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无时无刻不在成长,那一次的绘画比赛,让我深深懂得了历练就是一种成长……

前不久,我报名参加了农商行杯绘画比赛,比赛的内容是“最美是江南”。在同学们的各种不满与赞叹声中,我获得了比赛的通知书。顷刻间,我感觉自己就如同成了家喻户晓的大明星,人人都崇拜我,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

我将这份通知书带回家后,便迫不及待地开始创作了。咬着笔杆,我心里美滋滋地想:我的画技那么好,这次的江南风景随便画画都能得奖。题材就画新农村的房子吧,和以前的江南水乡相比,透着点新意,我为自己的创意感觉有点得意洋洋了。我在纸上用笔乱钩着,斜着的房子,倒着的大树,我统统没放在眼里,心里只想着获奖。妈妈好心地指点我:“别那么粗心,好好画,新农村房子这个题材虽然不错,但不好画,你也可以试试采莲这个题材啊!”可我却把妈妈的话当做耳边风,还烦燥地想轰走她。我马马虎虎地完成了初稿,又迅速地给它涂上了颜色。“我一定可以入围,必须的!”满脑子的获奖欲望让我不禁沾沾自喜。

第二天,我带着我的得意之作来到学校。同学们一拥而上,争相欣赏,啧啧称赞。我不由地又骄傲起来,迈着必胜的脚步,将画作交给了老师。

几天后,绘画入围名单揭晓,我的心里就像揣了一只免子一样,怦怦直跳。当得知我没有入围决赛时,我的心顿时凉了半节。我也如同泄了气的皮球,瘫在了桌子上,泪水从眼眶里奔涌而出。唉,骄兵必败,骄兵必败!惭愧,后悔都涌上了心头,为什么当时我不谦虚一点,听妈妈的话,先认真地确定好题材,认真地画好初稿再仔细修改,这样就有可能进入决赛了!想到这里,泪水又一次模糊了我的双眼。

这时,一道曙光让我从黑暗中走了出来,它便是——“失败是成功之母”,“胜不骄,败不馁”,“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这次失败了,我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相信下一次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