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又到了秋天,火红的枫叶似乎也很不情愿,但最终还是打着旋儿往下落,夕阳也散发不了属于夏季的那份闷热。

我一个人从家里出来,独自走在孤零零的大街上,鸟儿也都躲进了各自的巢,不肯出来。大街上很安静,可能是汽车和行人都很少的缘故吧,我买了一瓶饮料,很早就喝光了,刚想坐下,可就在这时,有人突然从背后叫住了我:“同学!”

我停住,回头,一个大概三十岁的农村女人叫住了我。她年龄可能不是很大,可眼角的皱纹却过早地抹去了她的青春,她的鼻子像是被世界上技术最差的木匠随便找了一块木头安上去的,嘴唇也是泛白的,脸却很黑,披头散发的,衣服也很破,像是被缝补了很多次,个子也不高,整个人看起来是不干净的。她后面跟着一个大概八九岁的小女孩,嘟着嘴,一只小手搭拉着那个女人的衣角,眼睛四处张望着,手里还拿着一本很破旧的书,可能是太旧了,书角都卷了边,可还是可以模糊的看到上面写着“语文二年级”。哦,我知道了,这是一对拾荒母女。“同学,你的饮料瓶还要吗?”她笑着说。

“哦?是这个吗?”我回过神来,又摇了摇手上的空饮料瓶。

“是的”,她似乎很希望。

“你要,就拿去吧”。我边说边递给她。

“谢谢”她显得很满足。

就在她伸手的一瞬间,我清晰地看到了她那双沧桑布满茧子的手。

她们转身走了,可我却对这对拾荒母女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我注视着她们,夕阳把她们的背影拉得很长。

她们提着袋子来到一个肮脏的垃圾桶旁,翻弄起来,我觉得很脏,而她却像是发现了宝藏,当她们走向另一个垃圾车时,我发现他们原本空空如也的袋子,也慢慢变得充实了起来。可小女孩在她母亲捡拾垃圾时,她却像个没事人,坐在一旁认真地看那本语文读物。

我被小女孩那种认真学习的钻劲儿所震撼到了!

他们拖着袋子来到另一个垃圾车旁,继续翻找。

突然,拾荒女人似乎翻到了什么,开心的唤道:“婷婷,你看妈妈给你找到了什么?”那个叫婷婷的小女孩放下书本,急忙来到她母亲的身边,哦,原来是一个米老鼠的书包,应该还没用到半个学期,可书包带有了一些破损,书包底也有好几个小洞,已经很脏了,大概不能用了吧。但小女孩却很满足:“谢谢妈妈,回家洗一洗就干净了,开学就能用新书包了。”

看到这一幕,我真的被震撼到了,眼眶也终于湿润了。

拾荒母亲所表现出的伟大母爱和小女孩对学习的渴望真的让我对她们肃然起敬,他们不是在拾荒,而是在捡拾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