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参加过各种比赛:小到班上的抢板凳比赛,大到学校的打乒乓球、打篮球比赛。可这些比赛又算得了什么呢?最多就是作为一个儿童的美好瞬间罢了,最让我念念不忘的,还是半年前的那一场机器人比赛。

在比赛前的几个星期,老师为我们争取到了参赛的资格,最终我和其余四名队友成为了学校第一次参加机器人比赛的选手。为了这来之不易的参赛机会,带队老师和我们都十分珍惜。为了把机器人改造得更好,我们对能够修改的部分都进行了尝试:先是换了吸球的“炮筒”,由长变短,由粗变细,后面又变长,又变大,然后又反复试验,不停改进。几经周折,最终我们一致认为,为了保证机器人吸球的效率,吸球的管道应该只比乒乓球大一点点,同时这个管道的长度不能太长,也不能太短,只要超过机器人本身的长度三厘米就行了。

机器人在练习中改进,我们的技术也在练习中得到了进步,我们的动手能力更是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提升。尤其为了在比赛中获胜,我们在无可奈何之际,曾经一次次地放弃,可是,为了自己第一次参加比赛,为了老师好不容易争取来的比赛机会,我们又重拾心情,继续努力。在训练过程中,老师一次又一次耐心地辅导我们训练,为我们争取更多的时间,也为我们完善机器人改造,在他的身上,我也学到了许多,正如书上所说的:坚持才会赢。怀抱着梦想和期待,在用掉半桶电池后,我们迎来了比赛。

比赛那天,我们全体参赛师生一早就乘车来到县中学,入场,列队,做比赛前的最后检查和准备。当所有参赛队伍到齐之后,我们惊喜地发现,只有我们的机器人全副武装,这使我们的信心瞬间燃烧了起来。可就算这样,我们也不免紧张。在比赛之前,大家都去上了几次厕所。终于,我们带着通过检测的机器人来到了真正的比赛场地,进入了等候区域。

突然,一个熟悉的名字传来了——**镇中心校。这下,终于到我们了。可看着别的选手们精彩的比赛,我们心中信心的火焰突然熄灭了,只剩下阵阵紧张。但此时,怎能退缩呢?于是,我们迈着整齐的步子,抱着自己的机器人,来到了赛道。比赛规则是和平时一样:按照报名序号,每人两次机会,循环进行,取两次得分的最高分作为比赛得分计入团队总分。

几分钟后,轮到我了。第一轮,我因为紧张只得了七分,但这却激起了我必胜的决心,所以,我在第二轮时,沉着地操作遥控器,遇到机器人卡壳了也不紧张,冷静处理,最终拿了10分。可是,另外一个队友因为紧张而发挥失常,只得了两分。幸好,还有一个队友超常发挥,最终,我们获得了第三名。

在回家的路上,我不断地回忆着从决定参加比赛到比赛结束的这个过程。在一次次努力中,我好像得到了成长;在一次次放弃中,我好像也得到了成长;在最后的比赛瞬间,我先是紧张后来又轻装上阵,我好像得到了升华。是啊,生活不就是如此吗?经历过这次比赛,我仿佛一下子长大了,我期待着下一次机会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