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

一大早,我在外公家墙角边发现了一张蜘蛛网,好奇心驱使我捉来一只蚂蚁放在网上。这时候,从墙角缝里爬出一只蜘蛛,蜘蛛在蚂蚁身边吐露一股白色的丝带,把蚂蚁缠了起来,便回洞了。我百思不解地想:蜘蛛回洞了,怎么就不吃蚂蚁呢?想到这儿,我又继续观察起来。可等了好久,蜘蛛就是不出来。第二天,我发现蜘蛛已经把蚂蚁吃了,网上只留下一具空壳。我很奇怪,蜘蛛为什么不吃壳呢?为了找到答案,我查看了《十万个为什么》。从《十万个为什么》里我了解到:原来,蜘蛛捕到猎物后,先将猎物用丝缠起来,再吐出一种消化液,注入猎物体内后,这种消化液可以溶解蛋白质组成的昆虫内部组织,待昆虫一命呼呼时,就会变成汁液。蜘蛛就可大口大口地吮吸了。由于昆虫的外壳不是蛋白质组成,所以蜘蛛就不吃,外壳被完整地弃留在蜘蛛网上了。通过这次发现,我明白了蜘蛛吃食的奥秘。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发现,但它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留心处处皆学问。看似平凡的大自然,实际上,有无穷的奥秘等着我们去探索、去发现。我为我的发现感到自豪。


我从小就喜爱蟹,对他曾做过仔细的观察。

蟹的外形很像放大了的蜘蛛。它的全身套着一层青褐色的甲壳,像是盔甲,用来保护自身。扁圆形的身体连侧各有四只脚。每只脚都分四节。脚的前端有一对大螯,像是两把铁钳,是进攻与自卫的武器。鳌的中间不易被人发现的小嘴,泡沫就是从这里吐出来的。嘴的上方嵌有两只芝麻似的小眼睛。蟹的腹部有脐,雌的是团脐。

蟹的生活习性有三大特点。

一是行走时总是横爬的。它一边洋洋自得地吐着泡沫。有人用蟹来比喻横行霸道的人就是自它的这个特点。你别看它长得比你的拳头还笑,可爬起来极快,快到你不依嘴上它的程度。

二是非常凶猛。它一刻也不安分守纪,尤其是在吃食的时候,更是显得凶猛异常。如果你去碰一下它的壳,它准会把你死死钳住甩也甩不掉。

三是喜欢打洞。当蟹沿着住房边沿散步就像一个不知疲倦的运动员。它一旦停下来就要寻找打洞的地方,打一个直洞住在里边。

这就是蟹!!

我的新发现

长期以来,人们对蜘蛛并没有多大好感,因此一般都不会去注意蜘蛛的生活情况。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了蜘蛛的吃食秘密。

那个周日,我坐在屋外看书,猛的一抬头,看到了一只在闭目养神的大蜘蛛。因为我一见蜘蛛就讨厌,所以我迅速找来了一根小木棒,正想上前抓弄它几下。不料,不知从哪飞来只“楞头青”,没长眼睛似的一下子撞在网上。我乐起来,心想:有好戏看了!可在瞧瞧那蜘蛛,竟然比我还兴奋。只见蜘蛛以百米冲刺的速度爬过去,猛地用一根似尖刺的前肢插入那飞虫身体中。不一会儿,刚刚还在拼命挣扎的飞虫已呆若木鸡,一动也不动了。又过了一会儿,蜘蛛却拔出它的前肢,自管子地打道回府。咦!这蜘蛛怎么了啦?我赶紧上前仔细看看那飞虫,“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你猜怎么着!那飞虫已成空壳一个了。

太奇怪了!这是哪门子吃法?难道前肢是蜘蛛的口......强烈的好奇心迫使我我急忙转身回家,我要知道这是怎么回事。我赶紧上网调查,我终于知道:蜘蛛大多具有毒肢,许多蜘蛛的第一对附肢呈空心针状的有毒螯体,其尖端有毒腺开口,就像是它们的毒牙。它们捕获猎物后,就将毒液注入其体内,使其麻醉。同时它们的毒液又是溶化液,可以将猎物溶解成肉汁,然后在吸食。

真有趣,以前我一直认为蜘蛛是把猎物身上的肉一快快吃掉,没想到......呵呵,我得赶紧把这新发现告诉大家。

一则蜘蛛观察日记

在一个充满阳光的午后,我在阳台看风景,一低头,发现一只蜘蛛。只见它吐出一根丝来把自己悬在半空中。细细的丝随风荡来荡去,在阳光下微微地闪着银光。它这是干什么,难道它在荡秋千玩吗?我正想着,那根丝黏到了一根栏杆上。接着又吐出丝来,丝随风荡了一会儿,有黏在了另一根栏杆。原来它要结网了。 这个小东西先在几根丝上爬来爬去,一会儿,一个小小的八卦图出现了。趁着它努力工作的时候,我也在认真地观察它:这个勤快的纺织工长得真奇特。它有细长的腿,足有两厘米长,数了数,有四对哩!腿上似乎有细密的茸毛。它的整个身体只有小米粒儿那么大,中间还有细细的腰。它还在匆匆地织网,我可是要去写作业了。 到了傍晚,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做完作业,我到阳台透透气,这才想起它来。我蹑手蹑脚地走过去,那张网已经大功告成了,在太阳的余晖下闪闪发光,像金色的船舵,真漂亮! 咦?我发现网的中央还有一根丝,顺着丝线,看见网的主人——蜘蛛埋伏在一旁。这根是它的信号线,会立刻告知主人:猎物落网了。这是我在书上看到的。据说,蜘蛛吃食时,对黏在网上的昆虫注射一种特殊的消化酶,使猎物昏迷,直至死亡,最终是肌体溶解,一点一点吸食,毫不浪费。不知道遭此厄运者会是谁? 第二天一早,我去看看它有没有什么收获,只见网上盛着几颗晶莹的晨露和一具干瘪的苍蝇外壳,啊!这太可怕了! 你看,连这小小的蜘蛛都有如此神奇的本领,自然界实在是太奇妙了!|||

童年的发现

童年的发现

作者:孟苗苗

大早,我在外公家墙角边发现了一张蜘蛛网,好奇心驱使我捉来一只蚂蚁放在网上。

这时候,从墙角缝里爬出一只蜘蛛,蜘蛛在蚂蚁身边吐露一股白色的丝带,把蚂蚁缠了起来,便回洞了。

我百思不解地想:蜘蛛回洞了,怎么就不吃蚂蚁呢?想到这儿,我又继续观察起来。可等了好久,蜘蛛就是不出来。

第二天,我发现蜘蛛已经把蚂蚁吃了,网上只留下一具空壳。我很奇怪,蜘蛛为什么不吃壳呢?为了找到答案,我查看了《十万个为什么》。

从《十万个为什么》里我了解到:原来,蜘蛛捕到猎物后,先将猎物用丝缠起来,再吐出一种消化液,注入猎物体内后,这种消化液可以溶解蛋白质组成的昆虫内部组织,待昆虫一命呼呼时,就会变成汁液。蜘蛛就可大口大口地吮吸了。由于昆虫的外壳不是蛋白质组成,所以蜘蛛就不吃,外壳被完整地弃留在蜘蛛网上了。

通过这次发现,我明白了蜘蛛吃食的奥秘。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发现,但它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留心处处皆学问。看似平凡的大自然,实际上,有无穷的奥秘等着我们去探索、去发现。

我为我的发现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