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方都有其独特的风貌,这些地方特色都是珍贵的历史,而老舍用文字记载了这些珍贵的历史。

《骆驼祥子》是老舍用同情的笔触描绘的一幕悲剧:乡下青年祥子勤劳、踏实,他怀着发家、奋斗的美好梦想,成为了老北平的一名人力车夫。祥子的梦想是拉上自己的车,可经过三起三落,祥子遭受了沉重打击,希望彻底破灭,一步步走向堕落。

老舍出身贫苦的家庭,从小就和穷人打交道,了解下层人民的生活。老舍对底层劳动民众充满同情,以同情的笔触写下了《骆驼祥子》。老舍收集人力车夫的材料,观察人力车夫的工作,积累了大量的素材,描绘了一个又一个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上世纪二十年代北京的风土人情。

《骆驼祥子》最大的艺术价值不仅仅是塑造了祥子这个人物形象,更在于它真实地反映了上世纪二十年代的时代背景,体现了下层社会劳动民众的艰苦生活,揭露了黑暗的社会和人性的丑恶。老舍在北平生活了许多年,他的散文中有许多描写北平的文章,《骆驼祥子》也不例外。在《骆驼祥子》中,老舍用大量的笔墨描绘了北平的环境、风土人情,还大量运用北京口语、方言,读来亲切自然、朗朗上口。使读者仿佛在脑海中浮现一个画面:小贩在路边叫卖货物,人力车夫拉着车在街道上奔跑……

《骆驼祥子》用生动的语言向我们描绘了一个真实的北平,展开了一幅活生生的时代画卷,它的艺术价值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