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爱历史的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终于在8月9日深夜动车抵达西安,踏上了陕秦大地。西安,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一带一路”核心区,也是我们这次探寻历史的起点。

8月10日早,秦始皇陵兵马俑

秦始皇自13岁即位就开始为自己在骊山修建陵墓,直到他50岁死去,共修了37年。1974年,秦始皇陵兵马俑被发现,遗憾的是,由于当时考古经验欠缺,技术落后,所有有颜色的兵马俑一出土,在空气中暴露不到两分钟,就开始氧化褪色。一排排的兵马俑神态各异,手势不同,个性特征鲜明,给世界艺术史补充了光辉一页。秦始皇的陵墓至今没有挖掘,希望等到技术成熟的那一天,能一睹中国第一任皇帝——秦始皇的陵墓的风采,到那时,必将又一次震惊世界。

在去往华清池的路上,有幸参观了兵谏亭,别小看这座普通的石亭,西安事变时杨虎城和张学良两位将军在此将蒋介石抓获,以谏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在我国近代历史上具有转折性意义。

8月11日晚,夜宿华山脚下。12日6点出发,攀登华山。

为了积蓄力量,我们选择了西上西下索道索道。从坐上索道,我就领略到了华山的险。华山以其峻峭吸引了无数浏览者。山上的观、院、亭、阁、皆依山势而建,一山飞峙,恰似空中楼阁,而且有古松相映,更是别具一格。山峰秀丽,又形象各异,峪道的潺潺流水,山涧的水帘瀑布,更是妙趣横生。

谁将依天剑,削出倚天峰。

现在的华山有东、西、南、北、中五峰,主峰有南峰“落雁”、东峰“朝阳”、西峰“莲花”,三峰鼎峙,“势飞白云外影倒黄河里”,人称“天外三峰”。还有云台、玉女二峰相辅于侧,山上气候多变,形成“云华山”、“雨华山”、“雾华山”、“雪华山”给人以仙境美感。

8月13日晚,西安大雁塔

大雁塔,原名慈恩寺塔,位于陕西省西西安市慈恩寺内,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古都西安和陕西省的象征。著名高僧玄奘大师为安置他从西域带回来的经书、佛像、舍利,奏请高宗允许,在慈恩寺西院,敕建了大雁塔。大雁塔塔通高64。5米,塔体为方形锥体,造型简洁,气势雄伟,是我国佛教建筑艺术中不可多得的杰作。

大唐明月,喷泉掩映下的大雁塔是不可错过的美景。

8月14日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之行点睛之笔。盛世长安,十三朝古都,何等的恢弘!时值旅游高峰期,一票难求,博物馆内人声鼎沸,国宝级文物比比皆是,第一次知道眼睛不够用,相机不够拍是什么感觉,参观完这个博物馆,恐怕短期内其他的博物馆很难提起兴趣。事实证明妈妈提前7天,凌晨12:00准时抢票是非常正确的,更是非常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