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你不得不寄人篱下,面对房主的鄙弃、嘲弄和欺辱,你是忍气吞声还是奋起反抗?如果有一天,你无限信任的学校变得阴冷潮湿,三餐不能果腹,而你却无力改变也无法逃离,你是自怨自艾还是坦然接受?如果有一天,你心仪的她或他,无论是金钱还是地位都远在于你之上,你是悄然离去还是率性追求?

在这个寒假,我读了一本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简·爱》。这本书中的主人公简爱,自幼失去了父亲,还经常被收养她的舅妈、表哥和表姐的虐待,后来被送往了洛伍德学校。负责人勃洛赫斯特先生是一位伪君子,天天虐待简爱。最终简爱以平等的姿态与心灵相通的罗切斯特先生走到了一起。

主人公简爱被舅妈送往洛伍德学校,勃洛赫斯先生苛扣师生们的用度,强调拥惩罚来拯救灵魂,那所学校环境恶劣,然而上天终究垂怜于简爱,让她在这里遇见了生命中的良师和益友——海伦和潭波儿小姐。在洛伍德学校里,好友海伦教育简爱,要去包容和爱别人,不要对别人心存怨恨。简爱的四分之一的性格是谭波尔小姐影响的,没有她,没有海伦,就不会有简爱如此独特的性格,也不会引起罗切斯特的注意。

桑菲尔德庄园的主人罗切斯特先生是一位上流贵族,他有时暴躁、冷酷、言语犀利;有时又温柔、软弱,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简爱是无数次克制自己的情感,但在日常接触中却被他深深地吸引,无法自拔。面对地位的悬殊,简爱没有因为自己是家庭教师就会低人一等,而是不卑不亢的面对罗切斯特先生。她善良的品性,美好的灵魂也在不知不觉中深深打动着庄园的主人罗切斯特先生。然而造物弄人,一场大火让罗切斯特先生双目失明和一手残疾,简爱选择回到了他的身边,尽心尽力地照顾他,不曾后悔半分。于是,她得到了人们的尊重和崇敬。

作者成功地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勇敢、坚强、自尊自爱,有自己的追求,自己的梦想的人物形象。

因为,简·爱有自己的追求,有自己的梦想。不知怎的,我心底某处突然响起了这句话。

而追求独立、自主、平等是简·爱的理想。而简·爱因为有了理想,所以纵使弱小无助,也要竭尽全力地去反抗;因为有了理想,所以纵使地位低贱,也要顽强勇敢地去追求;因为有了理想,所以纵使生活曲折,也要坚强自信地去活着。正如罗曼·罗兰所说的:“一种理想,就是一种动力。”追求独立、自主、平等是简·爱的理想,而理想是简·爱追求独立、自主、平等的动力。只要我们每人都能记住它,多多去理解别人,体谅别人,关心别人,多看到一些美好的事物,乐观地对待生活,我们的生活中一定会充满阳光。

静下心来细细地品读《简爱》吧,去和简爱的灵魂对话。简爱就是一个童话,她让我们相信,拥有了独立人格并可以自尊、自爱、自立、自信的女子,即使是一株野花,也会有自己的骄傲,也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永远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