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

赛羽钦

扫地机器人又叫懒人扫地机,是一种能对地面进行自动清洁的智能家用电器。它凭借一定的人工智能,一般采用刷扫和真空方式,将地面杂物先吸纳进入自身的垃圾收纳盒,从而自动完成地面清理的功能。

扫地机器人是一个扁扁的圆柱体,直径约为34厘米,高度约为6。5厘米。它全身呈黑色,上方的面盖上有一个启动键,一个wifi显示键,还有“地宝”的英文标志。揭开盖子,里面有开关键以及一个长16厘米,宽10厘木的尘盒,它是用来装灰尘用的。机器人的侧面有一个可拆卸的透明水箱,大概占了三分之一的圆。机器人的底盘上有两个直径约7厘米的驱动轮,就像是机器人的两条腿,可以让机器人到处跑,还有一个直径大约4厘米的方向轮。它可以改变机器人行走的方问。底盘中部有一个长16厘米宽6厘米的吸入口,吸入口里有一条长16厘米的毛刷,这便是滚刷条,它就像机器人的嘴巴一样,吃掉所有吸扫而来的灰尘。底盘靠前的位置有两个边刷,它将前方的垃圾灰尘扫向底盘中部的吸入口,它可以扩大机器人吸尘的范围。

点击开机键和启动键,机器人就自己跑了。通过对环境的熟悉,扫地机器人的微电脑会在内部形成房子的定置图:房间有多大;房间的家具如何摆放;房间中哪些地方是不能去打扫的等等一系列的空间扫描结果,都会储存在机器的“脑子”里,建立起全家地图,下一次机器人就可以按照自己存储的地图信息来制定合理的清洁路线,进行智能清扫了。

机器人拥有远程预约功能,即使家里没人也完全可以设置每天定时清扫,还可以选择清扫哪个房间。

很多人误认为扫地机器人是吸尘器的一种,其实不管从实用效果还是工作原理看二者都不同:从实用效果来看,吸尘器只对地面清洁浮灰有用,而扫地机器人负责承担地面的全面清洁维护,扫、吸、拖一步倒位到位;从工作原理来看,吸尘器是通过电动机的高速旋转,从吸入口吸进垃圾,关键点在“吸”。而扫地机器人是通过刷扫、吸相结合,先将机器人边缘的灰尘扫至吸入口附近,然后吸入自身的尘盒,关声点在“扫”。

目前,扫地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先进,但它作为智能家居的领跑者,将为机器人最终走进千家万户注入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