,生长速度非常慢,有些叶子有点蔫了。“小绿”的仙人掌“哥哥”和吊兰“姐姐”都长得比它肥美多了,这让我很着急。无论我有多么焦急,它还是长得很慢。我就天天给它天天浇水,可还是不见效。 有一次,妈妈让我把淘米水倒了,我想反正要给“小绿”浇水,就用淘米水浇吧,就给“小绿”洗了个澡,刚干完一想,“哎!不好,'小绿'会不会有事啊!”我担心地说。可是,过了三天,令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小绿的“病”好了,它长高了,变得葱绿了,这让我惊喜万分。接下来两天,我把“小绿”搬到阳光充足的阳台上,隔几天就浇一次淘米水,果然“小绿”的“病”完全好了,显得那么葱绿,健康!此时我的脑海里出现了一个奇特的想法:淘米水怎么了?它葫芦里买的什么药?我马上寻找自然科学资料,终于找到了,我迫不及待地打开――原来淘米水里面含有营养物质,有利于植物吸收,难怪“小绿”的“病”好了。 通过这次种植,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要善于观察、思考,才能有新的发现、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