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秋节,我和妈妈起了个早,忙着买菜剁馅儿包馄饨。

妈妈包好了,把馄饨摆在了餐盘上。妈妈问我:“现在我们包了几个馄饨了呀?”正当我准备一个一个数的时候,妈妈阻止了我:“你们已经学习了乘除法,得用上新方法哦!”我看了一下,妈妈一共包了五行,每行九个,五九四十五。我对妈妈说:“这太简单了,是四十五个。”此时,妈妈又包好了六个摆在了餐盘上,问我:“现在是几个了?”我大声的说:“再加六个,是六十一个,妈妈,这个也很简单。”妈妈笑着说:“对呀,这就是生活中的数学,数学应用到生活中,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简便起来。”

妈妈一边包,我一边数,不知不觉,妈妈已经包好了100个馄饨。这时,妈妈问我:“每个人吃十个馄饨,可以分几碗呢?”我不假思索的回答:“十碗!”妈妈又说:“现在家里有九个人,该怎么分呢?”这下子可把我难住了,我拿出纸笔算了起来。100除以9,得11余2。我对妈妈说:“是11碗,还多了两个馄饨。”“那还多的两个馄饨该怎么分呢?”妈妈又问我。我想了想说:“还有两个就给妈妈吃吧,妈妈包馄饨辛苦啦,应该多吃点!”妈妈开心的笑了,直夸我是个爱动脑筋又孝顺的好孩子。

生活中的数学可真有意思,我们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