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陶渊明独爱菊,唐代著名的大诗人元稹曾写过一首《菊花》:“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菊花正是在百花凋零的时候独具一格,展露鲜艳。

若在一个大花园里,常常菊花只是那些艳丽多姿花儿的陪衬,不起眼的生长着。这更是体现了菊的隐逸之美。

春天,是那艳丽的玫瑰,芳香的百合,迷人的月季等的舞台,可菊花却只初露花苞。那鲜丽的玫瑰花便不屑地耻笑着花苞都还很小的菊花儿。菊花没搭理他,这时玫瑰更是得寸进尺地说出更伤情的话。小菊花儿却只能无奈地暗自神伤。

夏季,池塘里的荷花有的花枝招展,有的含苞待放。那粉嫩的小花瓣,绿油油的根,妖娆的身姿,所有的花儿都羡慕着。荷花骄傲地笑着。荷花看到花苞只大了一点的菊花不禁嘲讽到:“哎呦!看看这是谁呀!连花瓣都没有呀!”又有一株花也随波逐流地嘲笑着,菊花更是伤心。菊花想:“到了秋天,就是我的舞台,看你们到时怎么嘲笑我。”于是他等啊等。

终于盼来了秋天,其他花都凋零了,而这正是菊花的舞台,更显得菊花的独具一格之美。过去嘲讽菊花的生怕被如今菊花嘲笑得颜面无存。可菊花却说“我不嘲笑你们,只要你们知道每一株花都有它的美丽就够了,请你们今后不要再欺负我就好。”

菊花如此谦虚低调,不像其他花那样骄傲。

可见骄傲使人落后,谦虚才是正道呀!