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温暖的阳光照暖了青山,苏醒了大地,扬起了柳絮,绘绿了秧畦。我迈着轻快的步伐,走进春天的院子里,望向那泛紫的葡萄与高高的架子,望向那绿荫荫的大树和远处耸立的山脉,望向那痕迹慢慢的路石,望向那蓝蓝的远远的,遥不可及的天空……

忽然一声鸟叫把我从幻想中“拖”了出来,我一惊转身看到一只小鸟“哗”地从树上落了下来,重重的摔在了冰冷的石路上,我惊骇万分,腿不自主地抖了起来,纠结了好一会,我才胆怯地迈出第一步,探了探那只掉下的落魄的鸟,而此时的我也像这只鸟一般,失魂落魄,迈着沉重的步伐,缓慢的走去。

“喂!你看到一只鸟落下吗?”几个淘气的男孩叫到,我没怎么理睬,因为他们不仅没礼貌,手里还拿着弹弓,定是伤害小动物了!他们见我无动于衷,也不好说些什么,便匆匆离开了。我叹了一口气,忙向鸟儿望去,仔细一看,它是只上青下绿的小鸽子,十分好看。我想把它带回家养,一个念头一闪而过,可我放弃了,它是个独立的个体,我没有权利干涉它的自由,这样的“笼中鸟”只会使它更加痛苦,这样我和那几个男孩又有何分别?

在我还在独自沉吟的过程中,受伤的小鸟突然痛苦的呻吟了几声,眼色苍白,全身僵硬的死去了。我忽然回过神来,可渺小而又可怜的它,已经死去了!我陷入了自责的墙角,泪水哗哗的落了下来,打湿了它的身躯,望着它那残留着痛苦的神情,我忽然有一种感觉,人的一生不过是幽禁在深渊的凶兽,没有自由,甚至还互相残杀,但即使是这样,总还是有那么一点爱是存留的,比如:让座、谦让、文明、礼貌……就如同我对鸟儿这短暂的爱一般,润透心扉。

我拖着缓慢的步伐走过那棵树,把这只小鸟埋了,这或许是它融入大自然的另一种方式吧,我爱着这小小的生命,是它教会了我要珍爱这世上的每一个生命,我想和它有一个约定,下一次生命的轮回中,希望它拥有完整而自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