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个好朋友,个头不高,但身材匀称;头发不长,但扎在脑后的马尾一丝不乱;皮肤不算白,但五官端正而秀气,尤其是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充满灵气与智慧;嘴巴不大,但却丝毫不妨碍她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她,就是我们班的英语达人——张天舒。

张天舒在英语方面可不是一般的好。考试满分是家常便饭,去参加各大英语比赛,永远都是一等奖。平时她跟我们交流的时候,总会自然而然地带上几个英文单词。她的英语发音非常标准,如果不看她的容貌,光是听她说的话,还以为她是个外国小孩儿呢。

前几天,我们班组织去九顶塔游玩。我们来到“非洲部落”,一群非洲人正敲着乐器表演舞蹈。他们表演完了,就停下来休息,看见我们在一旁玩闹,就用英语跟我们交流。这英语从我们英语老师嘴里说出来的和从老外嘴里说出来的可真是天壤之别。别看我们平时上课说得欢,这会儿可是连人家的一句话、一个词都听不懂,只能面面相觑地傻楞在那里。

我忽然想起了英语达人张天舒,赶紧去把她请了过来,让她帮助我们翻译。张天舒面带微笑,自信地走到非洲人面前,开始用流利的英语和他们交流。他们语速很快,用的词也很生僻,可这都难不倒天舒。她先是回答他们的提问,又问了他们几个问题,她的脸上没有丝毫羞涩与紧张,始终带着自信的微笑,眼睛里充满笑意,焕发着傲人的光彩。她一边跟他们交流一边用手比划着什么,说到有趣的地方还会忍不住笑出声来。我们这些英语学渣站在他们身边,一会儿看看天舒,一会儿看看老外,都是一脸蒙圈的样子,还不时指使天舒问这问那。天舒每次和非洲人交流完一个问题,就转身给我们翻译。我看着天舒英语汉语转换自如的样子,听着她流利而又自然的发音,心里又羡慕又佩服,真想自己也能和她一样自然地跟外国人交流。

这时天舒对我说:“小聂,你要不要试试跟他们交流一下啊?”我赶忙摆摆手说:“不行不行!我英语说得不行,如果我哪一个单词说得不标准或者说错了,他们听不懂,不是很丢脸吗?”天舒微笑着对我说:“去试试嘛,如果你哪一天出国旅游,不能跟外国人交流,那不是很尴尬吗?不如借这次机会去试试,一定会对你有帮助的。”天舒的话让我鼓起了勇气,尝试着对他们说了一句英语。他们居然听懂了,还回复了我一句话,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这就是我的好朋友张天舒,一个名副其实的英语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