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面对试卷的时候 湖北省武汉武钢十三小五年级二班 赵晨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一次考试我考了全班第三名。我高兴极了,捧着那张试卷兴奋得不得了。见一旁第一名获得者方万吉那神采飞扬的样子,心中不由得想:不就是95分吗?我只比你少4分,哼!以我那聪明的脑瓜,下次准超过你。接下来的日子,我陶醉在第三名的喜悦中。但学习并没勤奋多少。所以接下来的单元考试中,我没能如当初想的那样超过他。看着卷子上那红色的“86”。我的心里就像被人挖了一刀那么难过。见旁边窃喜的他——那位我想赶超的方万吉先生,我只能后悔地自责。恨自己没有刻苦地去实现自己的赶超计划。这次考试的失利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大的打击。我再也不敢掉以轻心,学习刻苦了,学会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终于,皇心不负苦心人,第三单元的考试我超过了我的对手——方万吉整整5分。看着这张试卷,我激动而兴奋。不仅仅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超过他,还因为我明白了只有通过努力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指导教师:英子 由面对试卷而引出了自己的进取的过程,写出了自己的思想变化。

当我面对失败的时候

当我面对失败的时候 小学时,我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总是稳坐第一的“宝座”,失败能有几何? 但是这次十三中的招生考试,使我尝到了失败的苦果,我自己竟倒在了自己的手下! 盛夏的中午酷热难耐,忧心重重的我大步流星的闯进了家。顺手打开电脑查起了自己一直惦念的十三中招生考试成绩。而特别关心我学习的妈妈也走过来坐在我旁边,她目不转睛的盯着电脑,脸上流露出希望的神情。 输入了考号和密码,电脑上显示出了成绩,“语文,91.5;数学,65------”。我读这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 啊?!65分,我平生根本没有考过这个分数!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考试成绩,我的心如那满锅的开水,那样的滚烫、沸腾。 “一会爸爸回来了,还不一定会怎样‘K’我呢!趁着同伴还在,来个三十六计——走为上。”还没等妈妈反应过来,我已逃之夭夭。 来到同伴家,我根本没心情玩了,独自一人躺在床上,任凭他们生拉硬拽。“哎这究竟是怎么考的啊?!65分,生平第一‘好’成绩,对自己就交代不了,更何况是生我养我的爸爸妈妈啦,我能问心无愧吗?”想到这,我心中一阵酸楚,眼泪从眼里一直流到心了,我第一次哭的那么伤心。 落日的余晖依旧在天边燃烧着,为我增添了几分忧愁。该到回家的时候了。 徒步回家,爸爸正坐在床上,把我叫到床前,顷刻间,他的脸变得那般忧虑,那般严肃,洪钟般明亮的声音训斥着我,:“你这次怎么考的------你看和你一起考试的同班同学,考进了前十名------一向虚荣心很强的爸爸越说火气越大,但并未打我。 终于,我熬过了爸爸的“连珠炮”自己呆在卧室里,显的那么忧伤,再看看那满屋的奖状冰冷的泪水又一次滑落下来。毕竟知道一次失败并不能代表什么;毕竟知道失败是成功之母;毕竟知道世上没有常胜将军,但这抹不去的失败的阴影却给我那幼小的心灵以沉重的打击,好像总也逃不出失败的厄运一样。 雨顷刻间下了起来,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心情,冲进雨帘里,大喊大叫,也许雨才懂得我的心声。一阵狂叫之后,我的心也平静下来了,理智的思考了起来,“众人的嘲笑与讥讽毕竟只是耳边风,总结失败,获取经验,微笑面对生活才是永远的胜者。” 毕竟如爱迪生说过的那句话一样“成功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这就是最终面对失败的人生真谛。

当我面对分数的时候

对于学生来说,考试就是大事情了。虽然现在实行了素质教育,对成绩的要求不像原来那么严格,但我们自己的心里却不能放松。每次考试前,都希望自己考出好分数,来报答老师和家长。可生活中的事情却不总是一帆风顺,有时候也会事与愿违。就拿这学期的期中考试来说吧,当我走出考场的时候,感觉发挥良好,九十分以上应该没问题。所以当妈妈问我考得怎样时,我自信地说还可以。终于到了发卷子的时候,首先发的数学,我一看吓了一跳,89.5分。怎么回事?我赶紧检查起来,心里希望是老师加错了分数。等我看了一遍后真想打自己两个耳光,原来我漏了两道画图题。这可是我最拿手的题了,如果没漏的话,怎么也上90分了呀。算了,好歹是个A,只有这样安慰自己了。当语文卷子发下来时,我更是倒吸一口凉气,82.5分。我迅速看了一遍,这一次我真想一头撞死,竟然把考试前背得滚瓜烂熟默写了无数遍的《游山西村》写成了《题西林壁》。一下扣掉了十分,心里的冤枉和难过劲儿就别提了。我拿着试卷,拖着沉重的脚步回到家。我想妈妈这次肯定饶不了我了,因为考试前妈妈就说过再粗心就揍我。可是我想像的事情并没有发生,妈妈看了一下试卷就说:“先吃饭吧,一会儿再改错题,你也不想考成这样,期末再加油就好了。”我看着妈妈的背影,眼里涌出了泪水。其实我知道,这段时间我对自己有些放松,整天迷着玩滑板,不努力怎么有好成绩呢?我心里暗自下着决心,期末考试一定考出自己的实力。当我面对分数的时候,有时喜悦,有时伤心,或许这就是学习中的乐趣吧!

当我面对挫折的时候

生活中有快乐,也有痛苦;有成功,也有失败;有顺利,也有挫折,当我们面对挫折时,你会怎么做?是垂头丧气,怨天尤人?还是抬起头来,笑对它,相信“这一切都会过去,今后会好起来的”。 记得上个学期期中考试后,总分我排在了全班第10名。这对我来说,是五年来最差的一次。我伤心极了。也懊悔极了。作为班长的我,在同学面前我抬不起来,在老师面前我更感到惭愧,在爸妈面前我对不起他们。我彷徨,也绝望了。可回到家,妈妈并没有批评我,而是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帮我找原因。听着妈妈耐心的讲解,我悬着的心也平静下来,最后妈妈还送我了一句话:“不要被眼前的昏暗所打倒,加加油,你会发现天空依然是那么蓝。” 坐在自己的房间里,我从阴影中走了出来,总结出了这次没考好的二大原因:(1).粗心;(2).由于平时的成绩好骄傲了。找出了原因,下次就可以改正错误。我在墙上写下了我的左右铭:“失败是成功之母。” 通过这次经历,我会用一颗快乐的心平静地面对挫折。每当我面对挫折的时候,我会对自己说:“永不放弃”。太阳正是因为永不放弃,才最终冲破地平线光耀万里;小草正是因为永不放弃,才不计星星点点,最终绿满大地。挫折告诉我太多太多……总之,挫折只不过是人生漫长旅途中的一块小小的拌脚石,摔倒后只要能坚强地爬起来,前途就将会是一片光明!

当我面对成功的时候

记得,在我一年级的时候,第一次语文考试,当老师公布成绩的时候,教室里非常安静,静的连根针掉在地上的声音,都听的见。当老师念了好多同学,还没到我的时候,我十分着急,心里想:会不会我考的很低呢?会不会我是最差的呢?当我在想的时候,老师突然间念到了我的名字,我心中一愣,听到老师念我唐驰菱100分、第一名。我心中非常高兴,一下子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大家用佩服的眼光看着我。当我回家的时候,我走得非常快,迫不及待的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妈妈,一进家门,就把消息告诉妈妈,妈妈对我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跟没听见一样,就进屋玩了。第二次考试过后,老师在公布成绩的时候我满信心的听着,念到我85分、第13名。我都不相信这是我的卷子,我一拿卷子,原来全是马虎了。回到家妈妈说:“退步了吧!以后不要骄傲了,去反思你的过错吧”!我回到屋里,一遍又一遍的反思着我的过错,开始认真学习了。第三次成绩公布时,念到我的名字我是100分。心想:努力没有白费,我会继续努力地。回到家时告诉了妈妈,妈妈说:“继续努力吧”!我说:“妈妈我一定会的”。从这件事里我知道了,无论你有多么大的成功都不要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