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一个下午,我们应邀听了一场爵士音乐会。这还是我第一次听现场的爵士乐呢。

我在学校的合唱团浸泡了一年,对音乐的喜爱的不容置疑的。但学校的音乐都是阳春白雪,跟这种异域情调的音乐是不一样的。

到了音乐厅,虽然没有那种浩荡大气的震撼,但几十个听众的厅堂也感到亲切。一台华贵典雅的大钢琴在舞台的核心位置。我赶紧在脑子里搜索了一番,颇有点意外。在我的经验里,似乎是在美国文艺片里能够常常听到爵士乐。那些狂放的黑人歌手,随意,放纵,自由地吟唱自己的哀伤。那些浓浓的抒情,让人有一点压抑,也有说不出的感动。

这场音乐会一共分为上下场。上场为固定节目,一共表演了五首曲子。分别是Softlyinamorningsunrise,Ifallinglovetooeasily,Mylittleboat,looktothesky,Youdon’tknowwhatloveis。这些曲子共同由钢琴、低音提琴和萨克斯演奏而成。我是第一次听到钢琴演奏爵士乐,有点新奇。一直以来,我认为钢琴就是清脆流畅,要么是清劲有力,要么是流水淙淙,能够表达出生命的活力和生活的激情。但这一次,钢琴的面孔发生了改变。他变得低沉,不是那么悠扬,而是变得有些钝,有些重,有些曲折。站在三者中间的萨克斯手,并不是全程参与,更多像是在伴奏。他的存在,让音乐多了些变化,有时候是深沉的,有时候是轻柔的,有时候是悠扬的,有时候又是伤感的。而低音提琴,虽然个子比钢琴小多了,但它在提琴家族可是巨人了。别看就四根线,却是乐队中音响的支柱。它发出的声音低沉厚重,让整个音乐显得忧伤。

没有任何歌词,也没有解说,音乐带给耳朵最直接的感受。比我想象中少了一点震撼,多了一点我不理解的悲伤。但我能够感受到音乐中表达了失落、压抑的情感,这是我在主题专场最大的感受。

下半场的时间比较短。是即兴演奏。现场的观众随意说出几个数字,演奏家很快找到一个主旋律,一首曲子就呈现了。萨克斯和低音提琴的比重相对减少,钢琴几乎是主打。我对这个环节有兴趣,甚至有了回家也尝试的想法。但这种即兴演出的时间很快就结束了。有点余犹未尽的感觉。

除了音乐本身,我也观察了听众。上半场不到一半时间,已经有好几个人离场。坐在我旁边的一位先生,差点打起了呼噜。我想,可能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和喜欢这种音乐形式吧?

散场后,我们在外面自由地弹了弹钢琴。虽然不在行,但喜欢,总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我期待,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了解外面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