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那么一个夜晚,在今年的初夏。我开车走在郊区的单行线上,迎着风,迎着夏日初至带来的新鲜和关于多年以前一些毕业的回忆。

一些老套的思绪在微凉的夜色中娓娓道来,就在我还来不及感慨或者感伤的时候,背后如风吹来了嬉闹声。把车速减慢,分明看到一男一女踩着自行车从我的身边,从隔离带的两边一笑而过。对面有车辆迎面而来,同时有车辆也从他们各自的旁边擦肩而过,危险的字眼可能在一霎那就闪现在所有路人的脑海,但是分明地,我同时感觉到单行线的两边几乎都填满了躁动的青春和逼人的多少有点轻狂的意味。

忽然地,无语。不是生气,也不是鄙夷。只是偶尔觉得,在夏夜里,总有一种朦胧的爱恋,就像他们俩一样,就算不是情侣,我也觉得他们将来会是情侣。可是,我们很多经过的路人,实实在在的,还得继续单行。依稀的记得,这样的日子,这样的类似的经历,已经远离我很久很久了。他们之所以轻松地选择走在单行线的两边,那是因为在下一个或者更下一个出口处还会相逢,如果愿意还可以并肩而行吧。然而在我们很多人的人生路上,在我们的爱情道路上,一旦选择了走在单行线上的两边,是否也有一个或者下一个出口来给我们相逢和同行的机会呢?其实,你们说,如果选择了,那么很多的分离,是不是都应该努力去忘却或祝福?何况,已经那么久,恍如隔世!

远处有橘红色的路灯在夜色里犹如在高楼林立中飞翔的小鸟,很多挥洒在红尘中的历史或已经湮灭在这个城市的边缘。那些无处安放的废墟也有如我无处安放的心绪,仅仅可以徘徊,徘徊在那颗小小的心里,无处容身。不知道什么原因,突然如此想念一些人了,并且肆无忌惮。这样的想念,一如那些开了整整一个冬天又一个春天,直到这个初夏还坚持绽放的白色小花,无处不在。就这样浅浅的,一点点,透着清纯如百合的淡淡的清新,轻轻巧巧就刻了一些名字和往事在我的心头。什么时候,我们如果可以和相爱的人在阳光下、月光里晒一下我们的爱情,那,也是一种幸福,就像刚才在单行线的两边骑车经过的两个年轻人。但是很多的人,很多的爱,恐怕除了偶尔的在路灯下,在星星都困倦了的时候,在流云都入睡了的时候,才能去对视和拥抱吧?

突然地,下雨了,我对自己说,那是天空的眼泪。我把车子靠边停在路旁一棵不大不小的木棉树下,我曾经在某个周末也来过这棵树下,仰起头透过斑驳的阳光去数树上零星的花朵,但是今夜,花朵早已经都谢了吧,那树上也许还有木棉的果实,一个个躲在茂盛的叶子里,做着开花的梦。是的,我知道木棉的果实真的会开花,白白的,静静开在你的枕边上,开在你的梦里头。

很明显夏夜里很多的枝桠逐渐浓密,遮了我的眼睛。可是我还是依稀的看见了,那些灯光下闪亮的雨滴,像星星的眼睛,一眨一眨的闪烁着温柔着。我想象着这场雨,它会在房顶上、窗台上、瓦楞上、甚至在大街小巷里游走的各种颜色的伞上。想象那些淅淅沥沥的声音,我无端地就想起戴望舒的《雨巷》,胡同里的油纸伞,伞下必然是一张清丽的俏脸,也许还有清澈明亮的大眼睛和长睫毛,里面透着紫丁香一般的愁绪。我还想起清照婉约的梧桐细雨,想起在郴师的琴房外连片的梧桐,并且果然常常滴着雨。除了雨滴,我还听到了很多的车声人声,看到了一些在夜间还为生计劳碌奔波的人们,或许当中也有那些夜夜笙歌的人们吧,他们一起为着不同的理由,走在迷离的街灯下,共同热闹了这个初夏的夜晚,还有这寂寂的单行线。

今夜的单行线上,要不是有那肆意纵容自己的一双少男少女,除了交通繁忙的时段,就会剩下了怎样的凄冷和落寞。我依稀看到很多萤火虫在草丛里和漫天的雨一同翩翩起舞。我忽然感慨:也许一光年以后,我也会轮回为一只会发光的萤火虫,在某个辗转难眠的初夏的深夜里,为某些人点亮一些回忆。可是,毕竟,现在不是,现在不能。现在能够的,只是守望。对于很多美好的愿望,其实守望又何妨?它和等待一样可以是一种幸福,等待或者守望其实不一定是一个照顾到每个当事人的完美结局,或仅仅是一种心境和一种过程。就如刚刚从单行线两旁经过的年轻人一样,也许他们张扬而肆意的举动不一定是我们以为的为了浪漫而冒险,而招摇,他们仅仅是在一瞬间觉得这样好玩,然后因为年轻就这样做而已。

——嗨!初夏!夜!单行线!

美丽的乡村 初夏的田野

我家住在杭州市郊,这里虽然没有城里那么繁华热闹,却有自己独特的美丽与田园气息。 现在已经到了初夏时节,也是乡村最美的时候。小路边,金黄色的太阳花悄悄地只能张开了它那俏皮的花瓣,白里透紫的野蔷薇也向人们展示着它秀丽的身姿,更多的是一些无名的小花,静静地开着。那迷人的芬芳引来了许多粉蝶和丸花蜂,它们在花丛中翻飞起舞。瞧,那只小巧的白色粉蝶,正悄悄地停在一朵太阳花上,贪婪地吮吸着甘甜的花蜜。不一会儿,那些粉蝶和丸花蜂就带着满身的花粉飞走了。小径旁边的大棚里满是土头土脑的农作物,它们个个绿油油的,生机勃勃,显出一派生命的活力。 伸出双手,抚摸那些植物。啊!叶片那精巧的对称图形;花瓣那丝绸般的质感,枝条那圆润而光滑得质地,都令我惊叹不已,多么神奇啊!冰凉的泉水在我指尖流过,丁丁冬冬地唱着歌,多么奇妙啊! 夜静了,皎白的月光悄悄地洒满了大地,草丛深处,蟋蟀正在开音乐会,让那些小昆虫做一个音乐之梦。风儿吹过,寂静的田野里,只有那树叶在沙沙作响,是菜田显得更加幽静。 美丽的乡村,载着我童年的回忆。风雨沧桑,随着一次次的征地拆迁,这片菜田也大变样,唯一不变的是它那带着泥土芬芳的田园风情。|||

初夏夜之梦

一场初夏的大雨刚刚停止,空气里到处都弥漫着泥土的香味。 “喵,喵——”一只黑公猫从树丛中探出头来,四处寻觅着食物的味道。要知道,这支猫族已经三天没寻着食物了,个个饿得皮包骨头。 突然,黑猫抬起头来,朝数上兴奋地叫道:“快来啊,我闻到味道啦!”顿时,十来只骷髅般的野猫“呼”的一下子跑到了黑猫身边,一起问他:“族长,在哪儿?”黑猫用尾巴点了点西边的大树,还真的,有一个小姑娘,把一只白色袋子放在了树根下。味道就是从那里淡淡的飘出来的。 等小姑娘走了,群猫一拥而上:“哇!是新鲜的鱼!”于是,一只猫压着另一只猫,一只猫撞开另一只猫,群猫大乱,为了几条鱼拼得你死我活。最后,连一只猫都没有吃饱,倒被挤伤了好几只猫,草地上血痕累累。 面对这场争夺战,族长黑猫绿眼睛里的光顿时黯淡了,他意味深长地看了一眼群猫,低沉着嗓子说:“跟我来,大家开个会!”群猫走进树丛,围着黑猫坐了下来。 “你们也看到了,”他说,“从今天开始,我要给你们排个队伍。不然,恐怕一个月后,我族就要灭种了。” 他接着说,眼睛里透出一股不可抗拒的威力,“棕风,由你带领老猫第一个进餐!”一只棕色的老猫把尾巴放在胸前,表示服从。 “夜若,你带着即将分娩的,没有分娩的母猫第二批进餐!”一只美丽的蓝色母猫点了点头。 “绿森,你领着众武士最后进餐!”绿公猫和黑猫交换了眼神。 第二天,那个小姑娘竟然又来送东西了。这次,是一大包鱼骨,肉排骨,米饭还有汤汁。群猫示意族长先吃,然后,按着顺序吃完了这顿美食。这回,所有的猫都吃到了,再也没有“流血事件”发生。这支猫族也和小姑娘建立了深厚的友情,一直顺利地活了下来。|||

学勉之夜

在一个凉风习习的夜晚,奶奶、爸爸和我去学勉中学看望即将高考的姐姐,顺便还给姐姐带了点好吃的东西。

到了那儿,守门的伯伯说学校里刚开始上课,在学校里不能大声喧哗,只可以把东西悄悄地放到老师的办公室去。向伯伯表示感谢后,我们便静静地走了进去。

学勉中学可真大啊!整个学校依山而建。一幢又一幢的教学大楼矗立在花坛之中,让我不油得心生敬畏之情。几幢大楼呈扇形摆开,一幢幢沿山势上升,似乎寓含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之意。大楼四周都种满了花草树木,时值初夏,正是花草树木生长得最旺盛的时候,学校的园丁又将它们修剪得整整齐齐,显得一副生机盎然的景象。

静悄悄地走了好长一段路,我们到了姐姐所在的实验楼前。我们走得越发轻了,生怕影响教室里的学子们。尽管我们轻手轻脚地,但是安静的大楼还是被我们的脚步声打破了宁静。我的心莫名地紧张起来,便踮着脚,屏住呼吸往亮着灯光的一间教室走去,想看一下这些大哥哥大姐姐是怎么学习的。门是关着的,我轻轻地用手推了一下门,灯光便从门缝里透了出来。我眯着眼睛细细地瞧……哇,只见七八排桌子整整齐齐的,挤满了整个教室,桌子上摆满了书籍,严然一个图书馆!再定眼一看,那一排排书堆后面还隐隐露出半个脑袋。大哥哥大姐姐们都低着头,在专心地学习,不仔细还正看不见他们的身影呢。摆在桌子上的全都是他们的课本。这里简直就是一个知识的海洋!

看着看着,我忽地感到脸红了。我真应该好好反省一下,将来若没资格到这心仪的学府来学习,我可没脸见人了!

初夏的田野

宁静是田野的代言词。而初夏的田野则是静谧的,静得让你觉得像在亿万年前的海底。

炽热的阳光毫不留情地烘烤着大地,知了昼夜不停地唱着生命之歌。仰躺在田地里,感受小麦的清香;感受微风吹过田野“唰唰”的声响,那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叽叽喳喳”,偶尔有鸟雀掠过田野,像一滴水落进池塘,溅出了层层涟漪,打破了寂静。它们在津津乐道些什么呢?或许是飞行中看到的好风景吧!鸟雀们无心欣赏初夏田野的风景,它们双脚一腾,双翅一扑,飞上枝头,向远方望去。田野又恢复了最初的静谧,它犹如一位老者,享受暮年的时光。一阵清风吹过,小麦们齐刷刷的折下腰,像鞠躬又似感谢。我知道,田野已经很老了,它的行动很慢,它的谢礼要等到深秋才到——满目沉甸甸的麦穗。当然,这谢礼离不开农民伯伯对它的呵护,倘若置之不理,田野老人是不会给予回报的。

初夏田野的夜晚,唔,你说更静?不,这时是虫子们的天地。它们在开合唱会呢!呶,你看,一只甲虫已经拉起小提琴了,它丝毫不顾田野的抗议,肆意地拉起来。田野老人生气了,它请来了太阳公公,太阳公公一来,嗬,是白天了。小虫们便无影无踪了,田野的静谧归来了。

初夏的田野,美丽的田野。

初夏阅读课

初夏阅读课

心情在灰调中挣扎,我宁愿选择一场阅读取代所有的记忆。

在我的潜意识里,梭罗的瓦尔登湖永远是那个下过雪的清晨。夏日的风,心绪躁动;五月阳光远去,我暂时并不想将六月定义为黑色或者其他。

所有的人都在说,诗人死了,海子永生。我的心绪在躁动中,开始人云亦云。还好梭罗并没有成为我们标榜的下一个海子。不管活着的,还是逝去的我们有时候不必太在以那些形式的凸显,而忘记内心深处的探寻。

我喜欢把那场抛却烦恼的阅读课重命名,可我想不出恰当的词语。阅读是一场旅行,脚下的那片土地才最贵。人在路上,忘记身前身后的记忆与纷扰。淡然的湖泊,我无法踏入那清凉的世界。梭罗的诗与散文在那里绽放,绚烂夺目,灰雀的歌喉那般清亮,梭罗的脚印深深地刻在湖的正中央的那层薄雪之上。至于我只能汗流浃背,透过一堆越洋而来的文字妄自揣测。

隔壁的秦二爷喜欢用一把二胡奏响《春江花月夜》,街头音像店里的乐器在打击着,碰撞着,喧哗与骚动过后是一种无力的苍白。

海子确实死了,面朝大海也好,春暖花开也罢。我们不需要把这些词句当作他不死的借口。十个海子会在五月复活,我不相信。从他死去的1989年算起我们又经历了多少个五月,如果每个五月都有十个海子复活,会有多少春暖花开的绚烂?没有,世界还是他离开时的摸样。那些关于复活的传说,都是文字虚无的堆砌,不经推敲故作高贵与标榜的清高。海子已死,我们需要做的是安静的读诗,前提是你依旧钟爱着诗歌。不然请你闭嘴,海子很烦,大海的波涛即将泛滥。

心依旧是冷的,似乎把阳光下的粉尘已经看透。太阳,离我们太远,或许她也在忍受宇宙深处的寒冷。其实,我是阳光下的另一粒粉尘。轻飘飘的飞逝的,宛若那极地寒风呼啸而过留下的是大片大片的空白。我们的想象力已经匮乏,我们不再相信盛开的雪。我们深处喧闹的六月,无法用一种颜色白描这复杂的空气以及带有化学试剂的香水味。

我在彻底迷路前,小心翼翼。忘记飞翔的荆棘鸟,带血的翅膀。洁白的百合花,血一滴一滴的渲染。

如果飞翔决计要变成即将尘封的记忆,我宁可选择忘记,也不选择放弃。我不是海明威

,我不会选择被毁灭。

瓦尔登湖畔,梭罗那双打满补丁的棉布鞋成了小灰雀的新家。那里充满温暖,夜空一抹蔚蓝,北斗七星还在。灰雀妈妈在讲着一些传说,流星划过。

我的心脏在跳动中,期待着与那颗滚落的流星产生共鸣。

次年初夏(事关高考)

夜深静卧百虫绝,清月出岭光入扉。

山石荦确行径微,黄昏到寺蝙蝠飞。

升堂坐阶新雨足,芭蕉叶大栀子肥。

僧言古壁佛画好,以火来照所见稀。

铺床拂席置羹饭,疏粝亦足饱我饥。

天明独去无道路,出入高下穷烟霏。

山红涧碧纷烂漫,时见松枥皆十围。

当流赤足蹋涧石,水声激激风吹衣。

人生如此自可乐,岂必局束为人!

嗟哉吾党二三子,安得至老不更归!

韩愈三岁而孤,受兄嫂抚育,早年流离困顿,有读书经世之志,虽孤贫却刻苦好学。20岁赴长安考进士,三试不第。

【次年初夏,我站在那高傲的山口,看自己在大学里有蓝蓝的天空。】

【次年初夏,我擦亮荒芜的记忆,看孩子们在高考的试卷上墨水洋溢。】

【次年初夏,我回到旧操场,不知道我和我的朋友会走多远。】

【次年初夏,我开始怀念,为了在这场盛大的蜕变中每一个痛苦的心。】

一褶一褶的阳光,缓缓垂下。在来山的路上道路崎岖,还有蔓爬的野藤淹没小路,清晨露水很重。

一声,两声,三声。有鸟叫。

古寺在山坳里好像有点斑驳。这是一处山石秀美树木葱郁的古刹。

竹帘筛碎了晚霞。见寺外有几只觅食的蝙蝠在飞舞。方丈和弟子们诵着经文,素黄的袈裟披身,褶子里参着空寂。

不知道谁,落了一滴尘世的泪。

下雨了。第二天早上,打磨过的青石板上又增添了几许光泽,倒影着肥硕的栀

子花和清脆的芭蕉叶。远处漫山的杜鹃和枥树,空气中弥散着湿润的草香,淡雾氤氲,恍如仙境。

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生硬,我受够了血与泪的挣扎,和狐媚的微笑。想起“厚厚唐诗三百,爬格子的瘦书生,九宫格中提夜灯,韵律交待得要工整”还是不能实现自己的夙愿,

傲然守身,墨迹淋漓。

方丈给我讲古刹墙壁上那斑斑的字画,我知道那是烟尘过往才会有的意境和故事,火把的光很微弱,天已经很黑了,可我还是默默的读着那些字画,被天光虔诚了千年,不愿成真的愿景。

尘满面,鬓如霜。

老了。

铺床,佛席,粗茶,淡饭。足矣。

一草,一木,一尘一埃。皆在那一晚,我越发惆怅的心思在那一刻遁逃的无影无踪。

月光透过清窗,将我的身影投到地石板上,有蟋蟀窸窸窣窣的叫,那么凉,那么薄,让人从心地冷漠了一切。

阳光又出来了,自己想出去转转,可整个山都弥散着雾气找不到下山的路。

仔细看山涧通红。溪水澄碧,色彩灿漫,枥树已经很粗了,可以喂养不少沙蚕。

初夏清晨,山风很湿有些凉意,光着脚走在溪水流过的青石上,水流遇到阻石,水花飞溅,哗哗的响个不停。

清风吹动衣衫,猎猎作响。

天人合一,隐归于此。

当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看到我为我的理想跋涉过,有几个朋友和孩子在身边。然后如铜香炉中袅起的一缕青烟,飘散,飘散......

坟地落满枯叶,无碑无文。

博客 http://blog.sina.com.cn/yameng666

QQ 909661605

初夏

时间如同车轮一样,飞快地翻滚而过.本还因严冬的寒冷而蜷缩在被窝里,转眼间春过夏合,气温急速上升,夏天那独特的气候便毫不保留地展现出来,好一幅初夏美景图!

早晨起床,明媚的阳光透过窗户射到书桌上,打开窗户,新鲜空气扑面而来,使人身心焕然一新,夏天的早晨充满活力。

下午的气候可真让人受不了,老人们聚集在竹檐下,品茶谈古,乐不可支 ;小孩们穿着背心,嘻嘻哈哈地跑到岸边玩水去,忽而跑到浅水边抓小虾小鱼,忽而跑到岸边堆起泥城泥宫玩着;大人们都聚在一起玩扑克牌什么的,也趣从中来。因此,夏天的下午是颇具新鲜味的。

晚上,夏天的夜空更是无比美丽,众星拱月,晚风习习,美极了。同学好友结队成群散步游玩于这美妙星空之下,好不惬意!

初夏之美,美之至极!

初夏的感觉

她一直不知道初夏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她喜欢在宁静的夏夜,独自走在河边的林阴道里,轻轻地荡着秋千,望着漫天星在闪,柔声哼着:“没有星星的夜空,没有话题能补充,太多承诺从指缝中溜走,不敢奢求什么。回忆将我们扣留……”甜甜的声音缓缓的弥漫在这一片祥和之中……

她喜欢在明媚的午后,穿上那条她最爱的碎花洋裙,走在校园的树荫下。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下点点亮光,斜织交错。天地间似乎只剩下这一片幽静的小路,以及那一道孤独,寂寞,而又美丽的背影……

她喜欢在繁重的学习间,抽出一点空,躺在那片干净的草坪上,听着流行音乐,感受阳光的沐浴;她喜欢在细雨霏霏的时候,撑一把油纸伞,望青瓦檐下滴落的点点雨珠,聆听烟雨弹奏出的古曲……

她喜欢太多太多……

幼年时,最喜欢游乐场。一手牵着爸爸,一手牵着妈妈,奔向那古老的欧式旋转木马。欢快的音乐声响起,随着南瓜马车梦幻般前进,冰冰的、甜甜的冰激凌在口中漫延开来。童年的她便沉醉在这一片欢乐之中……

一支冰激凌,一次旋转木马,给了她一个美丽的童年梦。

小学时代,她认识了网络。她与同学们QQ上聊天,大侃娱乐人物,整天嘻嘻哈哈,成绩却也还是一如既往的好……

于是,纯真、爽朗的笑声便萦绕了这整个六年。

少年,花季时期。哦,也就是现在了。她这么想。她喜欢——喜欢皎洁的月儿,喜欢闪烁的星星,喜欢宁静的夏夜,喜欢明媚的午后……

很快,高考就要到了。墙上的倒计时,时时刻刻的提醒着她,时间在流畅的笔尖无声划过……最后一次模拟考,她考了全年级第一,同学们都已见怪不怪,老师、父母都对她很有信心,她自己也是。

可是,她不知道初夏的感觉。

高考结束,十几年的努力,都倾注在了这繁忙又井然有序的几天之中。前一天晚上,她思考了一整夜。走出考场,当她看到许多同学都将书本向高空使劲抛去,天空中划过一道又一道灿烂的流星时,她全身心似乎都放松了下来,轻快无比。

一个月后,她收到了北大的录取通知书。当天,恰巧正是她的生日。

同学、家人、老师、朋友都来向她祝贺。无意中,她瞥到了邻家门前的小泥沟里,不知何时长出了一片小小的太阳花。那一瞬间,她突然明白了初夏的感觉,那就是——

童年时的旋转木马

小学时的网络娱乐

花季,

也就是现在的一切的一切。

初夏的感觉,也就是初夏的暖阳,将光芒柔柔的撒在你身上,小小的太阳花努力绽放,薄荷味的清新沁人心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