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作文:尊严

我觉得,用这样一个词来形容它,再合适不过高贵。那是一种高高在上的气势。你看不见,摸不着,但就是可以那么真切的感受得到。当你正义凛然时,你看到的是他的面孔,当你蝇营狗苟时,你得到的是他的背影。像你所料到的一样,我形容的是尊严。

尊严,不是面子。所谓的面子,是物质上的掩饰,虚伪与欲盖弥彰。可尊严是人格的独立与精神的高洁。简爱追求的人格平等是种尊严,朱自清不食嗟来之食是种尊严,苏东坡诗退金兵是一种尊严,就连稽康临刑前的那曲《广陵散》也是种尊严!也许你已看见了尊严的轮廊,不是功名,不是美酒,不是佳人,不是豪宅,是一种比一切都宝贵,失去了再也回不来的东西。

我也不知道,如何阐述,才会得到一个有关尊严的清晰概念。那真的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信念与力量。你要知道,因清贫而受人奚落不是没有尊严,因正义而遭人排斥不是没有尊严,因才华而被人嫉妒也不是没有尊严,世人不曾嘲笑过韩信的胯下之辱,不曾鄙弃过李白的不得皇恩,更不曾批判过苏轼的文化突围。那是因为人们感受得到他们所具有的那份尊严。所以,就有了韩信漂泊时的千金一饭,就有了李白潦倒时的汪伦、美酒,有了苏轼坐监时的万人请愿

尊严

“尊严”这个词对于我们并不陌生,在我淡泊的人生路途中我听到太多人谈及这个名词。那么尊严到底代表了什么呢?!

有些人认为尊严什么也不是,只是一个名词,一个没有用的东西,人活着要现实、尚待自己......是我承认人活着要现实但是尊严难道没有比物质上的东西更重要吗?!物质上的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有什么好挂念的呢!!反倒是尊严,能伴人永久。

尊严,我不曾深入了解他的含义。但在我心目中,尊严是评价一个人好坏的最初基准。一个有尊严的人才算是真真正正的人,没有尊严的人什么也不是。只是枉来了一趟人间罢了......既然没有尊严那又何必在这个世界上徘徊呢!!还不如去死。肮脏的世界上,每一个角落都有人在奋斗、在拼搏,那么又何必要自卑的没有尊严的活着呢!!

或许我的说法太过偏激,但是,尊严是人最起码的品质不是吗?

记得学过一篇古文,里面有这么一个故事:

当时正是闹灾荒,一个富人家庭为表示自己的“大度”发米赈灾,于是就对行人路人大声张罗起来,可是没有一个人理会他即使是快要饿死的人也不愿去接受他的粥。于是富人来到一个饿汉面前问他:“你为什不来吃粥啊."那个饿汉有些虚弱地说:“我们是有尊严的。”最后就这样死去了......

你看连一个“乞丐”也有自己的尊严,为什么我们这些生活在21世纪的人没有尊严呢!?不,与其说没有尊严,还不如说在21世纪大多数人都是向钱看齐,为了生计什么都可以放弃,包括(尊严)!

哼,一对拜金主义者,庸俗的人!

尊严!尊严!尊严!我们要的是尊严而不是那无用的金钱于施舍!!

人生在世,尊严是必备的品格。没有尊严,就好像鸟儿没哟了翅膀,鱼儿没有了鳃一样。因此,即使再累再苦也不能放弃尊严。

尊严

尊严是每个人都有的,一个人如果没有了尊严,就活的没有意义。说起尊严,我不禁想起了中国留学生曲晓雪维护人格和祖国尊严的故事。

四年前,曲晓雪留学美国,到路易斯太太家勤工俭学,在多次受到令人难以忍受的侮辱后,她决定辞工。但老太太的儿子银行家爱德华缺野蛮地拦住了她,并声称中国人比他最看不起的黑人都不如。事关中国人的尊严,曲晓雪不卑不亢,针锋相对他说请不要侮辱我们的中国人,我可以告诉你我身边的一个例子:“在我所在的大学里,我们有50个读硕士的,可47个都是我们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可遗憾的是你的同胞只有3个,而且是倒数3名。但我们并没有看不起他们。”爱德华母子却恼羞成怒,竟对弱小的曲晓雪进行人格侮辱和毒打,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爱德华母子竟恶人先告状,告她无理取闹。无奈之下曲晓雪被迫四处求告。在以后漫长的四年里,她忍受着病痛的折磨,法庭内外的巨大压力以及种种想不到的困难,最后,使这场官司一直打到最高巡回法庭。法庭上,曲晓雪以超群的智慧击败华盛顿三位大律师。法官被迫宣判被告5250美元,并当场向原告陪礼道歉。曲晓雪半接支票,向全场抖了抖,义正言辞地说:“被告刚才不得不赔礼道歉后,你们又非常及时地在法庭上公开给我支票,你们这样作,是想造成一种印象:这个中国女孩旷日持久地要打这场官司,无非就是为了这张支票。让人觉得钱才是这场官司的目的,也这有钱能为这场官司画上句号。可是你们错了!至少我这个中国人,当然还有许许多多的中国人,都绝不会在你们的美元面前低下自己高贵的头!我打这场官司的,是为了讨回我的尊严!尊严!美元在我尊严面前一分不值。见鬼去吧美元。”曲晓雪把五千多美元的支票一点一点的撕碎,抛向法庭的上空。

曲晓雪是一位有尊严的人,她既维护了自己的尊严,又维护了祖国的尊严。

尊严

这事不知过了多久,大概很久了吧。耽误却清晰地记得。好像在放电影似的,这个事情,历历在目……

那是一个多雨的天气,地上的水湿气混杂着公交车上的味道,扑鼻而来。还好,因为下雨,没多少人出门。这公交车也不算拥挤。

不知是在哪个站,一个农民大叔样的人,收了水淋淋的伞,一个年轻男子尾随他进来。之前也没多大注意,认为他们或许是一家人。

或许他们的加入,这个车厢里的湿气又多了几分,让人不觉有些闷热。闷,太闷了。我想打开车窗,透透气。就在侧身的一霎间,我看见了年轻男子的食指夹着中指,轻缓地伸进大叔迷彩服宽松的口袋里。全车的人都看到了。但是却没人出来阻止。只能目睹着,像是观战似的。售票员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地说:“XX站到了,请下车的乘客注意好自己的随身行李物品……”大叔也或许无意般得将手伸进口袋里。却恰好摸到了小偷的手。我心里窃喜,小偷就要被抓住了。

大叔顺势拿出小偷的手,看见他两指间夹着一张皱皱巴巴的五十元钱,小偷想缩回手,却被大叔紧紧捏住。大叔出人意料的,“咚”的一声跪下了。双手紧握着小偷的手,像是在乞求地说:“先生啊,我家里就靠我一个人人了。我打工赚来的钱也不容易啊。先生你把钱还给我啊。”

说着,大叔从包中掏出一包还没开封的烟。“先生,你喜欢抽烟吗?这包烟你就拿去吧,求你把五十块钱还给我啊。”

我的身子不由自主地震了一下,小偷也懵了,全车的人也怔住了。

那小偷不耐烦地摆掉了大叔的烟,说:“谁稀罕你几块钱的破烟。”说着,又把手中的五十块钱甩在大叔的膝边。

站到了,小偷摆脱似的下了车,下车前,大叔竟然恭恭敬敬地鞠了一躬,还说:“谢谢你了,先生,我不会忘记你的。”

我看见大叔的膝前有些湿润,比他眼睑湿润得多。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男儿有泪不轻弹。此时,大叔却因为一个小偷,而丢失了他的尊严!

我曾经以为,那些丧失了尊严的人,都是由生活所迫,都是由别人强制地践踏他们的尊严,而并非他们自身所愿。今天,我却头一次看见,有谁,狠狠地,将自己男人的尊严,踩在自己的脚下,还在来回摩擦,似乎不把它弄成粉末才甘心。

他把他的尊严当成什么了?他心中还有尊严吗?我真为他这样的人而深感悲哀。

然而我又想到了,几十年前的中国,不也是这样么?没有尊严,导致于七七卢沟桥事变,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九一八事变,火烧圆明园……中国被迫签订了一个个不平等的条约……外国人在租界立下“华人与狗,请勿入内”的牌子……

……

中国的尊严哪里去了?被外国人们残忍地践踏在脚下吗?

尊严是靠自己博取的。若是自己都没有尊严,自己都践踏、丢弃了自己的尊严,那才是最终失败的人!

尊严,不分男女老少,贫富贵贱的。只要有决心冲出绝境,在尊严的陪伴下,走出困境!

尊严,尊严……

请,尊重你的尊严。时时刻刻也不允许自己,磨碎了你的尊严。

尊严

尊严是什么?尊严就是不畏强权的大义凛然。

尊严是什么?尊严就是“宁可把香枝口老,不随黄叶舞秋风”的骨气。

尊严是什么?尊严就是宁可站着死不愿跪着生的气节。

昭君为什么不愿意贿赂画师进宫享受荣华宝贵而愿意嫁去遥远的匈奴?因为昭君身上有着中国人的气节。

牡丹仙子为什么不畏惧武则天的淫威而愿意迁移至远方?因为牡丹仙子知道什么叫尊严。

吉鸿昌为什么在中国受鄙视时还敢于挂着“我是中国人”的木牌?因为吉鸿昌要用行动来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

不管一个人生活多么潦倒,多么落魄,只要他还有尊严,他就还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相反,一个人不管多么有钱,生活多么奢侈,若是失去了尊严,他就只能是金钱和权势的奴隶,是一个没有了灵魂的躯壳,算不得一个真正的人。而一个真正的人,就应平平整整地将十指伸直,绝不能像葡萄藤那样为了攀升就一个劲儿地卷曲。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让尊严站立,那是一生的雕琢。我们必须牢牢捍卫自己的民族气节,捍卫生命的不朽尊严!

尊严

尊严

尊严就是热心的帮助别人

尊严就是我值日时认真做到最好

尊严就是不乱丢垃圾果皮

尊严就是捡捡周围的纸片

尊严就是上课不乱说话

尊严就是为别人着想

尊严就是认真把作业写好

尊严还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