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的傍晚,天阴沉沉的,还不时飘着细雨。几只家燕在马路上无忧无虑地嬉戏着。突然一辆大货车呼啸而过,我的心一紧,禁不住闭上了眼睛。我知道,不幸的事发生了……

我睁开眼睛,一只湿淋淋的家燕躺在大货车所经过的路上。她躺在那儿,一动不动,微微地睁着眼睛。无情的寒风吹得更猛烈了。

这时,另一只小家燕慌慌张张地飞了过来。她个子稍大一点,大概是那只小家燕的姐姐吧。她尖叫着,在妹妹身上拍呀,拍呀,但怎么也没能把妹妹唤醒。妹妹已经微微地闭上双眼。她连忙用她尖锐的小嘴轻轻地啄着妹妹。妹妹似乎听到了姐姐的呼唤,轻轻地扭动了一下头,翻了个身,永远闭上了双眼。雨越下越大。

姐姐的眼里充满了忧伤。她用她尖尖的小爪子抚在妹妹身上,奋力张开双臂,用力把妹妹的身体往上托。一次,失败了,两次,还是失败了……经过几次的尝试,她依然没有成功。她的眼里充满了泪水,好像在对妹妹说:“不好意思,我实在无能为力了,我也没有办法救你。"

小家燕姐姐哭丧着脸离开了。她走一步,回头看一眼,再走一步,又回头看一眼,恋恋不舍。她的眼里充满了悲伤。

我的眼泪也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我们和鸟类是非常亲近的朋友,为什么有人要残害它们呢?如果卡车司机能按一下喇叭,给燕子们一些提示,如果那辆大卡车能停一下,给燕子们一些反应的时间,如果……连鸟类都有感情,都知道同情,那么我们人类,不应该学会关爱吗?如果人类学会了换位思考,那么,世界也许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