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一本反传统的小说,她以温柔美丽的女子——简·爱做主角,以浪漫动人的爱情传奇为故事的旧格式,写出了一个出身低微,相貌平平的女子与不公平的命运作斗争的故事。

主人公简·爱是一个不幸的女孩,她出生在一个经济困顿,多灾多难的家庭,居住在一个远离尘器的穷乡僻壤,自幼双亲死去,唯一的舅舅又过早逝世,从此便过着寄人篱下的悲惨生活,由于受尽了舅妈一家的冷眼与歧视,最终因为不服管教,被送进了一家“慈善学校”。

在学校里生活了十年,一次意外的好运,她结识了罗切斯特先生,两人日久生情,在爱情波折中,使简·爱的个性得到充分的体现,在举行婚礼时,无意间得知他已结过婚,原配妻子尚在人间,为维护自己的尊严和婚姻的纯洁,不顾罗切斯特的再三恳求,依然离开了。

她追求独立的人格,追求男女之间精神的平等,虽经历了不幸却热爱生活,并把爱带给了每个需要她的人,为了自己爱的信念:平等、真实、纯粹,依然放弃渴望已久的唾手可得的爱情,并最终为自己的爱人实现了精神上的平等。她酷爱书和大自然,因此她成为了一个刚毅,坚强,外柔内刚的女性。

简爱所追求的平等,博爱与自由既反映了新兴资产阶级要求独立、平等、自由的强力欲望,又揭露了金钱主宰一切的黑暗社会现实,从简爱这个人物身上,我收到的是独立正直的人格,虽然她难以摆脱那个时代和阶级的局限性,但这个人物形象的生命力却是永恒的。

在获得舅舅的遗产时,本可以从贫困变成富有,但她却把大部分的遗产赠送给贫困的亲戚,在她的心目中,亲情重于一切。

这本小说通过简爱与罗切斯特之间一波三折的爱情故事,塑造了一个出生低微,生活道路曲折,却始终坚持维护独立人格,追求个性自由,主张人生平等,不向人生低头的坚强女性,为幼年时的她受到虐待而悲愤,感同身受般的体会着简爱那幼小敏感的心灵所受的伤害。我为简爱而倾倒,喜欢她在地位比她高的所谓上流社会人士面前表现出的那种不卑不亢的态度,喜欢她面对爱时表现出的那种自尊自强的精神,以她为准则,大家都可以生活的自信坦荡,都可以沿着命运给予的线索找到自己真正的幸福所在。她让我们相信,拥有独立人格并可以自尊、自爱、自立、自信的女子,即使是一株野百合,也会有自己的骄傲,也会找到永远属于自己的春天。

《简·爱》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爱情故事,它也不是一种对剥削劳动人民的资产阶级简单的抗争,它是一种对狰狞的怒斥,一种对高尚的轻视。

简·爱的一生,虽谈不上轰轰烈烈,但却是平凡不平庸。在我心中,简·爱就像一个充满智慧,充满爱心并努力使自己的生命得到最大张扬的精灵,她的生命有如彗星的闪亮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