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用一生精力完成的一部昆虫学巨著。

法布尔用另类的眼光观察大自然中的各种昆虫,还使我知道了昆虫世界中的许多奥秘。比如:凌晨,蝉是怎样脱壳;屎壳郎是如何滚粪球的;蚂蚁是怎样去吃蚜虫的分泌物。还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错误的,蜂抓青虫不是当成自己的儿子养,而是为自己的后代安排食物。

法布尔笔下的昆虫是可爱的,是有感情的,它们是大自然的生灵。《昆虫记》行文生动活泼,语调轻松诙谐,充满了盎然的情趣。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作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如果我们喂食动作慢了,它会像婴儿般哭闹。还有最慈爱的母亲——迷宫蛛和最好的父亲——西西弗。

当然,昆虫世界中也存在着弱肉强食。狼蛛用自己的毒牙打在猎物的头部,然后露出满意又快乐的神情,那些倒霉的蝗虫蜻蜓和其他许多昆虫还没有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就做了它的盘中美餐。还有凶残的步甲,无论它的敌手身材魁梧,还是蛮力猛劲,都吓不住它,它肆无忌惮咬住敌人的颈部,让对方动弹不得,直到没有气息为止,然后搜索它的肚腹,开始大吃特吃。外表文质彬彬的萤火虫,它对待猎物也很毒辣,它先用翅膀上的毒钩麻醉猎物,等猎物没有知觉时,再撕咬猎物。

我也从《昆虫记》中体会到了法布尔那种勇于实践,坚持不懈的精神。有一次,他对一篇昆虫论文的结论有所怀疑,他就翻山越岭,寻找这种昆虫;他为了捕捉螳螂,被它的大刀划伤,他也不放弃;还有他不顾危险捕捉黄蜂;不辞辛苦不厌其烦地无数次登上海拔1912米的“望多山”采集标本。

《昆虫记》让我了解了昆虫的世界,使我大开眼界,但我更佩服法布尔探索大自然而付出的精神和他那种百折不挠的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