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

内蒙古阿拉善右旗直属完全小学——赵妙然

指导老师--------王玉红

每个人都有一个家,而且每个人都会很爱他自己的家,我也不例外。我有一个温馨而快乐的家,在这个家里,到处都充满了爱,充满了欢乐。爸爸的幽默,妈妈的和蔼,使我们这个家更加温暖。

我爱我家有许多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我的爸爸妈妈和我的家庭环境。在家中,爸爸妈妈犹如我的好朋友,每天都说说笑笑地过日子,哪怕有时遇到多么不高兴的事,只要一踏进家门,我的心就像被松绑一样的轻松、自如。

我爱我家,一个幸福温暖的家。爸爸妈妈对我百般的疼爱,使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家中的温暖。每逢放学回来,妈妈正忙着在厨房为我做着可口的饭菜,爸爸坐在我的一旁,陪我学习,当遇到不会的题,爸爸便会耐心地给我讲解,妈妈对我的学习非常关心,她怕我学习累着,尽力想办法为我加强营养。每天早晨都给我煮一杯热牛奶,还总是变着法的给我做菜。在我家里,总是充满了祥和的气氛,我们一家三口总是和睦相处。爸爸妈妈的感情非常好,几乎不吵架,爸爸说话很幽默,总是逗得我和妈妈哈哈大笑。我也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不惹爸爸妈妈生气。如果我考试取得了好成绩,爸爸妈妈就会为我庆祝一番,带我去吃我最爱吃的好吃的,每次我都是先给爸爸妈妈吃一口,因为我深知,我成绩的取得,除了有老师的功劳外,也离不开爸爸妈妈对我的培养。

我爱我家,一个让我有依靠的家。每当周末的时候,小区里的人们常看见我们一家在打羽毛球、玩扑克等游戏,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小镇的人们常看见我们在路边一起散步。还有什么事情比我家这种天伦之乐更快乐、幸福呢?我想说的是只有我家,才能为我遮风避雨,伴着我幸福成长。我永远爱我的家,我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我爱这个温馨幸福的家,让爱永远驻我家。

我爱学习

现在已是深秋,却依旧烈日当空,没有聒噪的蝉鸣,也没有以往那般的炎热,只有一丝微风从脸庞吹过,望着窗外日渐繁华的城市,听着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我的心思像蒲公英一样随着那一缕微风飘荡,飘向那早已离我远去的初中生活……

我和学习之间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也许可以说是讨厌吧。当每天背着沉重的书包、挪动着缓慢的步伐回家,我一天的好心情也会随之沉到谷底。望着紧闭的房门,我总会在心底无奈地叹气:又得在里面熬四个小时了,真悲惨!然后便置身于书山中,挣扎在知识的海洋里,随之沉淀。

日复一日地学习,我的身心很是疲惫,看到身旁一道道忙碌却始终嘴角噙着一丝微笑的身影,我不由得心生疑惑,到底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坚强?到底是什么让他们如此热爱学习?突然间,我回想起爷爷对我说过的一句话:事物的好坏并不在于其本身,而在于看待它的人。我恍然大悟,是啊,学习本身并不是不快乐的,而在于我是怎样看待学习。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是啊,学习如此有用,我为什么还要憎恶它呢?一切所学的东西,都对今后的生活有极大的作用。从此以后,我对我的学习生活充满了信心,并从里面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当爱上学习时,我发现学习充实着我的每一天生活,哪天缺少了它,反而觉得无所事事。学会一个知识点或是解出一道难题时,我心中便有一种巨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每一天对知识的吸收和探究都是一种无言的快乐。学习给人带来灵感,学习给人带来智慧,学习给人带来财富,学习给人带来力量。

李白爱写诗,易安爱写词。如果有人问我爱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我爱学习,因为它承载着我的快乐!

我收回了飘飞的思绪,埋身于知识的海洋中,在知识的海洋里享受美好的生活……

1108班 学号28 邱一桓

拨动学生爱科学的心弦

综合实践活动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 , 也是这次课改的最亮点。它强调学生通过实践,增强探究和创新意识,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发展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增进学生与社会的密切联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它强调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体验学习的乐趣,在实践中锻炼各方面的能力。

我在苏教版教材《形状与结构》单元中选了《造房子》一课进行活动,课前备课时考虑到要想让学生在课堂上成功搭建一座既漂亮又坚固的房屋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在学生动手实践造房子之前,我做了有目的、精心地指导 —— 启发学生设计房屋、选择建房子的材料及如何准备等教学环节倾注了时间、精力,为学生真正动手造房子打好了“地基”。

上课了,同学们手里拿着许多报纸卷成的小棒兴冲冲地走进实验室,各组学生按照自己的房屋设计图开始搭建房屋。

在我的预想之中,搭建一座心目中或课上设计的房子,应该是一件很有难度但是很快乐的事情。作为师生活动的一分子,我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一个小组活动之中。刚开始动手搭房子支架,学生神秘地对我说“老师,我们想把它造得稍大点儿,最好能钻进去人!”我鼓励他们:“好呀,看看你们的方案能否实现?”

这个小组充满信心开始建造房子,造房子用的支架是课前用报纸卷起来的长短不一的纸棒,相对来说坚固程度不够,所以学生在操作过程中缠接小棒交接处的时候,一用力就将纸棒捏扁了,这样搭成的支架就不太结实,这也为学生带来了第一个困难 ——支架难以立住!同学们经过讨论,认为如果上面也搭建一个四方,绑住立柱上可能就会稳定一些。于是,他们赶紧又做了一个四方形与立柱连接起来,与设想不同的是,这是房子支架仍然立不起来!学生有点灰心了,我启发他们:“联系数学中学过的三角形的稳定性,利用‘三角’加固支架的办法……”他们尝试在每个平面上利用三角形加固了房子的框架,这时支架确实稳定了许多。

与此同时我观察其他几个组,有三个俎房子的支架已基本搭成,有一个小组因为一味地追求房子的大,造型的特别致使房子的框架没搭成功。另外因为学生卷制的纸棒质量不一,结果到下课时没有搭成功房子。

面对这些问题,我诚恳地对学生说:“老师也没想到会出现这么多问题,我想这是科学探究过程中必经的过程,如果想实现我们的计划,课后我们要动脑筋想办法、动手再实践,根据需要改进房子的设计,重选建房子的材料上,小组合作利用课余时间把房子建起来,有信心吗?”我把探究的问题延伸到学生的课余时间,经过一周地制作,有三个组做成了功能齐全,结构结实的“纸房子”,有两个组重选了建房子地材料,利用了铁丝、纸板、纸箱等材料,建成了美观大方的“房子”。

在和学生共同探究遇到的问题,引发了我的思考:

一、课堂教学是不是就是教师执行理想教案的过程?

一直以来,“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是一名好教师的不懈追求,也是一节好课必不可少的评课依据。在这种课堂教学价值取回地驱动下,我们经常在演绎着一场精彩的课堂:教者“以本为本”,从既定的教案出发,一步一步推进,唯恐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学生也是师云亦云,在出现问题时不是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而是依赖老师的讲解,给出的固定答案。

本课在设计教学时,课前我也想到了造房子学生会遇到困难,但没想到的是全班学生会合作得非常成功,有的小组基本一节课就完成了房屋的框架,在他们实际操作中我观察到:学生合作非常默契,一改往日一些探究活动的纷乱局面,各个小组造房子过程中,每个学生都有事忙,有任务干,全班学生都投入到“造房子”活动中。更出乎我意料的是学生思维的缜密性,为了克服纸棒在连接时容易变形的特点,课后研究时,他们尝试着把纸棒卷成一头粗、一头细,非常方便连接!当我看到他们的创意,学生兴奋地告诉我:“这样可以把纸棒细的一头套进粗的一头,既方便又牢固!”学生在实践中,在解决遇到问题的过程中获得了我预设教案上没有的知识。

二、 怎样让学生实施探究活动务实求真?

随着新课程地全面实施,在我们的课堂上发生了许多令人欣喜的变化,很多时候能够在课堂上积极创造机会,让学生自主发现探究、亲自动手操作、合作解决问题。但在这样的课堂中我们又面临着新问题:要学生在课堂内亲历探究的过程,必定要受时间的限制,于是许多时候老师主动帮忙,使许多探究问题都流于形式,出现了形形色色的“假探究”。

如果这节课我发现学生的问题后,为了尽快让学生往下进行造房子,把解决问题的办法直接告诉他们,即使造出了漂亮结实的房子,他们的科学能力及科学精神不会有一丝一毫的进步与提高。小学综合实践课教学注重与生活的联系,其实在我们实际建造房子地过程中,也许真的可能遇到这些问题,到那时,我想我的学生能很好地解决问题。

三、 如何落实好“做科学中学科学”训练目标?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把科学神秘化,感觉科学是遥不可及的。其实,科学作为一种研究的过程亦指科学家进行工作的方式,通常始于对问题的探究,为了得到答案,往往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考虑:仔细地进行观察 ——建立一个实验并探索其结果——进一步实验以验证——再做重复性实验以得到结论。所以说,科学的探索过程中的“过程技能”不外乎观察、预测、假设、制定方案、实验探究等一系列想象、判断及操作过程。

因此说,科学研究并不一定就要发生在科学实验室,有时常常发生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日趋复杂的世界的所有领域。比如在这一课中,学生自主设计自己的房子并亲自动手去搭建自己的房子,在这一活动中其实暗含了两个基本的“过程技能”,在建造房子地过程中不断重复观察、推断、操作等技能;另一个过程是通过观察、实验、探索和重复性试验而获得的,它包括对探究过程遇到问题的分析、思考、解释。而指导学生设计房子的框架结构,又需要教师具备力学、数学等基本的概念支撑,教师只有具备了对科学的初步而客观地认识后,再带领学生在“做科学”中学科学,培养学生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而不是仅仅限于学习科学知识本身。

和学生共同亲历一次的科学探究活动给了我很多启发,希望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能时时拨动学生爱科学的心弦。

我爱学习

我爱学习我爱学习学习能丰富我的知识,给我带来许多乐趣,而且让我明白许多的道理。记得那时,我才刚上幼儿园,根本不热爱学习,在我眼里学习只能让我更加劳累,没有自由,而不学习却能让我非常的轻松,很自由,天天都没有学习的烦恼,无拘无束,可是,慢慢跟我玩的一些小朋友,却离我越来越远,有一次,我偷偷地听到一个人对另一人说:“今天我又得红星了。”另一个人说:“我也是。”“听说任博一个颗红星都没得到。”“那个笨蛋还能得。”听到这个消息,我决定发奋图强,不再让那些人看不起我,要做一个让别人对我刮目相看的学生,从那天开始我认真学习,也开始爱上学习,不讨厌它也不为此而烦恼,慢慢的,我就上了小学一年级,也爱上了读书,从书中我了解高尔基的名言:书是人进步的阶梯,经过我不屑的努力,我由一位普通的小学生变成了学习委员,我为此感到骄傲。虽然,我当上了学习委员,但是我以后也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能马马虎虎,不要辜负老师和父母的期望。我决定一定要当科学家,造出对人类有益的东西。如果知识是沃土,我就是小苗,所以我们要不断的学习,才能变成参天大树,我希望同学们要热爱学习,变成参天大树,长的要报效祖国。平安中心校四年一班

我 爱 科 学

拉小三(2)班 史茹文

今天,我和同学黄欣桐一起参观了南京青少年科技馆,里面的发明创造和科学知识,真让我大开眼界。

一进大厅,我就被眼前的画面吸引了,我连忙跑过去,仔细一看,原来是一排鸟眼、鱼眼和昆虫眼。我先用鸟眼看世界,觉得所有的东西都变成了绿色,真是神奇,鸟的眼睛不仅在白天能看见物体,在夜晚也能看见呢!然后我再看看鱼眼,看到的东西虽然和人们肉眼看到的一样,但是,它的眼睛能把看到的东西放大,如果要寻找食物,人们看不到的微生物,它也能看到。最后,我再看看昆虫眼,看上去它就像是无数面镜子照着眼前的画面,我很纳闷,怎么会有那么多的图像,看得我眼花缭乱。我又从外观仔细观察昆虫眼,原来它是由许多颗小眼睛组成了两个大眼睛,说明书上写那叫复眼,在飞行的时候,如果前面有食物或者敌人,它都能很快看见。我想起了蜻蜒那双鼓鼓的大眼睛,在它眼里,这个世界是多么奇特呀!

接着,我们又去看奇妙的机器人,那是一个高20厘米左右的微型机器人,做得非常精细,除了长得有点丑之外,其它都与人类相差无几。更奇特的是,它能随着我的动作有所反应。只要我蒙住它的眼睛,它就会说:“有人蒙住我的眼睛。”只要我挠它的左脚,它就会说:“左脚痒痒。”我很诧异:“它怎么知道我蒙住它的眼睛,挠它痒痒,而且还能分辨出左右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来看了说明书,才恍然大悟,原来机器人身上带有触感、光电、声音三种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就像人身上的神经一样,传递了它的感受。看到这么神奇的机器人,我不禁浮想翩翩,如果以后多造几个这样的机器人,帮我们做家务,帮我们制造商品,那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呀!

最后,我们玩了脚踏发电机。发电机构造很奇特,上面有一个自行车,人们骑着它就可以发电了。我上去试了试,踩了几下,几秒钟后,发出了警报声,又过了一会,我就能看到自己的影像了。可是踩不了多久,我就累得上气接不到下气了。我心想:“只是看到影像,就这么累,要是用人工发电供应工厂、供应人们生活,那需要多少人来踩自行车呀!”

此外,科技馆内还有许多有趣的科学项目,比如宇宙天体的运行、龙卷风的产生等等,参观体验了这么多的科学项目,我学到了许多知识,让我感到了科学的神奇和魅力。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当一名科学家,为人类发明许多有用的东西,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