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豪苏东坡有云:“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如果你想去苏州游玩,千万不要错过有着“东方比萨斜塔”美誉的虎丘。

虎丘景区的正门,从写有“吴中第一山”的山门开始,憨憨泉、试剑石、枕头石、真娘墓……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景点让人目不暇接。我最喜欢的是剑池。“别有洞天”圆洞门旁刻有“虎丘剑池”4个遒劲有力的大字,一跨进洞门,只见四周石壁合抱,狭窄的剑池犹如一把长剑插入石壁,池中有很多金鱼自由自在的追逐嬉戏。崖左壁有大书法家王羲之所书“剑池”二字。石壁上是宋代书法家米芾所书“风壑云泉”。相传两千多年前的一代霸主吴王阖闾下葬时陪葬的宝剑有三千多把。为了保守吴王墓的秘密,在吴王下葬三日之后,有一白虎蹲于山上,世人说是吴王霸气凝聚而成,虎丘也因此得名。

从剑池出来,我们就来到了虎丘塔前。原来虎丘塔也叫云岩寺塔,八角形的塔有七层高,每个面上有一扇门,虽然略显苍老,但依然矫健挺拔。由于地基原因,自明代开始,虎丘塔就向东北倾斜。出于安全原因,现在已经不能登塔参观了,站在塔下仰望,真的感觉那塔仿佛缓缓地向我倒来。

游玩虎丘,一定会让你感到不虚此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